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棉纱价格 越南 棉纱 棉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福州民间团队回收旧衣服去向成谜 监管仍属空白
时间:2015-06-06 10:06:04  来源:福州新闻网  共有条评论


福州民间团队回收旧衣服去向成谜 监管仍属空白

这样的旧衣回收箱在台江多个小区里摆放着。

  据福州日报报道,近日,有网友在微博、微信上反映,福州一些小区出现“旧衣服回收箱”。对此,有网友认为,这是变废为宝的好方法,但也有网友担心这些旧衣服会流入市场。记者调查了解到,这些旧衣回收箱是由民间团队设置的,目前还没有部门对其进行监管。

  旧衣回收箱现身多个小区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上海新苑,在小区门口,标注“旧衣服回收”的绿色箱子格外引人注目。这个大箱子高约1.8米,通过箱子上方的口子,可把旧服装、家纺用品及箱包鞋帽等放进去。而打开箱体下方的锁,就可取出衣物。

  居民刘先生说,箱子是半年前设置的,有人会不定期来收里面的旧衣服,但之后怎么处理不清楚。记者注意到,回收箱上并没有标注设立单位,对旧衣物回收之后的去处也没有说明。

  记者了解到,除上海新苑外,群升国际、群众新村、书香大地等小区也设置了旧衣物回收箱。

  网友担心旧衣流入二手市场

  这些旧衣服回收箱到底是谁放置的呢?

  记者辗转了解到,管理这些旧衣服回收箱的是一个专门的团队。记者联系该团队负责清运工作的薛先生。薛先生告诉记者,他所在的团队有十几人,主要做旧衣服回收工作,“目前团队正在有关部门办理注册手续”。

  “大部分旧衣物是可以进行回收再利用的,减轻环保压力。”薛先生说,目前团队已在台江部分小区投放100多个旧衣物回收箱,计划年底在全市全面展开,“但目前回收回来的衣物数量较少”。

  对于旧衣物的去向,薛先生解释说,回收回来的衣物,部分经过清洗和消毒后捐赠给贫困地区,不适合捐送的,他们会进行分类,作为工业用布的原材料。

  对于有的网友提出“是否会流入二手成衣市场”的质疑,薛先生表示:“不会的,我敢保证,我们问心无愧。”但同时他也坦言,并没有相关部门对他们的旧衣物回收进行监管。

  旧衣物回收存在监管空白

  旧衣回收,是否应该进行登记备案?记者就此采访了福州市慈善总会,该会工作人员表示:“暂没有收到相关旧衣回收行为的备案。”

  “旧衣回收市场正在逐步形成,在监管上还属于空白。”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表示,要使旧衣回收市场规范化,还需要非政府组织和政府部门一起探讨和摸索。

  如何保证这些回收的旧衣物能“变废为宝”,而不是进行二次销售呢?记者就此采访了福州大学社会学教授牛康。牛康表示,旧衣服回收工作应该交由一些在工商部门备案的、有资质的企业或团体进行。

  “回收方应该对回收的衣物进行编号,让大家可以在网上查到流向信息。”牛康建议,回收方不仅要对回收物品的来源和去向进行追踪,还要对回收方的组织和行为进行公示。同时,牛教授也表示,相关部门要对回收过程和去向进行监管,“对不符合要求的回收单位进行取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