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棉纱价格 越南 棉纱 棉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智能快递柜”悄然入驻社区 赢得各方普遍点赞
时间:2015-07-20 12:27:04  来源: 电商报  共有条评论


  城市的快递量在爆炸式增长,人工收发快件的方式,已很难满足人们“便捷、高效”的收件需求。包裹受损、误拿、丢件……“流浪”在外的包裹让主人们操碎了心。

  2013年起,“智能快递柜”迅速走入北上广等大城市,杭州智能快递柜也在短短一年完成全面布点。2014年,快递柜悄然进入温州,通过自助取件的智能系统,严格把控包裹的“一举一动”。随着慢慢普及,这位快递界的“智能管家”正在市民中收到越来越多的“点赞”。

  一物一柜一密码

  安心便捷各方点赞

  所谓“智能快递柜”就像超市里存放物品的电子柜一样,凭密码取件。当快递员将包裹放入柜中后,收件人会收到一条短信通知,写着取件密码。收件人在取包裹时,只需根据智能柜的提示,输入手机末尾号码和取件密码,便能从快递柜中取出包裹,便利、快速、安全。

  市民:方便,取件只需半分钟

  为了调查市民对智能快递柜的接受度,我们随机对214人进行了调查问卷。结果显示,有132人认为智能柜“有监控系统,存放包裹令人安心”,118人则对“有空再去取件,很便利”方面表示满意。“包裹不会被压坏,能完好保存”“操作简单方便”分别得到了32%和28%的市民肯定。市区石坦大厦的金女士会经常使用快递柜,她说:“年初大厦里刚装了快递柜时,我还不太会用。后来女儿教了我几次,现在习惯了操作,就感觉非常方便,半分钟就取到手了。”

  快递:放心,每步都有据可查

  每天最少送快递120件,早上8点多出门,晚上10点半送完……快递员韩昌最常用的派送方式,就是把包裹放在治安亭,联系户主后,如果不能即刻取件,就由保安代签收保管。对比传统的派件模式,韩昌对“智能快递柜”的第一个评价就是:终于有据可依了。韩昌说:“比如放在治安亭的包裹,却莫名其妙不见了,受到收件人投诉。到底哪个环节出错,查都查不出来,最后只好由我赔钱。”而这样的委屈,却能在智能快递柜的全程监控下一清二楚:“几点几分,由谁放进柜里的包裹,都记录得清清楚楚,不仅收件人放心,我们也是。”

  物业:减负,希望成为新趋势

  富荣组团物业服务中心主要负责南浦八区,工作人员介绍,因为快递代签收很难管理,承担的责任也较大,所以小区决定设立智能快递柜。“目前正在和相关公司协商,我们会免费提供场所,摆放60至80个快递柜子。快递柜所属单位会担负起柜子的维修、保养、电费等费用。我们也希望智能快递柜能逐渐成为一种新趋势。”

  九成市民愿“尝鲜”

  能否“走红”需磨合

  问卷结果显示,214位市民中,有90.65%的人选择了“想要试试快递柜”的态度。在“尝鲜”获得高票的情况下,大家对快递柜的期许也有很多。超过五成的人“希望有充足的快递柜数量”“限定包裹存放时间,以防有人长时间不取快件,浪费资源”。同时,“设置大型号的柜子,可装下大件包裹”“有冷冻功能,可存放生鲜类包裹”也分别占了49.5%和29%。

  温州的智能柜从去年开始试点,今年已经逐步在小区、办公楼等场所铺开。对比其他城市,宁波在2013年投放“智能保温柜”,专为生鲜类快递使用;杭州截至去年已有1700多个小区设立智能快递柜。获得高期许的快递柜,在温州市场是否能同样“走红”,还需要一定的磨合与适应。

  “智慧城市智能筑巢”

  百个智能快递柜进百家倡议书

  广大市民朋友:

  温州作为全国首批国家智能城市试点单位,智能信息系统的建设,会为我们的生活带来哪些改变?也许是智慧交通系统给予的全方位引导,也许是足不出户,就能办理业务……随着我市交通智慧系统、停车系统等平台的逐步完善,市民生活相关的智能家居、智能社区也在物联网技术的更新下展露新貌。

  而现在,如果有一个可以为你智能接收快递包裹的系统,你是否会动心?

  为了让接收快递逐步走入智能时代,用智能系统为人工收件减负,提高快递物流的时效性、安全性和规范性,我们联合温州市邮政管理局、鹿城区委宣传部,共同发起“智慧城市智能筑巢”活动,欢迎大家共同为小区建设智能角落,提交申请免费安装智能快递柜,让收取包裹更加智能便捷。

  当你的包裹被快递员送入快递柜时,你的手机会收到取件通知,而你只需下楼,在快递柜屏幕中输入手机末尾号码和密码,就能开柜取件。

  本次智能快递柜“丰巢”将免费安装、免费使用。我们同时号召大家,智能快递柜为公共资源,请大家正确规范使用爱护快递柜,存入柜子的包裹应该尽早取出,让智能快递柜能“通畅”运行。

  想要给自己小区或办公楼申请智能快递柜的市民们,请关注“智慧城市智能筑巢”百个智能快递柜进百家活动吧,只需进入温州新闻APP,在相关活动页面留下申请人地址和联系方式即可完成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