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阿里商学院电商官总裁班邀请曹磊布道互联网+金融
时间:2015-09-30 09:27:50  来源: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  共有条评论


   9月18日,阿里巴巴商学院电商官@总裁班培训会邀请国内最富有知名度的顶尖“互联网+”专家、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曹磊研究员,作主题为《互联网+普惠金融》的主题讲座。本次参加培训的三十人都是来自各个行业的企业负责人、总裁。

  此外,院方近期还先后邀请了“挖财”联合创始人全云峰、原阿里巴巴副总裁梁春晓、“挂号网”CPO张璞、颐高集团总裁翁南道,分别作了主题为《移动互联网时代的财富管理》《“互联网+”的大势、动力和本质》《互联网企业的绩效管理》《城市互联网+的创新模式》四个讲座。

  (课上,曹磊精彩演讲现场)

  课上,曹磊通过支付结算、网络融资、虚拟货币、众筹、网络保险等进行分析:

  以B2C电商金融为例,曹磊指出目前存在四大风险

  风险一:电商资金规模有限需要支持。电商的劣势是资金规模有限,比如阿里是依靠几个小贷公司和担保公司,为它提供资金,后台的资金提供方还是银行。

  风险二:电商主要是线上业务和客户的积累拓展线下会受限制。目前电商主要是线上业务和客户资源的积累,但当它要向线下业务拓展时,可能会遇到一些障碍。

  风险三:电商在交易管理、资金管理、安全等有不足电商在交易管理、资金管理、安全与便利性方面,仅依靠第三方支付机构不足,在信贷方面的支持,更是接近空白,需求强劲而供应缺失。

  风险四:电商交易成本日益提高需银行进入优化供应链。电子商务近年来交易成本正逐步提高,银行的进入,能够通过合理优化供应链,有效降低全社会电商交易成本。

  曹磊以京东、苏宁等电商金融产品为例,从融资模式、盈利方式以及优势等方面解读:

  目前,京东电商金融产品为京宝贝,具有门槛低,有3个月采购合作的企业均可申请、无需开户、担保和抵押;效率高、融资时间缩短至3分钟以内等优势;此外,京东供应链金融2014年1月放贷额超10亿。京东集成处理京东供应链数据,实现自动化审批与风控,采用在线自主申请,系统自动处置和放款,申请到放款最短3分钟的审批模式。

  而苏宁金融产品为苏宁在线供应链金融,用户规模约4万家供应商,资金来源为3亿小贷公司自有资金;结合苏宁“四流合一”平台,在互联网与大数据的支持下实现最快1秒融资商业模式:实行初期零费用,稳定后按客户级别收取服务费的盈利模式:融资效率表现为线上随借随还,自提交材料起2个工作日内实现融资发放,线下则在5个工作日实现融资发放。

  曹磊表示目前互联网理财经历的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2013年6月之前,网上基金销售主要是通过基金公司官方网站、第三方基金销售公司网站以及电子商务网站进行,一直处于温和发展时期;第二阶段:2013年6月至2014年上半年,以余额宝为代表的互联网基金销售迅猛发展,一大批宝类产品上线,引爆全民理财热;第三阶段:2014年下半年开始,互联网货币基金的收益率持续下滑,市场开始由疯狂逐渐回归至理性发展阶段。

  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100EC.CN)监测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12月31日,宝宝类理财产品数量已达79个,规模超1.5万亿元。购买过互联网理财产品的网民规模达到7849万,较2014年6月增长1465万人。在网民中使用率为12.1%,较2014年6月使用率增长2个百分点。

  以余额宝为代表的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12月31日的天弘增利宝货币市场基金(即余额宝)的份额达到5789.36亿元。余额宝用户1.85亿,盈利240亿元,人均持有3133元,较上年下降27%。

  在互联网理财方面,曹磊指出了网销基金的四大模式

  以第三方支付为操作平台,主要联系了与其合作的银行和基金公司;以电商为操作平台,主要联系了基金公司和第三方支付;以银行为操作平台,主要联系了基金公司;以基金公司为操作平台,其主要是联系了与其合作的银行;

  此外,曹磊总结了P2P网贷存在两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欺诈、诈骗等违法犯罪。保障客户知情权,消除信息不对称性对客户的影响。保障客户隐私权;隐私保护法应规定网络借贷平台负有为客户保守金融私密的义务,不得侵害客户隐私权;网络借贷平台在合理的范围内使用信息。

  二是非法集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资金池”模式。即P2P网贷平台通过将借款需求设计成理财产品出售给出资者,或者先归集资金、再寻找融资者等方式,使出资者资金进入平台的中间账户,产生资金池。

  不合格借款人导致的非法集资风险。P2P网络借贷平台缺乏对融资者信息审查,甚至默许融资者发布多个虚假信息,向不特定多数人募集资金,用于投资或将募集资金用于高利贷出赚取利差。

  典型的“庞氏骗局”。P2P网贷平台发布虚假高利借款标募集资金,并采用在前期借新贷还旧贷的庞氏骗局模式,短期内募集大量资金后用于自身生产经营甚至卷款潜逃。

  (课上,曹磊组织总裁班学员互相讨论交流)

  此外,曹磊还通过介绍阿里巴巴、淘宝天猫、支付宝、京东、苏宁云商、淘宝、小米、乐视、聚美优品、亚马逊等相关精彩案例讲解,为总裁班学员详细解读。此外,曹磊还演示了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编著的《“互联网+金融”产业年图谱》(www.100ec.cn/zt/jr/),具体如下:

  1、网络理财

  余额宝、百度理财、微信理财通、京东小金库、苏宁零钱宝、网易现金宝挖财挖财宝;

  2、银行电商

  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中信银行、浦发银行、广发银行、光大银行、华夏银行、兴业银行、民生银行、浙商银行、腾讯微众银行、阿里网商银行;

  3、P2P网贷

  人人贷、陆金所、拍拍贷、红岭创投、宜信、点融网、人人聚财、融360、好贷网、积木盒子、翼龙贷、有利网、爱投资、微贷网、钱多多、花果金融、理财范、宜人贷、你我贷、投哪网、融金所、温商贷、和信贷、团贷网、随时融、口贷网、车能贷、网利宝、贷合力、借贷宝

  4、众筹平台

  点名时间、众筹网、天使汇、众筹汇、追梦网、爱创投、大家投、云筹、众投邦

  5、网络支付

  Paypal、汇付天下、支付宝、快钱、网银在线、易宝支付、财付通、拉卡拉环迅支付、微信支付、银联支付、微博支付、钱袋宝、支付宝钱包

  6、网销保险

  淘宝保险、众安在线、腾讯、京东、苏宁、顺丰、焦点科技、中国人寿人保财险、中国平安生命人寿、太平洋保险、泰康人寿、国寿财险、珠江人寿、安邦保险

  7、电商金融

  蚂蚁金服、阿里巴巴、亚马逊、京东金融、苏宁金融、eBay、慧聪网、金银岛、敦煌网、一达通、国美在线

  8、移动理财

  挖财、铜板街、盈盈理财、随手记、卡牛、51信用卡管家

  9、消费信贷

  趣分期、分期乐、速溶360、名校贷、优分期、分期购

  据悉,阿里巴巴商学院联合浙商电子商务研究院、中国电子商务协会、中国电子商务产业园联盟、浙江省市场协会等专业权威机构,遴选电商行业顶级专家与前沿领袖,打造《阿里巴巴商学院首席电商官@总裁班》,以打造培养传统企业的首席电商官为己任,打造首席电商官培训第一品牌

  十年如一日专注推动“互联网+”产业

  

 

  曹磊,中国首套“互联网+”智库丛书总编辑、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国内“互联网+”领域权威专家,中国第一套《互联网+》系列著作总编辑,也是中国“互联网+”智库发起人。

  曹磊十年如一日专注研究与推动“互联网+”产业应用,尤其是在互联网战略与思维、政府规划与实施、传统企业“触电”、O2O、互联网金融、电商物流等领域有着较深的洞察。

  他不仅服务京东、苏宁云商、生意宝、聚美优品、蚂蚁金服等知名互联网巨头、辅导P2P、理财、支付等各类互联网金融创业企业成长,还屡屡受邀为中金、东方证券、光大证劵、申万宏源等知名证劵商客户做投资咨询,帮助其客户创造数以亿级的巨额回报,累计为中国工商银行、招商银行等银行数百位行长做高层内训。

  曹磊还受聘于清华大学特聘教授、浙江大学客座教授、上海交通大学主讲教授等多所国内一流大学,已出版与正编的十余部互联网+、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系列丛书。累计演讲培训数百场、服务数千家企业、数万人参与高端培训,是国内目前少有的融“理论+实践”“思维+战略”于一体的前沿专家、拥有诸多高端铁杆“粉丝”。

  作为国内、乃至全球“互联网+”知名第三方意见领袖,曹磊每年接受CCTV、各大财经媒体等在内数百家境内外媒体采访,致力于推动中国“互联网+”落地推进,享有较高声誉。

  据此,曹磊是当下国内最富有知名度、专业性的“互联网+”顶级专家,在互联网、电子商务、跨境电商、互联网金融、电商物流、大数据、平台战略、O2O等行业前沿领域有着独到研究和见解。同时,开设有互联网+:产业风口、互联网思维与跨界融合、互联网+“国家战略”解读等精品热门课程,以及互联网+零售业、互联网+制造业、互联网+服务业、互联网+大宗商品、互联网+农产品、互联网+企业融资新模式、互联网+物流、互联网+港口、互联网+服装业等“互联网+”系列高层内训思维与实战行业落地课程,深受各行业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