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2015年《国家风险分析报告》发布
时间:2015-08-24 10:48:53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8月21日,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在京发布了2015年版《国家风险分析报告》及全球192个主权国家风险参考评级。2015年全球国家风险特征整体表现为:热点地区地缘政治冲突加剧;世界经济呈不平衡温和复苏的“新常态”;国际金融秩序变革动力不断增强;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分化加剧。以国际冲突为特征的地缘政治风险将成为威胁全球稳定和发展的主要风险。

  根据报告,共有33个国家风险参考评级发生变动。与2014年相比,2015年,国家风险水平下降、参考评级调升的国家有14个,占比7.3%;国家风险水平不变,参考评级保持稳定的国家有159个,占比82.8%;国家风险水平上升,参考评级调降的国家有19个,占比9.9%。国家风险评级的变动,为我国对外贸易投资带来参考。从调整结果看,评级调升的国家主要是国内结构性改革较为顺利,经济发展前景相对良好的印度、印尼、墨西哥、坦桑尼亚等国;评级调降的国家主要是受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冲击较为严重的乌克兰、也门等热点国家,以及受国际原油价格下跌影响较大的安哥拉等国。

  按地域看,欧洲各国风险水平差异较大,中东欧地区对我国贸易壁垒增加,希腊债务危机成为影响欧洲经济的重大风险。亚洲地区贸易出险案件数量和金额攀升,国别集中度和行业集中度问题显现,中亚地区地缘政治风险走高。虽然中国企业在非洲地区的投资意愿不断增强,但非洲地区政治经济稳定性差,部分国家经济结构单一,国家对外支付体系易遭受国际环境波动的冲击。拉美地区,大宗商品价格的回落导致部分国家经济增速放缓,结构单一、融资能力差等问题逐渐显现。

  2015年是“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实质启动之年,为落实这一国家战略,今年的《国家风险分析报告》除包括常规内容之外,还专门编制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风险分析报告》。相关监测和分析显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评级均值为5.54,其中风险为4级的有10国,风险为5级的有20国,风险为6级的有13国,风险为7级的有10国。“一带一路”建设所面对的沿线国家风险主要体现在部分国家地缘政治风险依然较高,主要集中于西亚、北非和中东欧地区。政局稳定性不足对相关经济活动造成直接的负面影响。经济风险方面,“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发展水平差异明显,经济增长动力有待提升,抵御外部风险冲击能力较弱的问题持续暴露,经济增速结构性放缓的难题依然突出,长期稳定的投资与商业环境难以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