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新疆兵团开展棉花目标价格改革试点 较去年下降
时间:2015-09-23 12:06: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共有条评论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新闻办22日此间召开新闻发布会称,2015年,国家继续在新疆自治区和新疆兵团开展棉花目标价格改革试点,今年棉花目标价格水平为每吨19100元人民币,比去年降低了800元。目前,新疆兵团新年度棉花目标价格改革试点工作已正式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介绍称,棉花是新疆兵团的主要经济作物,是新疆兵团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棉花目标价格改革试点工作对新疆兵团棉花产业发展有极大的促进作用。一是棉花目标价格改革试点工作是国家按照市场经济规律与国际通行作法接轨的一项重大改革,通过市场价格,使纺织企业用得起国产棉花,保证了新疆兵团棉花的市场销路。二是通过棉花目标价格补贴,保证了新疆兵团植棉职工的收入。

  2015年是新疆兵团开展棉花目标价格改革试点工作的第二年。对此,新疆兵团发改委纪检组组长王淼表示,今年新疆兵团棉花目标价格改革试点工作的思路、原则和内容与去年保持不变,将继续积极推进农产品(000061,股吧)价格形成机制与政府补贴脱钩的改革,在保障棉花实际种植者利益的前提下,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由市场供求形成价格,辅以二次结算机制确定兑现价格。当采价期内市场平均价格低于目标价格时,国家对棉花种植者给予补贴;当市场价格高于目标价格时,不发放补贴。

  王淼称,今年新疆兵团棉花目标价格改革试点工作较去年有所改进完善,包括建设了新疆兵团棉花目标价格改革信息管理系统,加强了对籽棉收购环节的监管,实行收购软件与种植面积信息数据精准比。同时,补贴资金拨付时间提前,补贴资金兑付次数减少。第一次中央补贴拨付时间由来年1月提前到当年的9月30日前;同时补贴资金兑付次数从四次减少到两次,分别是10月中旬和来年的2月底前。

  新疆兵团质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新疆兵团质监部门将继续以提高新疆兵团棉花质量水平和树立新疆兵团棉花品牌为目标,着力加强棉花质量管理工作,保证改革工作持续稳步推进,促进新疆兵团棉花产业提质增效。

  新疆兵团是中国重要的优质商品棉生产基地,棉花单产连续多年居世界第一,棉花年出口量占到全国一半。当前,2015年新疆兵团新棉采摘工作已在天山南北相继展开,今年918万余亩棉花预计总产皮棉148万余吨,占到全国四分之一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