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百货、快时尚持续走低 儿童等业态加速扩张
时间:2015-08-24 10:56:45  来源:云南信息报  共有条评论


   事实上从2014年开始,百货业态品牌频现关店,尤其是早期进入中国的外资百货品牌在近一年多关店数量较多。这一现象在进入2015年仍在继续。

  2015年百货、快时尚、咖啡甜品品牌持续走低

  RET睿意德中国商业地产研究中心数据显示,大型连锁百货样本2014年以来已经和明确将要关店38家,其中百盛百货、玛莎百货各5家,伊藤洋华堂4家,其他包括王府井百货、中都百货、NOVO百货、宝莱百货,尚泰百货等在二三线城市均有关店。

  值得注意的是,在关店地区选择方面,各大品牌优先入驻且店铺数量较多的华北和华东区域成为首选,占比均为26.47%,尤其是奢侈品、百货、正餐类品牌;东北和华南地区的占比均为14.71%,主要是百货、快时尚和咖啡甜品品牌。西北和西南区域在政策红利的背景下,正是各大品牌争相入驻的选择,在关店方面,主要是部分专业零售品牌

  “随着消费者消费习惯的改变,线上超市购物的比重加大,线下小而精的精品超市更受青睐,传统大型综合型超市的沃尔玛、家乐福等大型连锁超市都存在关店止损的行为。”睿意德商业地产研究人员表示。同时餐饮方面也在深度调整,餐饮品牌开始收缩高端餐饮,开发副线向大众餐饮进军。

  轻奢、娱乐、儿童体验商业仍在扩张

  然而自众多业态中,仅轻奢、娱乐和儿童业态品牌在拓店规划中是零关店计划。

  事实上随着中产阶级、新富阶层消费人群的快速增长,时尚而小众的个性化轻奢品牌需求旺盛,市场份额有较大成长空间;同时,娱乐和儿童业态,正在发力的扩张阶段,也是目前新增商业项目中,主要聚集人气的体验型业态所在。

  “儿童业态带动全民消费,在新增商业中的占比越来越高,同时生育利好政策的调整下,将带来庞大的需求增长,未来仍有广阔的发展空间”。上述研究人员如是说。

  2015商业品牌4大趋势

  2015奢侈品牌青睐华南地区

  快时尚更喜欢西部地区

  2015年,在调研各业态品牌的扩张计划中,奢侈品牌选择华北和华南地区均超过20%,而关店计划主要是华东地区,这与华东地区奢侈品市场起步早、市场相对饱和,增长空间局限有关。值得关注的是,华南地区由于临近香港、澳门等商业发达、奢侈品牌聚集的地区,消费外溢明显,奢侈品牌布局滞后,但随着电商的快速发展,周边地区优势在不断弱化,奢侈品牌开始加快进驻华南地区。

  调研样本中的快时尚品牌,未来扩张区域主力在西部地区,占比达57.1%。虽然一线城市所在的华北、华东地区仍然分别占有14.3%的比重,但店面成本高、市场相对饱和及激烈的竞争,快时尚品牌未来逐渐下沉至西部地区的二三线城市成为趋势。

  2015轻奢、儿童业态品牌

  加速扩张

  调研数据显示,十二类别业态的商业品牌在2015年的拓店规划方面,各业态品牌的计划新增和关闭店铺数量均属正常水平。

  但我们发现,仅轻奢、娱乐和儿童业态品牌在拓店规划中是零关店计划。随着中产阶级、新富阶层消费人群的快速增长,时尚而小众的个性化轻奢品牌需求旺盛,市场份额有较大成长空间;同时,娱乐和儿童业态,正在发力的扩张阶段,也是目前新增商业项目中,主要聚集人气的体验型业态所在,未来相当一段时间内的商业主力。

  百货品牌拓店计划盯紧三四线城市

  2015年商业品牌拓店城市选择方面,百货品牌是选择县级市拓店的业态品牌主力。一方面,三四线城市的消费能力日益增长,而消费渠道缺乏;另一方面,相对在一二线城市的高运营成本和电商、购物中心的冲击,三四线城市的冲击较小,且开店成本较低。百货品牌加强一二线城市店铺转型并下沉至三四线城市或许是自救之路。

  餐饮和快时尚品牌 扩张城市副中心

  在城市区域选择方面,区域性商圈项目超过核心商圈项目,占比为37.98%,主要来源是超市、专业零售和儿童业态品牌;社区商业项目占比近两成,主要来源是餐饮和快时尚品牌。除上文提到快时尚品牌加速二三线城市的下沉外,在一线城市,随着核心商圈布局的完成,人口和新增商业的外扩趋势明显,加之租金相对较低,城市副中心的社区型商业成为餐饮和快时尚品牌扩张的新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