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莞企入驻华坚在埃工业园 决心打造世界鞋业基地
时间:2015-09-18 09:59:01  来源:南方日报  共有条评论


   8日,埃塞俄比亚总理海尔马里亚姆率领的政企代表团一行莅临东莞,先后考察华坚集团、利威鞋业公司,出席埃塞俄比亚—东莞投资合作论坛,并见证了华坚集团与16家进驻华坚国际轻工业园企业代表签订合作意向书。

1

  莞埃合作越来越紧密

  东莞市委书记徐建华对于海尔马里亚姆总理访莞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东莞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徐建华指出,2014年,东莞与埃塞俄比亚贸易总额同比增长58.8%。其中,出口同比增长了32.9%,从埃塞俄比亚进口增长113.3%,今年延续了去年良好的增长势头。这些数据表明,东莞与埃塞俄比亚合作越来越紧密,合作越来越多元,也说明双方合作的空间巨大、潜力巨大。

  徐建华表示,处于转型升级时期的东莞,支持企业根据自身发展的需要“走出去”,埃塞俄比亚是莞企“走出去”重要的选择地。接下来,东莞将按照“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继续与埃塞俄比亚开展更为紧密的经济、文化、旅游合作,力争在原有合作的基础上取得更多、更好、更新的成绩,努力实现共同双赢。

  希望更多“华坚”到埃投资

  海尔马里亚姆对东莞的热情欢迎和重视表示感谢。他指出,埃塞俄比亚与东莞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东莞是埃塞俄比亚代表团此行在中国唯一举办投资合作论坛的城市。

  他表示,正是在东莞的大力支持下,华坚集团在埃塞俄比亚投资力度不断加大,希望更多的“华坚”能到埃塞俄比亚来,把埃塞俄比亚当做东莞企业走向非洲的一个重要节点。在“一带一路”战略布局下,埃塞俄比亚希望与东莞共同打造非洲的制造中心。

  海尔马里亚姆指出,投资合作论坛的举办,将给东莞与埃塞俄比亚的投资与合作开拓更多的空间,投资合作论坛是双方合作一个新的开始,希望两地在各个领域合作不断加深,共同努力,实现共赢发展。

  16家莞企签订合作意向书

  在当天举行的推介会上,东莞华坚集团与16家进驻华坚国际轻工业园的企业代表签订合作意向书。据介绍,华坚国际轻工业园是东莞到非洲投资最大的项目之一,今年5月,项目在埃塞俄比亚奠基。

  60名东莞企业家参加此次投资推介会。推介会上,大家深入了解埃塞俄比亚的营商环境、法律法规、投资贸易政策,并就企业赴埃投资、拓展合作等问题进行现场交流。

  埃塞俄比亚外交部长特德罗斯·阿达诺姆·吉布雷耶苏斯,财政和经济发展部部长苏菲安·艾哈迈德·德贝克,农业部部长塔费拉·代尔贝·伊曼,工业部部长艾哈迈德·阿巴特·阿斯法,驻埃塞俄比亚大使腊翊凡,以及东莞市市长袁宝成等也参加有关活动。

  论坛声音

  海尔马里亚姆希望莞企把目光投向埃塞俄比亚

  在埃塞俄比亚—东莞投资合作论坛上,海尔马里亚姆发表致辞。他指出,当前的埃塞俄比亚,是一个高速发展、富有活力的国家,过去12年GDP持续呈现两位数的增长。

  “我们有人口红利,而这个人口红利可为莞埃共享。”海尔马里亚姆表示,东莞是世界制造业的一个中心,埃塞俄比亚将为东莞企业、中国企业提供更多的机会和空间,这些企业也可以通过埃塞俄比亚通达非洲、欧洲的市场,希望他们把目光投向埃塞俄比亚,把资金技术投入埃塞俄比亚。

  海尔马里亚姆指出,当前,埃塞俄比亚正致力于吸引外资,埃塞俄比亚希望向中国学习,希望把埃塞俄比亚打造成为非洲的龙头。双方具有合作共赢的潜力。袁宝成将莞埃合作打造成为中非关系精彩缩影。

  袁宝成出席投资合作论坛并发表致辞,指出在中埃友好的时代背景下,东莞与埃塞俄比亚的经贸交流与合作不断加强。越来越多的东莞企业开始走出去,到埃塞俄比亚等国家投资。华坚鞋业就是杰出代表之一,其投资

  的项目已成为双方深化互信合作的重要标志。

  袁宝成说,东莞市委、市政府将积极推动有实力的企业“走出去”,将资金、技术、商品等带到埃塞俄比亚,实现共赢发展,也希望与包括亚的斯亚贝巴在

  内的埃塞俄比亚城市开展深层次的产业合作,将双方的交流合作推上更高的层次。在互惠互利的原则下,在中国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的背景下,双方一定能够不断加强互信与合作,成为中非伙伴关系的一个精彩缩影。

  链接

  投资非洲的“华坚样本”

  总投资预计25亿美元解决10万当地人就业

  作为东莞企业在埃塞俄比亚的成功代表,华坚集团董事长张华荣在投资合作论坛上畅谈了他在埃塞俄比亚的投资体会。

  张华荣介绍,2012年华坚集团正式在埃塞俄比亚投产。截至目前已经完成投资1344万美元,并建成六条现代化制鞋生产线和鞋材厂,员工3500人,其中3340人是当地员工,2013年出口115万双鞋,出口额1626万美元。

  就在今年4月,华坚国际轻工业园奠基仪式举行,这是华坚公司携手中非发展基金与埃塞俄比亚工业部共同打造的华坚—埃塞轻工制造基地项目。据悉,该项目预计总投资约20亿至25亿美元,并决心在埃塞俄比亚打造世界鞋业以及轻工业产品生产基地,解决10万埃塞俄比亚人就业问题,出口40亿美元,建设一个高度文明、和谐安居的20万居民的文明社区。

  “华坚项目对于中国与埃塞俄比亚起着非常重大的作用。”海尔马里亚姆对于华坚集团给予了高度评价。而他莅莞的首站选择了华坚,足以证明了华坚在非洲的成功。华坚鞋业是东莞企业走入非洲的一个样本,其投资的项目已成为莞埃深化互信合作的重要标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