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学者:人民币一年内料贬值7%
时间:2015-08-24 12:03:27  来源:文汇报  共有条评论


   今年(2015)年8月中旬,人民银行突将人民币中间价一次性贬值约2%,经济学者关焯照表示,相信人民币仍有贬值空间,预估一年内贬值幅度大约是5%至7%,但相信人民银行未来一、两个月未必会再将人民币中间价下调。

  关焯照认为,资金流出大陆市场的压力不会太大,对大陆股市冲击不会太明显,人民币贬值反而有助保持大陆的出口竞争力。而人民币贬值能够舒缓香港的进口通膨,因为大部分香港食品都是来自大陆,人民币贬值后,香港进口物品将会相对较便宜。

  关焯照又表示,现在不少亚洲国家的外汇储备雄厚,加上部分债务以本土货币发行,因此其他国家货币汇率改变所带来的冲击不会太大,相信不会引发另一场亚洲金融风暴,即使其他亚洲货币跟随人民币贬值,也不会出现庞大的贬值潮。

  汇丰亚太区顾问梁兆基认为,人民币贬值是一次性调整,预估不会出现「螺旋式」贬值。人民币大幅贬值对于大陆出口没有好处,因为其他亚洲国家的货币亦会随之贬值,贬值幅度将较人民币更大。他认为,如亚洲区出现货币危机,令美元成为唯一的强势货币,亦对陆美关系不利,因此从政治和经济角度而言,大幅贬值人民币对大陆没有好处。渠表示,有需要打破对预期人民币会长期升值的看法,令市场明白人民币汇率可升可贬,在人民币开始有弱势发展的情况下,将人民币波动幅度扩大,能够为将来取消官方中间价作预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