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棉纱价格 越南 棉纱 棉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中国服装如何做品牌? 先来看看设计师能做什么
时间:2015-04-20 11:49:55  来源:世界经理人  共有条评论


   说服装产业是中国的支柱产业之一,毫不为过。改革开放以来服装业的生产、加工、出口发展迅速,培养了大量的大中小型服装企业。据WTO统计,2011年至2013年,中国服装出口1537亿美元、1596亿美元、1774亿美元,占全球服装出口比重分别为36.8%、37.8%、38.5%。从量上看,中国服装业已然执全球牛耳,且趋势仍然向上。但在普通人的印象中,“牌子货”还是数欧美品牌,我们每一年的流行款也都是向穿在欧美明星模特身上的款式看齐。

  这种尴尬无疑令从业者非常头疼:代工企业在人力等成本不断挤压下,只能赚得微薄的加工利润;有志做自己品牌的企业和设计师往往被大品牌定义的流行趋势牵着鼻子走,总难有自己的独特风格,无法与国际品牌比肩。

  中国牌子如何比肩国际大牌?还要看“中国元素”

  那么中国服装要打造自己的独特风格,灵感应该从何而来?知名新锐服装设计师刘珊珊就指出,当下不论是国际大牌还是中国大部分品牌的设计,都是包豪斯设计理念下的国际主义风格产物,过度功能、过度几何、过度冰冷。西方人已经把这个东西研究透了。而他们研究不到的,就是民族的东西,因此将中国风和西方现代设计理念相融合的设计就是中国品牌可以突破的地方。

  在3月底结束的深圳时装周的秀场,刘珊珊将富含中国元素的水墨设计巧妙地渗透到服装设计上,"意外"地走出了包豪斯的设计理想,获得了非常好的反响。

  设计师不单能做设计,还能做平台

  设计师不单可以通过设计为中国服装品牌化出力,甚至也可以通过商业模式创新,发挥更大的影响力。

  曾在伦敦等国际时装周多次成功走秀的知名设计师谢海平就开创了全新的模式——设计师集成平台。他联合其他七位设计师,于2014年末打造了名为“合一创意”的设计师集成品牌,“我们把设计师整合到一起,让中国的设计师走出去,把国际的设计师引进来。通过线上线下的模式,把他们的作品推向市场。

  据谢海平介绍,目前这一平台已开设了数千平米的线下设计师集成店,作为设计师的孵化基地,每个月定时开订货会,邀请商家进行采购。而下一步他们还将开设直接面向消费者的设计师精.品店,将设计师的作品直接推向终端市场。

  “设计是我们的最大优势,我们可以同时展开做几十个设计师的货品。”谢海平说道,“接下来我们会与设计院校合作,吸收有才气的年轻设计师,打造一个‘万人设计师团队’。”

  谢海平所说的“万人设计师团队”,就是通过他们建立的设计师平台,为这些初出茅庐的学生和设计师助理提供出口,将作品推向市场,“很多学生你让他做一盘货做不了,但是做一些单款能做的很好。”

  在3月份刚结束的首届深圳时装周秀场上,谢海平和刘珊珊的将中国文化和现代设计融合在一起的作品都受到了热烈追捧,中国元素成为时装周上的主色调。而谢海平的设计师集成平台,吸引了众多设计师和采购商的注意,他已经逐渐打通设计品牌化、商业化的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