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国企改革方案始终难产 专家:下半年出台“几乎可以肯定”
时间:2015-07-31 17:04:54  来源:界面  共有条评论


   在中国近期将举行的北戴河会议,以及10月份将召开的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上,国有企业改革被视为将是一个重要议题。

  据香港《南华早报》报道,中国领导人将于下周在北戴河举行一年一度的决策会议,可能会讨论包括国企改革在内的一系列紧迫事务。

  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则将提出“十三五”规划,外界预计,自2013年提出“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下一个五年计划核心内容将是中共领导人所提出的新常态下的经济发展规划。

  彭博新闻社7月31日援引野村证券中国经济学家赵扬的说法,几乎可以肯定,中央政府会在下半年推出国有企业改革专项计划。

  耶鲁大学金融学教授、2007年曾任中国国务院顾问的陈志武在接受彭博新闻社采访时表示,中国的许多结构性扭曲,无论是经济还是其他方面的,都是国有企业的主导地位造成的,国有企业使得竞争有失公允,造成法律体系对民营企业和个人存在偏见。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Nicholas Lardy说,国有企业的资产回报率只有民营企业的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如果政府希望保持合理的增长,那么就必须提高国有部门的效率,或是进一步缩减其规模。”

  事实上,关于国企改革顶层设计的预热,近期已经相当频繁。

  5月18日,国务院转发发改委《关于2015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提出推进国企国资改革,出台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指导意见,制定改革和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等系列配套文件。

  6月5日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13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企业国有资产监督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意见》;7月1日召开的第14次会议通过了《关于推动国有文化企业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指导意见》。这些意见,均是为国企改革提供政策保障。

  6月4日,国资委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央企业增收节支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提出央企要加大内部资源整合力度,推动相关子企业整合发展,并加大资本运作力度,推动资产证券化。7月8日,国资委在“维稳”声明中称:“国资委将进一步推动中央企业深化改革,加快企业重组整合步伐,提高市场化资源配置效率”。

  而外界普遍预计,无论最终的国企改革方案怎么定,政府都会保留对铁路、电信和能源等主要行业龙头企业的控制权,零售、建筑、金属、房地产等战略重要性较差的行业可能会迎来更大规模的洗牌。

  摩根大通驻香港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朱海斌说,可选方案包括取消直接补贴,进一步引入民间投资,提高治理水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