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新疆、内地、进口纱的竞争分析
时间:2015-09-30 12:58:36  来源:中棉行协  共有条评论


   在日前由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主办的2015中国棉纺产业升级高峰论坛暨2015全国棉纺织总工程师论坛上,大耀纺织总经理朱建军就新疆、内地、进口纱的竞争问题进行了分析,并对我国纺纱企业如何在国际竞争中提升竞争力提出了意见。近几年,受国家相关政策尤其是配额政策的影响,国际纱线市场竞争格局出现了深刻变化,东南亚及印巴利用原料优势迅速扩大了中低支纯棉纱市场份额,我国也有企业到美国建厂,以充分利用美棉的价格和质量优势来保证国际竞争力。为了更好的了解比较其它国家或地区产品特点,将各地产品特点列表如下:

  通过对比可以发现,进口纱的纱支普遍偏低,之所以进口纱能够迅速占领中低支市场,是因为进口纱在原料、劳动力成本、电费等方面的优势决定的,进口纱相比较于国内纱线具有以下优势:

  1. 棉花差价。由于国家配额以及收储等政策的影响,导致国内外棉价差长期存在,国内棉纺企业的用棉成本高于国外企业;

  2. 电费和人工。我国东部地区电费成本多在0.8元每千瓦时左右,国外很多地区甚至不到我国棉纺企业用电成本的一半,同时我国的用工成本也在逐年提高,而印巴及东南亚等地用工成本极低;

  3. 有钱,拼设备。国外如印巴很多国家由于前期棉纱利润巨大,具有充足的资金进行设备升级。

  4. 单一品种产量大,强力好、包漂白和可漂白品种齐全。

  但是我国国内的纱线在与进口纱竞争中也并非完全处于劣势,国内纱线在质量、管理等方面具有的优势也是进口纱无法比拟的,进口纱相比较于国内纱具有以下劣势:

  1. 质量稳定性、一致性差、参差不齐。进口纱线由于管理、技术方面的落后,产品质量较国产纱线落后明显;

  2. 货到地头死,索赔困难。由于进口纱来自国外,下游企业使用中出现问题往往在与代理商及生产商的交涉中出现问题,经常出现索赔困难的问题;

  3. 交期长。由于地理位置、进出口手续等问题,进口纱往往交货时间偏长,有可能影响下游企业的正常开机生产;

  4. 不适合小批量。进口纱往往产品种类较为单一,对于小批量、多品种的产品需求难以满足。

  5. 50支以上价格和技术水准都是短板。进口纱由于管理水平和技术水平的落后,纺50支以上纱线比较困难,因此在价格和纱线质量方面较国内纱线处于劣势。

  通过对进口纱和国内纱线在成本、技术、管理等方面的对比,可以看出我国纱线如果要在国际竞争充分发挥竞争力,就必须扬长避短,尽量规避在原料成本、劳动力成本方面的劣势,充分发挥管理、技术方面的长处,而且,国内内地纺纱企业由于和新疆地区的纺纱行业在原料、人工、政策等方面存在差异,对内地和新疆的产品建议也应有所差异,内地企业距离下游较近,在地理位置和交货期方面具有一定优势,在人工及用电方面成本偏高,因此对内地纺纱企业建议如下:

  1.品种以50支以上的高支纱、包漂白、差异化的纤维纺纱为主;

  2.常规品种以技术、性价比取胜;

  3.特殊品种小批量、多品种、交货快取胜;

  4.气流纺以包漂白、质量稳定、一致性好赢得市场;

  新疆纺纱企业由于在政策、原料等方面和内地相比具有优势,因此结合新疆的特点对纺纱企业的主要建议如下:

  1.常规品种为主,质量的稳定性和一致性必须要好;

  2.环锭纺做性价比好和可漂白的品种,解决三丝问题,开拓常规包黑、包白棉纱的生产;

  3.气流纺可做全生棉品种,在强力和可漂白甚至包漂白方面具有优势,

  4.必须找到大的分销商或者直接用量大的客户;

  5.需提升运输速度和到货时间的准确性;

  6.管理人员和工人的稳定性必须要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