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纺织环保
汕头环保局核查50多家违法小印染企业
时间:2015-04-22 11:29:39  来源:汕头特区报  共有条评论


   据《汕头特区晚报》报道:4月15日至17日,汕头市环保局组成联合执法督查组,对潮阳区印染企业开展联合执法检查,摸清该区印染行业落实关停取缔“违法小印染企业”工作和保留在产印染企业污染整治情况。记者获悉,一旦查实印染企业存在违法排污行为,环保等相关部门将依照新《环保法》严厉查处。

  督查行动中,汕头市环保局兵分三路,分头核查潮阳区谷饶镇50多家“违法小印染企业”关停取缔措施落实情况,查验是否存在关停小印染企业继续违法生产、取缔不到位、“关而不死”或“死灰复燃”等问题。同时,督查潮阳区落实拟保留和原合法在产印染企业整治验收工作进展,以及核发排污许可证、落实环境监管执法措施的情况。

  据汕头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称,一旦发现企业存在涉嫌私设暗管、偷排漏排、设施不正常运行、超标排放等违法排污行为的,环保部门将立案查处,并加强跟踪督办,确保查处、整改到位,抓出成效。对涉嫌犯罪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对查实适用行政拘留的环境违法案件,移送公安机关对违法责任人实施行政拘留。

  汕头潮南加紧建设纺织印染环保综合处理中心

  据《汕头特区晚报》报道,4月15日下午3时多,记者来到位于沈海高速公路旁边的潮南纺织印染环保综合处理中心,见到几部推土机、钩机和卡车正在一大片沙地上施工。“这是首期215亩工业用地土方平整工程,去年12月动工,目前已进入收尾阶段。”潮南区园区办主任陈松湖介绍说,“按照省、市的要求,中心计划今年下半年全面启动集中式污水处理、集中供热、集中供电等环保基础设施和生活配套设施建设。”

  摘帽取缔百多印染企业

  纺织服装是潮南区的主要支柱产业,而作为其产业链中不可或缺的一环,印染企业成为区域最主要的工业污染源。潮南区不断加大印染行业的整治力度,依法关停取缔了132家印染企业,对保存落实整治的132家印染企业实施全天候实时监控,通过对全区印染企业锅炉、定型废气的集中收集处理排放,减少环境污染。近年来,该区共投入废水、废气治理资金1.6亿元,每年向练江流域排放的工业废水减少约110万吨,削减化学需氧量4731吨、二氧化硫1213.23吨。去年底,该区成功摘掉了“印染行业整治挂牌督办”的帽子。

  治本实现污染统一治理

  然而,治本之策还在于按照“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监管、统一治污”的要求,对印染企业实施优化升级、整合入园。为此,潮南区委、区政府经充分论证,决定利用原深圳龙岗(汕头潮南)产业转移园区转办潮南纺织印染环保综合处理中心,主要用于解决全区现有经批准纳入整治、拟保留印染企业进园建设和发展问题,实现产业集聚发展和转型升级,实现污染统一治理。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潮南纺织印染环保综合处理中心规划用地面积3650亩,按功能分为“三大组团”,其中工业组团用于发展以专业印染为主的环保企业,综合服务组团用于建设商业、商务、行政办公、休闲娱乐等综合服务业,循环经济组团用于建设集中供水设施、污水处理设施、中水回用设施和热电联供设施等。中心计划分两期建设,首期于2017年底前建成并实现部分印染企业搬迁,第二期于2018年底前建成并完成全部印染企业搬迁。目前,中心已获省政府批准完成征地1498亩,共投入近3亿元完成了“六通一平”。中心可行性研究报告、社会稳定评估、节能规划、水土保持方案等资料现已编制完成,中心规划环评报告书和控制性详细规划分别通过了省环保厅厅务会的审查及省住建厅组织的专家审查。

  出路:印染企业整治入园

  “对于集中进园区这个问题,目前企业还存在不少顾虑。但大家也深知在练江流域综合整治的大背景下,潮南印染企业的唯一出路和机会就是进园区,整合提升,以集聚生产、集中治污倒逼产业的转型升级。”潮南区印染行业协会会长、汕头市龙凤印染有限公司董事长钟进城对记者表示,“为了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多数企业对进入园区还是理解和支持的,同时期望政府出台优惠政策,对入园企业给予扶持。”去年成立的潮南区印染行业协会现有会员企业122家,是区工商联属下的行业协会。区委、区政府定期向印染行业协会通报中心各阶段建设进展情况,征求该协会对中心建设的意见和建议,激发印染企业参与中心建设的热情,进一步加快中心建设步伐。

  记者手记

  找准切入口治污练江污染之严重令人触目惊心。练江流域综合整治既是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又是潮汕人民特别是“两潮”广大民众的共同心声,备受社会各界关注。潮南区将建设纺织印染环保综合处理中心作为练江流域综合整治、印染行业整治的重要切入口,在全市乃至潮汕地区率先推进处理中心的规划建设,目前已取得了实质性进展,这将对从源头上堵截练江重要污染源、切实治理练江污染具有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