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棉纱价格 越南 棉纱 棉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期货助涉棉企业对冲棉价波动风险
时间:2015-05-25 10:20:07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棉花一直是期货市场的重要交易品种,棉花的现货价格则受郑棉期货价格的影响很大。尤其是在近几年国内外棉价差较大、棉价市场化改革新政有待细化的背景下,如何更好地利用期货市场规避和降低经营风险,备受涉棉企业的关注。

  5月16日,由郑州商品交易所主办的“第五届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30人论坛”在郑州举行,论坛主题为“新常态下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涉及郑商所品种产业链的近70家实体企业参加了论坛。

  在棉纺行业中,郑商所开展“点基地”建设活动中的示范企业包括湖北白银棉业、菏泽弘一实业、河南同舟棉业等。论坛上,这些企业介绍了他们利用期货市场规避棉花价格波动风险、稳定生产经营的经验。尤其是湖北白银棉业集团,从棉花现货经营起步,利用期货工具首创“公司+基地+专业合作社+棉农”和“期货+订单”的产业模式形成的“白银模式”,成为郑商所棉花企业利用期货的经典案例。

  湖北白银棉业集团农产品事业部总经理李春介绍,白银棉业自2004年进入郑州商品交易所展开期货交易,以棉花现货收购加工为基础,主要从事棉花套期保值业务操作,侧重于棉花卖出保值的交易,为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控制风险起了非常大的作用,特别是在2010年、2014年棉花年度,利用期货市场很好地规避了收购加工的皮棉价格大幅下跌的损失。

  河南同舟棉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魏刚民表示,同舟棉业利用期货市场,首先是规避、控制风险;第二是利用期货进行有效投资,例如在棉花收储时代利用期货市场的供求关系变化收购外棉,结合现货市场,进行套利,保证了企业利润。魏刚民同时建议,希望郑商所棉花的品种能够尽早交割,棉花的交易更早,能够通过交易实现优化。

  郑商所理事长张凡表示,在目前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市场环境下,需要期货市场发挥功能作用,助力产业企业发展,规避市场风险,为企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期货市场也应该进行自我调整,更好地发挥功能作用,帮助和服务实体企业适应“新常态”,实现稳定经营目标。从2012年以来,郑商所一共培育推广了188个案例,涉及到棉花等11个品种,建设了87个期货市场功能作用示范企业。

  2014年,郑商所配合国家棉花目标价格改革试点相关工作,与中国证监会共同组织调研,并在调研期间与新疆发改委、供销社、证监局、中储棉等机构共同举办了“新疆涉棉企业座谈会”,实地考察多家棉花生产重点企业,加强新疆涉棉企业培训。

  另据介绍,接下来,郑商所将研究推出更多的期货新品种,提供新交易工具,适时开展农产品期权交易试点,并将加快对外开放步伐,逐步提高郑州期货市场价格影响力,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开放战略。值得关注的是,棉纱期货品种也即将上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