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阿里巴巴跨境电商风暴席卷境外 开启时装周秀
时间:2015-09-18 12:06:41  来源:网易财经  共有条评论


   阿里巴巴跨境电商风暴席卷境外,首站联合三星衣恋等百余时尚品牌,开启全球时装周秀。

  这一次,作为全球买手的阿里,来到了韩剧描绘的“时尚之都”。9月16日,阿里巴巴集团在首尔宣布,将加大力度拓展跨境海外战场,更近距离与海外品牌商达成跨境协议。

  作为“海外秀场”第一站,阿里巴巴集团携领旗下聚划算、淘宝、天猫等零售平台,联合韩国时尚协会,与韩国知名服饰美妆集团如三星集团、衣恋集团以及还未进入中国市场的韩国本土企业如五大时装企业之一的世正集团、TWEE集团、数十家知名韩国原创设计师品牌等,发起一轮声势浩大的“韩风时尚周“。诸多韩国本土品牌也表示将借机进驻阿里平台,开启规模化进军中国市场进程。

  据阿里方面提供的数据显示,韩国进口商品在阿里平台上全年的销售金额已突破100亿人民币。

  韩进口商品零售规模达百亿,企业表示欲借阿里东风培养“第二内需市场”

  数据显示,韩国品牌入驻阿里平台,以美妆、女装服饰、生活百货、母婴等行业入驻品牌数量最多,超过韩国品牌入驻总数的60%。而在国内消费者眼中,美妆护肤品、服饰、3C数码、零食等是人们消费频次和消费数量最多的领域。

  “我们现在可以很自信地说,韩国已成为时尚产业的沃土,我们有能力向更多国家和地区的人民推荐来自韩国的优质品牌。通过与阿里巴巴的合作,我们相信更多韩国知名企业、特色中小企业能顺利摸到进入中国市场的大门。当然,我们也非常欢迎中国好商品也通过蓬勃发展的两国贸易来到韩国人民身边。“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副部长李官燮表示。

  近期,中韩各层面互动不断,双方跨境电商利好消息相继传来:2015年3月,中韩自由贸易协议正式签署,中国政府在两会报告重点提及韩国已成为中国出境游第一目标国,财政部实施新进口关税政策对韩国进口商品实施大幅降税等,都让业界惊喜连连。

  而作为国内互联网行业及跨境贸易领域先兵,阿里巴巴也在推进两国企业的跨境合作中频繁搭桥。5月18日-19日,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前往韩国首尔出席了阿里“韩国馆”启动仪式,也意味着更多韩国品牌和产品,将能够顺畅通过阿里平台与中国消费者实现亲密接触。

  9月17日上午,阿里巴巴集团中国零售事业群总裁张建锋与三星物产服装事业群尹柱华社长,于韩国三星物产本部签署了“深入合作谅解备忘录(MOU)”,表示双方将共同深化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建设。

  阿里巴巴中国零售事业群总裁张建锋(行癫)表示,“很高兴与三星达成此次合作。互联网和时尚一样,都是以创新引领生活的行业,三星是一家伟大的企业,阿里也是一家快速成长的公司,在渠道和零售层面的之外,也希望合作能让双方的创新能力与平台有更好地对接,让时尚行业和互联网行业更好的融合、让互联网改变时尚,改变生活。”

  张建锋同时表示,目前手机淘宝日活跃用户(DAU)已经超过了1.1亿,也有越来越多的国际品牌,在通过阿里大数据了解他们的中国消费者。”

  对于此次与阿里巴巴进入全面合作,三星物产总裁尹柱华社长告诉记者:“作为中韩两国各自领域的代表企业,深入合作将有利于发挥更大效果。目前三星在天猫已有三家服饰旗舰店——Beanpole、Rapido、Mvio,明年还将重点推进快时尚品牌“8秒”进入中国,计划首选聚划算为线上营销平台,并开设天猫旗舰店。我们希望通过和聚划算、天猫的合作,培养第二内需市场。”

  资料显示,三星物产是韩国三星集团前身,2015年成立的三星"第一毛织"与三星物产合并,目前为韩国最大综合商社之一,已实现年营业额300亿美金,预计2020年营业额将达到550亿美元,为韩国排名前列的服饰企业。

  截止到目前,三星在天猫共开设有三家服饰旗舰店——Beanpole、Rapido、Mvio,明年还将重点推进快时尚品牌“8秒”进入中国,计划首选聚划算为线上营销平台,并于天猫开设其首家旗舰店。

  同样作为战略合作伙伴的衣恋集团全球电商事业部总裁LEE KYOUCHANG也对合作前景十分看好:“衣恋集团从2013年开始正式与阿里巴巴集团旗聚划算和天猫平台合作。天猫、聚划算平台是目前中国最大的在线交易平台,特别是天猫首创双十一、聚划算的99活动,在整个电商领域创造了奇迹般的销售业绩。目前天猫及聚划算是衣恋集团最为核心的电商渠道,也是衣恋集团开展电商业务的核心阵地。“

  另据该集团透露,在衣恋集团与天猫、聚划算合作首个年度,销售额已超过人民币3亿元,预计今年将超过6亿元,实现100%增长,旗下入驻品牌也从2013年的2个品牌猛增到20个品牌。公司负责人表示,增长源于阿里能够持续为衣恋集团提供更多优质顾客,对提高集团品牌的市场占有率及塑造的品牌形象诸多助益。

  韩剧热催生庞大需求,数据显示中国消费者最乐意为其服饰美妆买单

  据悉,参与此次阿里线下合作中的韩国企业涉及服饰、配饰、鞋、美妆等各个领域。其中,参与合作的主要品牌方包括三星集团、衣恋集团、世正集团、TNJ集团、HANSKIN集团等。

  伴随“韩剧热”在中国经久未息,国人对韩国服饰商品的需求量亦是突飞猛增。据相关报道,2013年访韩432万中国游客中,约占80%的游客是为购买韩国服饰鞋包而来。

  韩国时尚协会会长元大渊表示,”从过去的丝绸之路到现在体系化的韩中贸易协定,文化时尚产业都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地位。中韩企业应该在设计和流通领域更密切地携手合作,两国成为亚洲在世界时尚的中心轴。”

  阿里巴巴集团零售事业群总裁张建锋(行癫)在现场告诉记者:“阿里巴巴每天都在思考怎么样用我们的产品、我们的服务满足消费者。而我们也确实看到,经过十几年努力,中国电子商务渗透率在提高,中国有消费潜力的中产阶级群体在壮大,消费者对品质有更高要求,希望获取更贴心的服务,更舒适的购物体验。”

  而在谈到目前的跨境电商竞争时,行癫也表示,“如果跨境电商的出货量不够,很难做成规模化的销售,商家也很难盈利,这种恐怕很难叫商业模式,只能叫商业活动。

  据悉,此次共有200多个韩国时尚品牌参与到此次”韩风时尚周”活动中。这些品牌,一些已经进入中国市场并广为人知,还有更多在韩国本土广受欢迎的品牌,中国消费者还没有机会认识他们。“我们非常希望这些品牌能早日与中国消费者见面。“张建锋表示。

  此次合作后,这些韩国本土品牌将有望通过入驻天猫、天猫国际等平台,为中国消费者提供“韩国直邮“”同款同价“等服务,让国内消费者即时接触到最IN的韩国风尚,与最美的韩剧男女主角同款着装不再是梦想。

  基于在全球化以及中国市场达成的诸多共识,阿里还将与韩企业在中国消费市场就跨境进口实现新品同步首发、线上线下渠道融合、共享数据等方面达成深度合作,企业承诺将把韩国区域内销售的部分品牌逐步移驻淘宝天猫聚划算等平台,达成本土新品牌通过中国电商进入中国市场的一系列战略动作。

  与此同时,也有电商行业的分析人士表示,韩国的电子商务渗透率达到90%,而中国目前这一数字为50%左右,未来围绕移动领域、包括o2o打通线上线下模式,阿里与三星仍有更大的合作空间。

  相关介绍:

  附部分韩国合作品牌方介绍:

  三星集团:三星集团最为世人熟知的是三星电子,而实际上三星集团涵盖了全球范围内非常多的产业。三星服装长期以来一直占据着韩国时尚产业的中高端消费市场。beanpole outdoor代言人金秀贤在热播韩剧《来自星星的你》中展示了多款服装,在金秀贤最新播出的电视剧《制作人》中,也展示了Beanpole outdoor与韩国著名设计师Juun.J合作款。此外,三星服装旗下还包含有朴信惠、李钟硕、裴秀智等韩国当红明星分别代言的Rapido、Mvio、Beanpole Accessory等品牌。明年进入中国市场的快时尚品牌“8秒”将同步入驻天猫平台。

  衣恋集团:韩国著名成衣品牌,也是介入中国市场比较成熟的品牌。旗下拥有E?land、Teenie Weenie、Roem、Eblin、Plory、Spao等32个品牌。其中Teenie Weenie、E?land、Roem、Scofield、Prich、Spao、Whoau、Gerolamo、Enc、Scofield、Plory、Modernhouse、Gerolamo、Bodypops、Mandarinaduck、E?land Kids、Paw in Paw等为中国消费者所熟知,且均已入驻天猫开设旗舰店。另外,衣恋集团旗下有15个新品牌目前只在韩国内地销售,也即将通过跨境电商与天猫、聚划算等展开合作。

  世正集团:韩国本土服饰集团,韩国五大时装企业之一,尚未进入中国。旗下有17个品牌,希望通过此次合作打开中国消费者认知。

  TWEE品牌:韩国本土快时尚品牌,此次通过聚划算线上平台首次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