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棉纱价格 越南 棉纱 棉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户外运动人群愈发广泛 带动国内户外用品市场
时间:2015-05-06 11:52:33  来源:户外资料网  共有条评论


   眼下,户外运动早已不是聚焦专业领域的小众群体活动,现已发展成为兼具极限运动与大众休闲的双重特征,参与人群愈发广泛。而户外运动的火热,最大受益者便是户外运动用品的零售商们。

  以亚洲户外产业较为发达的韩国为例,虽然经济不景气,但得益于一周五天的工作制和休闲文化的普及,韩国的露营用品市场迅速扩大,“露营族”成为黄金消费群体。不同于一般的户外运动爱好者,“露营族”往往会以家庭为单位,不仅会购买睡袋、手电、充电器、背包、帐篷、炉具、急救用品、安全用品等产品,对于服装、鞋、配件的需求量同样很大。 而美国消费者每年在户外活动上的直接支出达到6455亿美元,其中,用来购买户外运动鞋服、装备的消费为1207亿美元。

  国内的户外爱好者在装备上的投资同样不含糊。以徒步来说,其装备有季节之分,徒步鞋、登山鞋、速干裤、防水裤、抓绒裤、冲锋衣、雪套、冰爪、登山包、双杖、灯具、帽子、手套、眼镜、头巾、水壶这都是最基本的。一双登山鞋有普通与专业之分,有防水、防雪之分。一双国产的登山鞋便宜的几百元,高端的更贵。一整套装备备齐至少要上万元,一般可使用两至三年。要骑行,得有自行车、骑行服、头盔、手套、锁鞋等,一套装备价格也不菲。而露营得准备帐篷、睡袋、防潮垫、灯具、炉具、凳子等,花费至少好几千元。攀岩的装备则因安全系数不同、价格不同,花个五六万元购买装备的也大有人在。

  根据中纺协户外用品分会发布的《中国户外用品市场2014年度调查报告》显示,2014年,中国户外用品市场零售总额达200.8亿元,同比增长11.28%。国内市场共有户外品牌945个,较2013年的891个增长了6.06%。

  在户外用品零售方面,从地域上划分,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等零售业态发展较好的城市,户外用品渠道发展也比较成熟。而从户外用品需求人群来看,男性还是户外用品的主要关注人群,所占比例约为79%;从年龄段来看,户外用品搜索人群年龄集中在30至39岁。也就是说,“70后”与“80后”还是户外用品消费的主要人群。

  一些户外品牌开始在产品上另辟蹊径,关注女性市场。因为户外运动不再是男人的天下,女性户外如今也占据了户外市场的一席之地,而单一又硬朗的户外装备很难打动她们。因此,在产品设计上也需要有时尚的感觉。

  “其实,如今户外的概念已经趋于‘大户外’,不一定就是要去野地里露营、荒山上探险的这种,时尚休闲也是关键词,不少人选购户外用品只是觉得很时尚。譬如,冲锋衣可以防风防雨,不少市民在平时也喜爱穿。”张峰说。而他也正准备开第二家运动器具用品分店,对于未来的户外用品市场,他表示充满信心。“随着社会发展,更多的户外运动比如垂钓、马拉松等都会越来越受人们的喜爱,年轻家长们也会带孩子学习滑雪、大冰球等新型运动。未来店内的物品种类会根据这样的需求进一步拓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