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工业4.0版纺织什么样?
时间:2015-10-14 12:02:37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自从2013年德国在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提出“工业4.0”的概念以来,在欧洲乃至全球工业领域都引发了极高的关注。这一概念的横空出世,给制造业带来了涅槃重生的希望。工业4.0并没有一个“皆大认同”的定义,但本质上依然是提升生产效率,解决的是从以往批量化生产到如今个性化定制的生产效率问题。

  工业4.0将孕育出智慧工厂,实现智慧的产品、智慧的生产和智慧的运营,智慧工厂不是说工厂具有自我认知的能力,而是说工厂可以感知客户需求,具备试错、学习和自我完善的能力,供应链之间和设备之间可以相互交流。工业4.0的价值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真正的以客户为中心,二是进一步将人从枯燥、复杂、繁琐的劳动中解放出来,三是提升资源利用率,四是加快整个供应链运转效率。工业4.0将是一个可能解决各种问题的利器。

  在服装中增加传感器、存储器、传输模块等组件后,可以使服装的功能从保暖和装饰拓展到位置服务、健康监测、环境监测等全新领域。同时可与其他智能化设备协同起来,比如智能洗衣机可以自动识别服装的材质、色牢度等,自动调节水温和洗涤方式;再比如智能空调根据智能睡衣监测到的体感问题,自动调节环境温度。

  高昂的设备成本一直制约服装企业的发展,而工业4.0可以让该问题迎刃而解。工业4.0时代的硬件设备将是“标准化的基础设备+差异化的积木组件”模式。智慧的工厂不仅仅体现在工厂内部,整个产业链都会互联互通。销售渠道获得来自企业和个人的批量生产需求亦或是零散生产需求;工厂检索内部主辅料库存,当库存不足时,系统通知上游供应商准备物料,所有的物料都会加入独立的电子标签用于身份标识,来自不同供应商的物料自打上标签后注定会通过针线串在一起,物料自动打包后通过陆运、空运或专用管道进行物流配送,到工厂后经质量检测,就可由机器人生产。

  在工业4.0时代,大数据应用变得再普通不过。届时,国内外各种流行趋势、国内外原材料实时价格、客户喜好、营销效果、生产效率等数据都会唾手可得。经过大量的专业数据处理,系统会分析出最优的解决方案。传统服装企业的业务拓展主要在于产业链整合,比如毛纺企业开展服装生产,服装企业并购同行提升市场份额,而工业4.0将帮助服装企业把触角拓展到新的领域。一是跨界成为技术服务商,可以向其他工厂提供实现独特工艺的积木组件,或者提供用于生产、管理、运营等方面的软件服务。二是跨界成为大数据服务商,具有开放型大数据系统的服务企业,通过多方共享数据,可以聚拢服装领域大数据资源,从而可以为中小服装企业提供大数据咨询服务和大数据分析服务。三是跨界成为医疗保健服务商,通过智能服装的多种传感器,可以监测客户心率、睡眠、运动轨迹等,为客户提供健康咨询,甚至可及时向周边医院求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