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解读:服装行业如何把“互联网+”化为竞争利器?
时间:2015-04-02 10:05:18  来源:华尚汇   共有条评论


   互联网+正成为一股汹涌而至的浪潮,在国家层面的引导和市场底部的需求双重力量作用下,正激荡着中国经济各个产业的变迁和发展。目前,许多关于互联网+的讨论和观察是从宏观和全产业层面出发,记者则聚焦于时尚服装行业,从更具体的商业运作角度来理解互联网+对于企业发展的影响,思考互联网+背后的实质、关键要素和基本元素,并展望服装企业在实业、资本和互联网三者的思维和资源相互作用下,将拥有更强的竞争力和优势,并推动行业往更高更广的方向发展。

  目前,“互联网+”成了一股浪潮,一处风口,正在快速渗透和改造各个传统行业,人们对互联网+的解读也是庞杂而纷繁。事实上,互联网对传统产业的改造早已发生,电商的迅猛发展就是明例,而O2O概念的快速传播也是明证。这些现象都发生在拥有庞大消费群和成熟的消费市场上,时尚服饰行业正是这样一个行业,衣食住行是人类永恒的需求。那么,“互联网+”背后的实质是什么?时尚服装行业又如何更好地利用“互联网+”来打造自身的竞争力,拓展新的增长空间?

  “互联网+”制造端:以顾客为导向的流程再造,柔性生产,量身定制

  服装行业归根到底是有形的产品,带有制造业的属性。互联网+制造端结合,利用互联网贯穿制造整个流程,建立起个性化和数字化的生产模式,推动制造链条的分工和重组。这和另一个概念“工业4.0”相通。“工业4.0”是应用物联网、智能化等新技术提高制造业水平,将制造业向智能化转型,通过决定生产制造过程等的网络技术,实现实时管理。与传统制造“自上而下”生产不同的是,互联网+制造端“自下而上”,以顾客为导向,以解决顾客问题为出发点。

  案例

  红领:大规模定制

  红领研发成功了可标准化复制的RCMTM个性化服装柔性生产系统。顾客可以通过RCMTM平台下单定制自己想要的西装。这套系统里对定制西装的每一个细节都做了规定,客户只需点点鼠标就能选择面料、款式以及提出一些个性化要求。当客户将全身19个部位的尺寸输入到版型库中,一套独一无二的个性化西装版型就会自动生成。

  报喜鸟:线上量体预约

  报喜鸟C2B个性化定制业务去年在天猫上线,消费者可线上进行量体预约,量体师72小时上门量体服务。即通过信息化订单处理、智能化生产保证快速交货,通过客户管理系统提升黏性等来提供极致服务。公司打造智能化生产线,通过信息化改造,可以实现个性化的需求低成本、快速生产出来。

  雅派迪朗:让消费者线上自主设计下单

  雅派朗迪在2015年服博会上展示了体验式智能O2O定制系统。公司人士介绍,借助互联网大数据思维,公司研发出“定制智能生产系统”,推出P2C+O2O商业模式,将定制智能生产系统直接对接消费者,实现消费者能在PC端、移动端自主设计下单,链接线下体验店,真正实现服装定制O2O。

  “互联网+”销售端:满足人性更深层次需求,产品服务友好、便利、个性

  互联网的集中优势在于能更好地打破信息不对称和整合碎片化数据,使得产品“物以致用”,服务“量体裁衣”,挖掘和满足消费者多样化和个性化的需求。人性本质上希望过得更舒服、更休闲,减少决策成本,每一次的科技进步和技术提升,都可以使人变得更“懒”,同时过得更“好”。作为衣食住行之首的“衣”,更是人性需求的直接和本质反映,因此,无论“互联网+”背后和服装行业产业碰撞的是智能化生产、物联网还是大数据,还是目前蓬勃发展的电商和O2O模式,其最终目的,仍是要找到消费者,满足消费者希望更便利、更实用、更友好、更个性和更时尚的人性需求,在此基础上细分出更多的新产品和新服务、新商业模式。

  案例

  耐克:根据用户习惯调整产品功能

  Nike用户的运动数据可以帮助设计师和产品经理们设计出更加贴合消费者需求的产品。比如,耐克从旗下线上运动社区和数字化平台“Nike+”上获知有大量的用户是在夜间跑步的,就会在产品上有意加入更多的反光材质。未来随着耐克进一步了解到用户身高和体重等信息的时候,结合用户运动的地理位置信息,耐克就能够更加有效地分配自己的产能,以及在不同区域的门店里铺设产品。

  看到跑步爱好者对于速度的需求,耐克去年在社区上新增加了“Nike+教练”功能,通过集合耐克教练资源与顶尖运动员的意见,根据每个跑步爱好者的比赛目标和能力,定制专属的跑步计划。

  李宁:提供“高性价比”智能跑鞋

  近日,李宁公司宣布与小米投资的硬件生态链企业华米科技进行战略合作,首批合作推出的两款跑鞋,预计在今年三季度开售。两款跑鞋分别是李宁顶级旗舰款“烈骏”智能版以及为此次合作全新定制的智能跑鞋款。此次合作的关键词是“超高性价比”与“亲民”。据悉在已经披露的智能芯片的功能中,除了标配的数据采集分析与运动记录等,李宁也将针对中国跑者的跑姿提供专业而量体裁衣的指导。

  Mack Weldon:让男人买内衣更简单

  Mack Weldon主打兼有舒适剪裁和具备吸汗、防臭、防静电等功能的贴身衣物,这家美国互联网男士内衣品牌在2月份刚刚完成400万美元的A轮融资。担任 CEO 的Brian Berger 提到,创立这个品牌的想法来源于自己在购买内衣和袜子时受挫的经历,这个品类的款式和品质总是多种多样,而男人们希望买到找到自己喜欢的产品且随意反复购买。成立两年来,Mack Weldon在2014年实现了 200%的总收入和用户增长,拥有5万名顾客和相当高的重复购买率。这家新创互联网品牌还采用了 Kiva Systems 的机器人技术来提升配货效率,并且方便顾客重复下单和购买。

  “互联网+”的一个关键元素:大数据,洞察消费者背后的需要和想要

  “互联网+”和云计算、物联网和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相关联,但对于拥有庞大消费市场,且生产和销售两端信息传递不充分的行业来说,大数据是决定互联网+效果的其中一个主要的关键和基础性元素。比如,对于服装行业来说,一个直接的效果便是消化高库存。而无论是制造端的流程再造,柔性生产,还是销售端的智能化产品和细分的个性化服务,亦或是基于“互联网+”的商业模式创新和改造,甚至预测将来的消费趋势,背后都需要服装企业更多地在大数据上下功夫,收集、挖掘海量数据背后的金矿,这些金矿就是消费者更加深入、细化和个性化的消费需求、动向和特征。

  在上述的案例中,无论是红领的大规模定制,还是耐克的产品和服务的调整,或者是李宁、报喜鸟或者其他国内服装企业基于互联网+推出的产品和服务,背后都需要大数据支撑。在耐克去年跑鞋产品推广中,其中一个主打卖点是“跑得更快”。原因是通过对Nike+数据研究,耐克发现,与之前阶段中国的跑步者更多集中于40岁左右的中年人、基于健康角度跑步不同,在耐克的Nike+运动社区上,更多是19岁左右的年轻人,他们上传数据,更在意能不能跑得更快,对速度的追求成为其主要目标,耐克产品诉求正在紧紧跟随其用户需求。

  而耐克正在更多地加码女性运动市场,也是基于对其数字社区里的6500万名女性的研究。耐克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马克?帕克表示,一些迎合女性消费者的努力让公司受益匪浅,比如开发针对女性的应用程序、定期更新女性产品精选系列等。至于红领集团的大规模定制,据悉红领在过去10多年积累了超过200万名顾客个性化定制的版型数据,包括版型、款式、工艺和设计数据,这是大规模定制得以推进的基础。

  李宁在推出智能跑鞋的过程中,也是把大数据作为卖点,强调“将李宁专业运动实验室十几年来积累的中国跑者数据和专业测试数据转化为一系列独特而创新的算法,由小米手环研发团队实现在鞋底智能芯片中;而智能芯片通过采集跑者运动数据和对跑姿和步态进行分析,为中国跑者提供专业而量体裁衣的指导。”要注意的是,海量数据的收集、分析和研究不是一天一日能够形成的,服装企业要利用好互联网+提升自身竞争力,就必须把更多资源投放在对大数据的挖掘和研究上。

  “互联网+”背后的基石:培养以人为本的互联网思维

  互联网思维的普遍定义是: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科技不断发展的背景下,对市场、对用户、对产品、对企业价值链乃至对整个商业生态的进行重新审视的思考方式。工业时代的传统思维模式是大规模制造、大规模销售和大规模传播,强调标准化,批量化和同一化,品牌和消费者是天然隔阂的。

  但是互联网正在化解和消融这一切。互联网+和传统产业的结合和渗透,正在分化出庞杂而新颖的各种表达形式,比如各种新技术:移动互联、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各种新模式:电商、O2O、C2B、众筹……,各种新产品和新服务:智能硬件、移动支付、APP应用……未来必将还有更新的表达形式出现,但背后的核心思想是以人为本的互联网思维。

  “以人为本”,表明消费者已经和品牌站在同等位置,甚至占据主导地位,并且和品牌的距离在拉近,品牌需要和消费者沟通、分享、合作,更深入地了解消费者,尊重并了解消费者,加强消费者的体验,从用户角度出发重新审视品牌的运作模式。在IT等行业,互联网思维已经是相当普遍和深入,已具体化为用户至上、极致服务、快速迭代、服务化营销等行为方式。

  对于正处于调整转型期的时尚服装行业来说,之前已经历过大批发、粗放式发展的阶段,这正是传统工业大规模制造和销售的体现,在现今和将来的发展阶段,服装企业在实业思维、资本思维之外,也需要具备以人为本的互联网思维,从用户甚至内部员工的角度出发思考未来的品牌运作模式和流程,这才是服装企业能利用好“互联网+”增强竞争力的前提和基础。在此基础上,企业才可采取适合自身发展的互联网工具与模式,避免被各种眼花缭乱的互联网工具所迷失,从而开拓出有自身特色的“互联网+”之路。

  更进一步的是,实业、资本和互联网资源正在相互激荡,目前,互联网+已成为资本市场的热门话题,服装企业也越来越多地运用资本的力量来构建自己的“互联网+”模式,在电商方面、O2O方面、并购互联网+公司等方面有更多的动作,可以预见,未来服装行业必定有更多、更好和更新的“互联网+”的产品、服务和模式出现,而更好地理解和具备实业、资本、互联网思维和资源的企业将具备更强的竞争力和优势,并推动时尚服装行业往更高更广的方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