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工业4.0”与“互联网+” 泉州纺织鞋服转型升级
时间:2015-04-23 09:30:37  来源:泉州网  共有条评论


   纺织鞋服产业转型升级一瞥北雁南飞,领头的那只,总能最先感受到气流变化。对占泉州GDP近两成的纺织鞋服产业而言,道理亦然。在中国经济驶入新常态车道的当下,作为泉州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缩影,纺织鞋服产业正踩着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的节拍,在“工业4.0”ד互联网+”的试卷上,写下属于泉州的创新答案。

  强科技内核

  “工业4.0”颠覆生产概念

  一道鞋体喷胶工序,过去需要6至12名工人顶着刺激性气味联手操作。如今,取代这一幕的,是一条能够自动识别鞋体大小的喷胶流水线。这样一场变革,正在泉州鞋业生产车间内悄然展开。“从材料切割开始,到整双运动鞋的鞋面打印、鞋底喷胶、电脑针车、标记印线等,已经具备可串联的智能化生产线。”黑金刚自动化科技股份公司总监阙宇说。这也意味着,在泉州,从材料到成鞋的全智能自动化生产已经成为可能。

  这样行云流水般的一气呵成,不归鞋产业专有。过去生产服装,设计师需要先把工艺图画出来,打印后分发给操作工人。如今,设计师只要将工艺图数据输入电脑,就能远程控制生产车间内的智能设备进行生产。这种全新的数字技术,论精准,可以细致到每一寸多少针;论个性,则能够让服装企业在终端门店内,直接为顾客提供快速私人定制服务。

  泉州纺织鞋服行业技术创新的乐章,是不是只在车间内奏响?不妨让我们把镜头切换到几天前在泉州举办的“海博会”和“鞋博会”现场。在这两座纺织鞋服行业发展的瞭望塔上,我们看到,智能科技的力量,已经渗透入传统产业生产、营销的各个环节。

  全身六个关节可运动的机器人,走出车间,走进展会,在这里,它有一个全新的身份——鞋服模特。双手、双脚、腰、头部运动自如的它,成了展馆内最吸眼球的焦点。“这个项目是被逼出来的!”机器人的开发设计公司,七好集团负责人蔡小强一语惊人。原来,过去中国企业到欧美参展,想花钱买好的展位对方都不给,他们认为中国的橱窗设计和产品没有竞争力。为了争这口气,蔡小强带着他的团队开始“不设上限”地投入可运动模特的研发工作。如今,七好集团的人型机器人产品不仅受邀入驻中国科技馆,也赢得了国外展会主办方的礼遇。更重要的是,售价是传统模特两倍的机器模特,却带来了数倍的入店率。未来,它们还将开口说话,举步走路,甚至为我们带来一场时尚走秀。

  拓网络外延

  “互联网+”改变消费时空

  传统产业要转型升级,不仅要装上“工业4.0”的内核,更要展开“互联网+”的外延。从跑马圈地,到直面消费者,去年,一场品牌批发到品牌零售的变革,让安踏率先从体育行业的泥沼中拔脚前行,实现了营业额和利润的双增长。一年来,这场由“互联网+”驱动的时代风潮,已经自龙头企业而下,席卷泉州纺织鞋服产业链的各个环节。

  “过去,我们关注的是代理商、经销商;而移动互联给我们的机会,就是让我们真正跟消费者零距离沟通,他们每一个人都是我们的移动终端。”在camkids副总经理洪钦铭看来,借助移动互联,传统企业跳过了商场、经销商等中间环节,与消费者建立起千丝万缕的联系,让产品更贴近,服务更及时。这样的风向,正演变为全行业的风潮。眼下的泉州鞋服企业,或开发APP平台,或开设网店微店,实现了手机预约、下单、支付、配送的无缝连接,用各自最擅长的方式直面消费者,触摸市场脉搏。

  “互联网+”的思维,不止在产品营销渠道刮起变革旋风,更上溯到企业设计、生产等核心环节。361°与百度强强联手,共同出品国内首款利用百度鹰眼技术接入的可穿戴设备——361°智能童鞋。在WIFI定位和LBS服务的技术支持下,该鞋能够随时对儿童进行精准定位。互联网时代的人性关怀,赢得了市场的热烈回应。在这个风起云涌的网络时代,创新不只是行业翘楚的专利,中小企业也英雄辈出。作为母婴品牌运营企业,泉州勾勾手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根据“大数据”所反映的消费习惯,对产品进行动漫故事的设计制作和延伸,让个性化的动漫人物,成为产品的最佳代言……今天,一个个新时代的传奇故事正在泉州产业界轮番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