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棉纱价格 越南 棉纱 棉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朗姿等传统企业触网自救 互联网成“避风港”?
时间:2015-05-25 11:04:24  来源:上海证券报  共有条评论


   在“互联网+”的大背景下,A股牛市的互联网基因被演绎得淋漓尽致,上市公司也纷纷触网以寻求转型或谋求市值增长。虽然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中,许多潜在的千亿市值的伟大公司也许还处于刚刚起步的阶段,但是一个重要的问题是,转型互联网就能避免被淘汰吗?

  清醒的市场人士提醒投资者,面对鱼龙混杂的复杂环境,互联网行业本身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决定了互联网并不是所有行业和公司的避风港,它仍然充满了无数的挑战和风险。

  主题投资持续火爆

  上周沪深市场指数继续前行,不过期间大小盘风格分化也渐趋严重,被市场誉为“神创板”的创业板市场更是表现神勇,同时中小板指数上周再创新高,深证成指20日扩容后成长性增大,而主板市场赚钱效应较小,资金分流效应明显。行业方面,计算机板块以15.28%的收益率拔得头筹,受益于“互联网+”概念与智慧农业融合,农业牧渔行业涨幅也较大,轻工制造行业保持领先优势,电子、通信行业涨逾11%,板块尽数翻红,仅非银金融板块收益为负。

  显而易见的是,A股市场中长期上涨趋势暂时看不到发生改变的迹象,偏暖的政策和资金面为A股市场继续上行提供了强力支撑,市场强势格局仍有望得以延续。虽然随着股指的持续冲高,以及两融余额不断攀升,股指振幅料会逐步加大,不过机会依然大于风险,“快牛”到“慢牛”的切换仍需时间,尤其是政策面上依然暖风频吹,国务院日前印发《中国制造2025》,部署全面推进实施制造强国战略,国务院发文推进网络提速降费,也进一步催生了相关主题性投资机会。

  信达澳银基金认为,目前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和宏观政策趋于友好的基本局面继续维持,增量资金涌入的格局仍在继续,稳增长政策持续加码,国企改革预期继续发酵;市场整体环境依然乐观。但是,对市场整体泡沫化导致政策打压的担忧使得部分投资者弃蓝筹股而继续拥抱高估值的小市值股票,导致市场行情出现显著分化,市场结构性泡沫进一步扩张。但目前依然对股市的中期前景持乐观态度,但是对市场结构性泡沫的演化也持一定的谨慎态度。在目前的市场格局下,信达澳银基金建议逐步采取均衡配置,同时积极关注新能源、中国智造、国企改革等主题。

  传统行业的“互联网+”

  上市公司的基本面重大变化已经成为组成本轮牛市的重要驱动因素,当然这种基本面的重大变化某种程度上也是因为A股踏入牛市格局以及互联网新经济深入人心后的反馈,最终导致上市公司纷纷进行产业转型升级。

  主营房地产业务的华丽家族在停牌三个多月后发布重组预案,公司拟募集资金不超过26.66亿元,用于投资智能机器人(增资杭州南江机器人)、临近空间飞行器(增资北京南江空天)和石墨烯(计划收购南江集团培育了三年的墨烯集团并对其增资)项目,华丽家族表示公司的战略发展目标是逐步转型成为拥有稳定利润基础及巨大发展潜力的创新型高科技企业,而这一重组预案披露后,截至上周五收盘,华丽家族迎来13个涨停板,暴涨之后的华丽家族市值超过了360亿。

  而主营光缆设备的通鼎光电公告以不低于18.17元/股非公开发行不超过4430万股,募资总额不超过8.05亿元。其中2.46亿元用于收购瑞翼信息41%股权,3.18亿元用于收购通鼎宽带95.86%股权,同时公司名称也变更为通鼎互联。虽然并没有任何迹象表明通鼎互联会将主营业务光缆设备剥离出去,且一家“互联网公司”以光缆作为互联网公司的重要业务,但即便这样公司股价还是被资金高度追捧,公司复牌至今已累计出现18个涨停板,截至上周五市场严重分化也未能将其涨停板打开,凸显出资金对炒作互联网的热情超出预期。

  上述房地产公司、通信设备公司进入一个完全陌生的领域,这种几乎等同于风险投资式的行业转型布局,依旧获得了资金的高度认可。而一些上市公司以原有基础业务向关联产业进行布局,相比之下则显得更为靠谱一些。如主营户外LED广告屏的联建光电在去年收购多家传媒公司后,又在今年再度公告拟出资1.5亿元收购航美传媒5%的股权,同时出资7668万元收购深圳市精准分众传媒有限公司,以LED广告屏为业务的联建光电向户外广告媒体、公关公司的扩张布局就被更多地理解为一种较为恰当方式,这种软硬一体化的模式实际在互联网行业早已出现,如A股的乐视网打造的超级电视、超级手机、视频网站、电影公司等多元一体模式、以及中小板公司三泰控股打造的智能快件箱、速递服务、互联网保险的软硬混搭模式。

  又如漫步者4月17日晚间公告,公司与上海证大喜马拉雅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携手拓展互联网音频内容公司+音频设备领域。喜马拉雅是国内最大音频内容生产和分发平台之一。漫步者表示,公司多年来专注于各类音频设备产品研发和销售,与喜马拉雅的业务具有天然互补性,双方将在互联网与移动互联网、智能硬件等领域展开深入合作,显而易见的是,这种模式也同样发挥了诸如乐视网、三泰控股、联建光电的软硬结合的策略,当然这种软硬结合的策略首先要求上市公司的硬件部分必须能够有足够的理由表明其与互联网的“软”可以恰到好处的相互促进。

  而从行业机会观察看,服装行业今年以来整体股价表现不俗,很大程度上也是因为服装行业几乎所有的上市公司都在转型“互联网+”。某种意义上说,由于电商行业与服装行业具有天然的关联度,服装行业相比于其他传统设备企业能够较清晰、较早地认识到互联网的价值所在,如从事体育服装的贵人鸟积极拥抱互联网体育业务,公司前期已公告入股虎扑体育以及一家欧洲足球经纪公司,近期又再度宣布与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进行战略合作并成立多家体育类合资企业,在体育产业的一系列资本布局使得资本市场似乎忘记了贵人鸟脆弱不堪的主营业务,而一举将贵人鸟拉入400亿市值俱乐部。

  而同样业务不佳的朗姿股份日前也宣布公司计划以32.35元/股的价格非公开发行不超过4636.78万股,募资不超过15亿元,将用于韩国时尚品牌的引进和运营项目等,以打造“泛时尚生态圈”。券商分析人士也认为,朗姿股份定增主要投向之一是韩国时尚品牌的引进和运营项目,从服饰到化妆品、整形美容等韩国时尚产业在中国具有广阔且持续高速增长的市场需求,公司实际控制人在韩国具有丰富的商业资源,中韩自贸区的未来签订也将进一步加快中韩相关资源的对接和落地,因此机构投资者也极为看好这一定增方案对公司发展的深远影响和积极贡献。

  触网并非灵丹妙药

  值得关注的是,上述公司纷纷转型的现象也表明了只有拥抱新经济才能拥抱未来,代表过去传统经济的时代毕竟已经过去了,能够代表中国经济未来及转型的是那些新兴行业。这是从战略上厘清A股投资逻辑,因为在机构投资者看来,只有资产负债健康的轻资产行业、资产负债表扩张型新兴产业和财政重点倾斜的行业,才能构成宏观投资分析的考虑对象。人口结构变换和人口素质提升带来的产业机会将确定性地穿越宏观周期的波动,在此过程中,医疗健康服务、信息化、互联网教育、智能化制造等产业具备长期投资机会。

  虽然创业板目前普遍存在高估值的现象,但在国家调整经济结构、深化国企改革,扶植新兴产业、力推“互联网+”的整体战略背景下,监管层当前的首要任务并非打压市场,而在于控制创业板结构性风险,引导市场理性发展。正如一些基金经理对市场的判断——投资大机会的时代不要过多地强调估值,而应该更多地去看市场前景;而从大的宏观方面看,目前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和宏观政策趋于友好的基本局面将继续维持,增量资金涌入的格局仍在继续,稳增长政策持续加码,国企改革预期继续发酵;市场整体环境依然乐观。但是,对市场整体泡沫化导致政策打压的担忧使得部分投资者弃蓝筹股而继续拥抱高估值的小市值股票,导致市场行情出现显著分化,市场结构性泡沫进一步扩张,这无碍于股市的中期前景继续乐观,但是对市场结构性泡沫的演化也持一定的谨慎态度,总体而言目前仍处于一个相对良好宽松的成长股投资环境。

  相关的统计也表明,截至5月15日,今年年内新成立的基金中,首募规模超过50亿的有33只,超过60亿的有23只,而超过100亿的有5只,这些新基金正逐步进入建仓期,也为未来的行情的持续性提供了足够的弹药。

  在“互联网+”的大背景下,产业的转型还刚刚开始,互联网的巨大机会也不仅仅局限在数百亿市值规模,对于A股而言,许多伟大的上市公司现在也刚刚起步,但是市场的复杂性也说明了风险的所在,即不是所有公司转型或拥抱互联网都能获得新生,互联网基因也不可能使得所有互联网公司都能获得足够的机会,互联网行业本身就是弱肉强食的性质,而这一点可能是当前市场忽视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