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需求疲软市场供过于求 染料跌跌不休身陷微利
时间:2015-08-20 10:29:38  来源:中国服装网  共有条评论


   今年伊始,疯狂上涨的染料价格让印染企业的生存和发展陷入了新的困境。浙江、江苏、福建三大印染集中区印染企业抱团发展,先后对印染加工费用小幅提价,以应对当前印染行业尴尬的局面。

  但时至5月初,受上游化工企业产能过剩影响,染料中间体及还原物大幅下跌,下游印染需求减少,导致染料价格随之下调。至此,连续上涨一年多,价格从3万元涨至10万元的H酸突然暴跌,H酸干粉暴跌1万元,85%含量的H酸干粉跌至6万元以下……染料价格就此迎拐点。

  降价没这么简单

  由于正处需求淡季,染料下游需求疲软,加上供应上略显宽松,近期的染料市场可谓相当惨淡。据了解,为尽快回笼资金,不少经销商不惜亏本出货,不仅非主流的液体染料从20元/公斤降至10~15元/公斤的低位,连主流的粉状染料部分品种也开始“变相降价”。

  “出口情况不好。”谈到这个话题,徐州开达精细化工有限公司国际贸易部经理郑扬似乎颇有些头疼。“在大势面前一个企业能做的其实很有限。我们现在只能多和客户联系,从内部提升品质,进而降低一些运营成本。”他特别强调:“现在让人真正担忧的不是价格,最重要的是市场的需求比起往年减少的比较明显,就算再便宜,下游也未必会拿货。”

  湖北华丽染料工业有限公司工程师贺宜祥在谈到相关问题,解释的更加直白:“很多印染企业现在处于半开半关的状态,对染料没有需求,就算供货商把价格压得再低,对于他们也没有过多的吸引力。”

  业界人士分析,染料价格出现回落情况,与产能逐渐回升,以及下游印染行业需求量下降关系较大,活性染料前一段时间价格上涨过快、增幅过大,是由于原料供给不足所致,下半年随着上游原料生产恢复,价格回落是正常现象。

  下游有心无力

  在印染产业链环节中,上游染料企业掌握着价格的绝对话语权,4~5家染料生产龙头企业就占了市场份额的一半;全国印染企业约有2000家,下游印染企业几乎无讨价还价的余地。最近两年,染料市场价格轮番暴涨,让印染企业难以招架。

  而如今,染料价格下调之后,印染企业又会报以何种态度?

  “由于上半年染料价格走高,手上的染料库存还比较充足,现在仍然在消化库存。”一位印染企业老总透露了自己看法,“虽然传言几个月后染料会迎来新一轮涨价潮,但最近我们也不会出手了。”

  “浙江于7月1日启动‘零点行动’后,区域内多家印染企业因超排停产限产,按理说这些企业停产后,我们这里的生意会很好,但现实是,我们的生意并没得到好转,订单不旺。”另一位江苏印染企业老总也表示自家企业暂时不会积极拿货。

  未来一切尚未知

  对于日前“连云港22家中间体企业涉污停产将利好染料价格”的市场传言,部分企业和专家分析认为,今年染料价格仍不具备进一步上涨的诱因,连云港事件对于染料市场的影响微乎其微。

  “因为这些被停产整治的企业中涉及染料中间体生产的企业不多,并且从备受瞩目的腾格里沙漠污染事件看,中卫市对宁夏明盛的处理过于宽松(罚金500万元,相关责任人判处有期徒刑1年6个月,缓刑2年,并处罚金5万元)。这让市场认为所谓的环保重压也不过如此,因此现在对一些环保事件不会有太多的反应。”一位业内人士就此分析。

  “近期价格波动的可能性较低,9月底或许会有个重新的反弹,一切看下游的开工状况。”贺宜祥也给出了自己的预测。

  “我们主要生产还原染料,预计还原染料走势相比上半年会继续走淡,与上半年如果能持平的话,就算比较理想化的状态了。”郑扬表示道。不过这一局面或许会出现转机。8月12日,中国央行公布的人民币中间价为6.3306,较前一日的中间价6.2298再贬1000余点,贬值幅度1.6%。“人民币币值调整,对纺织服装外贸出口的刺激还是有的。”郑扬希望就此生意能得到好转。

  作为国内染料的龙头企业,浙江龙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华南区域总经理赵庆杰在谈到未来染料价格的时候显得十分淡定:“不用担心未来,市场有起就有伏,这是再正常不过的了。”尽管如此,但他也保守地没有给出对未来市场的预判。

  业内人士分析,由于环保惩治力度加大,未来染料进入门槛大幅提高,竞争格局将进一步趋好,作为染料行业环保和循环经济方面领先染料企业,将有望从中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