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纺织新产品开发研讨会:纺织业构建O2O生态圈
时间:2015-09-17 09:46:09  来源:泉州晚报  共有条评论


   日前,第17届(2015年)全国纺织新产品开发研讨会在石狮开幕,今年的主题是“回归产品本质,塑造商业价值”。发起于1999年的全国纺织新产品开发研讨会,至今已经是第17届。本期民企观察站聚集专家的宝贵经验,探讨纺织产品开发的热点问题,旨在促进行业的开发实践,提升企业产品开发的创新能力。□本期主持记者温文清

  纺织产业有“圈”

  主持人:今年的纺织新产品开发研讨会的主题和主要目的是什么?

  乔艳津:今年5月初,在绍兴举行的2015中国纺织创新年会上,我们以“智造引领,拥抱纺织工业4.0时代”为主题,就互联网+时代纺织企业如何从制造向智造的跨越,进行了深度的探讨。

  今年的纺织新产品开发研讨会的主题是“回归产品本质,塑造商业价值”,研讨的内容涉及产业分析、流行趋势、科技创新、服装品牌面料需求、供应链金融等众多方面,为企业进一步设计创意、管理提升和品牌建设提供支持,帮助企业建立产品开发创新管理体系,真正从设计、材料、技术、工艺等基础出发,生产消费者真正需要的产品,并借助互联网实现传统产业的跨越性发展,最终实现企业价值。

  伏广伟:纺织产业是有生态圈的,既然是生态,就要包括阳光、土壤、水和种子。阳光就是国家的产业政策,土壤就是纺织产业,水就是企业家们辛勤的汗水,而种子就是我们的企业家和产品。

  过去30年,中国纺织产业的生态圈比较简单,只要有投资就会有利润,我们创造了具备世界竞争力的纺织服装产业。但是现在,随着东南亚国家在制造领域的崛起,我们的制造优势逐渐消失,新形势下,我们必须重新构建纺织产业的生态圈,这也是此次研讨会的主要目的之一。

  产品开发是核心

  主持人:企业家和产品是纺织生态圈的种子,如何看待企业家和产品的关系呢?

  乔艳津:产品开发是纺织企业的核心工作,也是行业的重要工作,做好产品是企业生存的根本和可持续发展的基石。纺织企业的新产品开发,要深入理解中国制造2025年的战略目标和战略构建,统筹各种资源,建立中国制造的互联网+科技创新,推动纺织产业向数字化、智能化、柔性化、绿色低碳的方向发展,适应产业发展的新常态,实现由大而强的必由之路。

  孙瑞哲:企业家之本是什么?是创造价值,既通过产品造福消费者,也通过以人为本、保护环境和公平竞争的行为践行社会责任,而企业产品开发之本是围绕有效需求和创造需求。新产品开发的最高境界是产生颠覆性技术并拥有核心知识产权;其次是成本优势,即有整合资源和管控成本的能力;再次,是对需求的快速反应。在不断变化的时代,你会发现,产品依然为本,坚持如此宝贵,而坚持创新在这个世界上更显珍贵。重新定位产品

  主持人:新产品开发是纺织企业的生存之本,企业该如何有效地进行新产品开发?是生产出一大堆东西供品牌商选择,还是从供应链的下游出发,甚至从终端的需求出发来重新定位?

  孙瑞哲:和以前大不相同,当今纺织企业的产品开发必须走需求导向之路,所谓需求导向,就是围绕行业的需求来设定创新目标。举个例子,手机的自拍神器,是个看似不起眼的小创新,但体现着设计者对需求的敏锐捕捉。手机已经成为人体不可缺少的一个外在器官,一个“延长的手臂”找到了消费者真正的心里诉求,创造了一个刚性需求市场,造就一款成功的产品。

  在纺织行业,目前的棉纺织企业中非棉纤维使用率已达64%,化纤企业针对终端需求,要学会改变传统的规模化连续生产模式,建立柔性化的生产机制。实际上,只有我国将纺织业人为地分为家用和产业用,在国外并没有这种说法。针对客户的需求,同样一个企业,可以生产出家用的纺织品,也可以生产出产业用的纺织品。就像审视目前高校的学科分类一样,当人们不断地将知识划分为不同科目的时候,其实我们已经把自己束缚了。因此,能否跳出原有的领域,真正按照终端的需求,重新定位纺织产品的开发,成为大家不可回避的课题。

  伏广伟:互联网作为工具,对未来纺织产业链的构建将发挥颠覆性的作用,产业链必须依托在企业供应链之上,因为我们要知道别人需要什么,才可以准确地去安排生产什么。我去意大利的时候,看到当地的企业都很小,人家基本上都是按需生产,而我们的企业是生产一大堆东西出来,让别人去挑。

  在互联网时代,新的纺织生态圈应该是这样的:阳光是互联网时代的伟大机遇,土壤是以供应链为基础的产业链,水分是高素质中国人民的汗水,而种子是未来的企业家及其新产品。这种新的生态圈必须具备O2O(线上线下互动)的特点,它将集合与面料相关的一切供应链环节,包括产品研究、质量体系(第三方检测、大货检测)、云设计、云制造、现代物流仓储、金融体系(银行、保险)等。中国的纺织服装产业解决了13亿人口的穿着问题,世界不会抛弃中国制造,将来我们会逐渐建立一条完善的纺织服装产业链,东南亚国家其实是很难与我们抗衡的。

  打造自己的柔性供应链

  对于纺织企业来说,无论外贸和内销,当前都面临一个不可回避的矛盾,即订单的碎片化与生产的规模化之间的矛盾。

  多品种、小批量、快翻新已成为趋势,而大部分企业生产端的设备、工艺、流程、制度、理念都是为标准化大生产准备的。碎片化订单特别是个性化定制给企业带来很多挑战:品质保障难,因为对工人的要求更高;工期控制难,因为客户下单更零散、无计划性;成本控制难,因为个性化定制品种多,单批是小批量,很难形成采购的规模化效益,导致成本攀升。

  对于纺织企业来说,要取得更多利润,可以走三条途径:一是增加产销率,二是减少库存,三是减少运营费用。这三条途径中,减少库存和运营费用的作用是有限的,而提高产销率可以获得更多的利润。因此,对于企业的运营管理来说,改造传统的供应链,打造一条适合自己的柔性化供应链才是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