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戴公兴会长在2015"棉业展望论坛上的讲话
时间:2015-08-20 12:36:39  来源:中国棉花信息网  共有条评论


   尊敬的钱智副主席,

  各位嘉宾,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很高兴参加2015"棉花展望论坛,在此我代表中国棉花协会,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全国棉花交易市场、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客户二部和郑州商品交易三家主办方的诚挚邀请,深至谢忱!

  本届会议的主题是“棉花目标价格政策下的产业转型与企业经营”,换句话说,是在目标价格政策大背景下,探讨中国棉花产业面临的变革、机遇以及涉棉企业如何抓住机会寻求发展。

  主办方选择在中国棉花生产的核心地带新疆举办这次论坛深具意涵。最近几年行业内流行一句话,“全球棉花看中国,中国棉花看新疆”。中国棉花产量的近70%来源于新疆,中国纺织用棉的60%产自新疆,同时新疆棉花品质在全球市场上也是位列前茅的,新疆棉花业不仅在中国纺织产业链中地位举足轻重,其发展也攸关中国棉花产业的未来。2014年在全球经济放缓、内需不足的形势下,我国政府在新疆自治区实行棉花目标价格改革试点。试点总体上实现了预期目标:棉农基本利益得到了保障,棉花生产得以稳定,市场机制日渐形成,同时有效引导了棉花生产、流通和消费,促进了产业上下游协调发展。然而作为新的改革措施,刚刚施行一年的目标价格改革也需要总结经验,加以完善,比如降低操作成本,优化补贴发放方式,提高政策实施效能,引导推动棉花生产向集约、规模、环保方向发展,以提升中国棉花整体品质和国际竞争力。同时也包括应进一步探索适合我国棉花生产特征的补贴方式,形成综合补贴和专项补贴相结合的政策体系,鼓励棉花生产者、经营者积极投入,推动产业可持续发展等等,都需要进一步地总结和完善。

  当前我国棉花生产、流通和纺织工业已经步入艰难的转型时期。一方面,中国棉花生产成本高企,库存压力巨大,国内市场不断受到来自国际竞争对手的挑战;另一方面,随着消费结构的变化,中国纺织业转型升级步伐不断加快,棉纺织生产规模持续缩减,低端纱、大路产品产能日趋缩小的同时,产品个性化需求不断提高,这对棉花品质和生产方式提出了更高要求。近几年国内棉花市场出现需求不振,销售低迷的局面,而同时内在高品质,适销对路的好棉花却供不应求,我国棉花产业发展方式亟需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目标价格改革的实施恰好给我们流通业优化产能、调整结构、提高质量,提升效能提供了有利的发展机遇。在此我提出几点建议。

  一、以质量促进效益,谋求发展,打好生存转型这场仗

  未来随着供求关系的变化,消费层次、结构快速升级,质量必将成为棉花行业发展必须突破的瓶颈和着力点。新的年度即将开始,作为棉花经营企业,如何适应这种市场变化,顺势而为,是每个企业经营需要考虑的因素。我们看到棉花行业在本轮市场化改革中出现了一些可喜的变化。比如2014年度通过实施专业仓储和在库公检,新疆棉整体质量和公检吻合度有了明显提升,新疆棉整体质量获得了用棉企业的高度认可。一些纺织企业改变了传统交易模式,通过公检指标有针对性地选货组批,有的通过利用互联网的手段,找到更贴近实际需要的棉花,提升了交易效率,降低了交易成本。2015年,新疆一些企业通过改良品种,改变种植模式和管理方式,进一步改善棉花内在品质,有的企业则在棉花加工工艺方面有针对性地做了技术改造,以符合用棉企业需要。这些不同以往的“新奇特”做法在市场竞争中逐渐展现出生命力,高品质、适配性好的棉花迎合了市场需求,附加值更高,这将是棉花行业发展的大势所趋,抓住了这点,就抓住了未来。

  二、运用多种手段,防控风险,提升管理水平

  提高棉花生产和流通的规模化、机械化、集约化和组织化程度是我国棉业发展的根本出路。当前国内棉花高库存压力依然存在,棉花生产布局调整远未结束,流通业产能严重过剩的局面还在持续,企业规模小,管理粗放,生产成本高、竞争能力弱的局面没有得到根本性改善,与此同时政策要素和市场因素相互叠加,影响日趋复杂,机会转瞬即逝,作为企业,一味地强调外部负面影响于事无补,只有主动顺应变化,抓住市场机会,不断创新,强化风险管控,向管理要效益,才能在当前的环境下得以生存。

  三、完善政策,建立扶持长效机制,推动产业稳定发展

  棉花是一亿多棉农的重要收入来源,也是重要的纺织原料,涉及2000多万纺织职工的就业,棉纺织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举足轻重。目前我国棉花生产、流通和纺织工业已进入艰难的转型时期,困难前所未有,除了棉花和纺织自身要主动适应国内外市场变化,加快改革和转型升级外,更需要政府层面在政策制定上立足长远,完善我国棉花生产扶持政策,建立长效机制,保持政策的相对稳定,增加行业信心,稳定市场预期,同时希望国家科学规划我国棉花生产的合理规模和储备水平,适当加大内地宜棉地区的棉花产业扶持力度,保障内地棉花适度生产规模,保证国内纺织用棉有效供给、维护我国棉花产业健康发展。作为行业利益的代表,中国棉花协会也将加强实地调查,认真研究对策办法,提出改革措施和政策建议,以供政府决策,促进我国棉花产业发展长效机制的形成和建立。

  女士们、先生们:

  尽管目前我国经济已经进入新常态,宏观经济依然面临巨大的下行压力,但我国经济仍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市场拓展空间仍然很大,经过新一轮的改革和结构调整后,一定会进入一个新的健康的发展通道。从棉纺织行业来看,虽然我们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但棉纺行业的市场拓展空间依然很大,特别是农村14亿人口蕴藏着庞大消费潜力,城镇化、工业化的推进,新技术革命、新业态发展都为棉花产业的转型和重塑创造着无限种可能。而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步伐正在不断推进,体制的变革,机制的创新,也会进一步释放增长潜能。如今商业模式和现代技术的创新已经逐步渗透到我们所从事的行业。物联网技术的应用在行业得到不断扩展和普及,促进棉花物流效率不断提升;大数据应用服务平台使交易变得更便捷、更高效、更安全。新业态、新技术在棉花领域的应用将会为未来产业发展创造十分广阔的需求空间,有大量需求潜力可以被挖掘,有更多市场机遇可以为我所用。

  新的棉花年度即将开始,目标价格试点政策是否有新的变化和调整,又能给国内棉花市场和市场参与者带来哪些机会,发展模式如何突破,种种困惑等待我们破题,我们期待在这次盛会的聚集和交流中激荡思想,共享理念,启迪智慧,收获成果,为中国棉业献言献策,同谋未来!

  最后,我预祝本次大会圆满成功!祝各位嘉宾工作顺利、身体健康、家庭幸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