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岳阳传统服装业如何在电商浪潮下实现突围?
时间:2015-09-29 12:42:29  来源:锦桥纺织网  共有条评论


   曾经,小龙城商贸城聚集地是这座城市商业繁华的缩影,而如今,随着电子商务一路高歌猛进,以服饰行业为首的小龙城实体店受到巨大冲击,往日繁华场景已不复存在。连日来,记者走访市区多个商业集聚地发现,受电商冲击、房租高昂等多重因素影响,越来越多服装实体店亮起“红灯”,甚至有些商铺不得不退市,“换血”频率加快。然而,部分实体服装店仍在坚守……

  现象:实体店普遍生意惨淡

  小龙城是岳阳人口最集中的地方,是零售生意最红火的中心,上世纪90年代进入鼎盛时期。小龙城商贸城在这个“光环”下已经营了20多年,这个服装贸易中心经历了从最初的人声鼎沸到现在的少人问津,在这里租门面做生意的商家挺有感触。

  从正门走入市场二楼服装区,记者发现一些铺面的店主在玩手机或聚在一起聊天,似乎完全没有把生意当成一回事,许多位置偏僻的店面甚至没有一点生意。越往里走,“门面转让”的告示便跟着多起来。张春华今年53岁,在小龙城二楼经营着一个7、8平米的小店。她告诉记者,她在小龙城做了16年了,8年前,店里的营业额最差的时候都有1000元钱一天,但如今,一整天都难以开张。

  除了小龙城市场,花生茂、泰和、人和春天、友谊市场等商场也是个体服装商铺较为集中的地方。9月17日下午,记者随机采访了七八家店铺,大部分店主表示,互联网对生意的影响还真不小,再继续下去会考虑出售店面。受影响的不仅是传统服装业,还有诸多品牌服装店。

  救市:创新思路留住顾客

  虽然多家服装店主表示,实体店经营的确受电商冲击不小,这让他们倍感压力。但与此同时,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还是有部分市民始终钟情于实体店,还有一些人因为网购的不愉快经历果断放弃,再次回归实体店的怀抱。“网购看起来红火,但实际上返货率很高。很多人都因为实物和网上宣传不符退过货,虚拟的东西总是不如实物靠谱。”用市民李蕊自己的话说,她是实体店的“死忠党”。“反正不管怎么样,我还是支持实体店,我不相信实体店会消亡。”

  在花生茂一家小店内,店老板王菲,是位年轻的85后美女,她告诉记者,店里经营情况还不错,而众多会员是销售额的重要支柱。“我们店全部都是韩国代购,因此有很多老顾客,认可我们家衣服的风格和质量。另外,会员在我这里拿衣服还可以享受折扣,因此回头客还比较多。”

  在东茅岭一家名叫哇噻的服装超市做得有声有色,不时有中老年人进入店内挑选衣服。据店内的营业员告诉记者,店内的经营诀窍就是把店铺的客户定位在中老年人群体,店内绝大多数服装都是按照这一群体的口味精心挑选的。“一来,这个群体的消费习惯比较传统,她们不懂也不喜欢网购,这样我们受电商冲击就小一些;二来,她们比较容易认准一家店,用户粘性很强,一旦认可我们这家店的风格,就不会轻易改变。”

  建议:积极主动顺应潮流

  移动互联网的到来,电商的出现,是历史发展的必然,任何人都没办法阻止这股潮流,想躲你又躲不了,想逃你也逃不掉。针对岳阳服装行业的惨淡现象,实体店该怎样在困境中突围,记者近日采访了我市营销专业教授及资深服装营销人员。他们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只有抱着积极主动的心态顺应这股潮流,才能生存下来。”

  湖南理工学院市场与营销专业刘教授向记者介绍,传统企业或品牌要想和电商企业互惠互利,就要与电商企业形成良好的线上销售与线下销售的整合模式。要做到这一点则需要做好两项工作:其一,打破网络与实体店的界限,依托品牌商已有较多实体店的优势,顺应电子商务发展的优势,快速推进品牌商在电子商务这个新领域的发展,并尽快占领制高点;其二,应该提高实体店内的服务,顾客满意后可直接在实体店内购买,也可以参与网上的优惠活动,通过线下体验和线上优惠的模式吸引顾客,才能避免顾客流失。岳阳传统服装业如何在电商浪潮下实现突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