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自有品牌的采购所面临压力的范围
时间:2015-10-29 13:24:44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自有品牌为零售商提高利润、做出产品差异化,以及提供消费者更多新产品和较佳产品製程能见度的机会。有这样的好处,难怪通路自有品牌成长仍是个成长中的领域。然而儘管在去年大家都把成本控制当作是对外採购的主要问题来源,我们从一份新的调查中,看到了综合性的议题已经浮现眼前。

  根据一些估计,在美国,每6美元的服装消费,就有1元以上是通路自有品牌;占了全球所有採购项目中的16.5%。而一项新的报告也显示,市场趋势的移转更会将通路自有品牌推到高峰。

  拥有专属独家的品牌,可以让零售商在他们所销售的国内和国际的知名品牌之外,创造一个较低价位的替代品,并能较好地掌控产品及其方向。

  然而,根据勤业众信会计师事务所(Deloitte)刚刚公布的《2015至2016年自有品牌採购调查》,有一些更大且正在发生中的零售业趋势,也可能成为产业成长的动力。

  这些趋势,举例来说,包括开发独特产品以与网路线上众多低价产品竞争的能力;或者能够善用先进的分析技术,对顾客有更深入的了解,并迅速预测而爲顾客开发新产品;通路自有品牌也使得零售商对其产品供应链得以更透明地掌控,使他们能够因应更严格的法令规範,并取得掌握社会和环境问题的优势。

  採购压力

  Deloitte从成衣、百货、零售商共388位受访者的调查中,确定各种採购的相关压力,来自于成本、品质和产品上架速度。对照去年的调查,其中有叁大问题都与成本有关。

  对于成衣零售商,最主要的压力是塬料成本增加及/或变动,提高产品上市速度的需求,不断高涨的工资,足够的生产设备产能,产品趋势的变化导致的消费者需求变动。

  对此,报告指出,零售商与製造商正在建立更紧密协同合作的关係。并增加了“把更大的赌注放在更少的製造商上,造成潜在性的涟漪反应,可能会打乱目前的採购景况”。

  回应这些挑战的当前对策是加强品质保障方案,包括更严格的供应商拣择,更多的工厂拜访,使用更优质的管理者,更多的员工教育-与供应商合作投入创意/产品设计与协同研发,并使用先进的规划/排程工具。

  展望未来,零售商也说,他们计划将一些自有品牌的生产回流给其国内厂商,妄促进与供应链的伙伴合作统一标準化及系统化的作业模式,并实施供应商绩效管理。

  然而,儘管零售商似乎很认真地进行生产回流,只有50%受访的成衣和百货零售商说,他们的努力到目前为止是成功的。而障碍包括投资报酬率低,缺乏适当的技术工人,以及法规问题。

  这份报告说,“这些障碍是一种提醒,生产回流的决策,不会凭空发生。 整个供应链的生态系统必须存在。如有技术的劳动力、供应链、基础设施和可预测的法令规範,才能促进成功”。

  变动的足迹

  虽然零售商们持续在评估供应来源,以满足消费者的喜好,同时平衡法规的压力、成本和品质,但在成衣服饰业来说,供货来源的选择相对上是稳定的,这从受访者说他们目前採购的大宗来源是中国西部沿海和越南可以得见。

  展望2年后,各个类别的零售商都在推估未来如何调整脚步,增加重心放在类似像越南这样的国家,尽量减少在孟加拉国和柬埔寨等国家採购。

  这调查也指出,採购的组织也在演化中,零售商也大量投资在先进技术以管理他们的採购功能,且从上次调查至今,要发展出公司自有的客製化解决方案,以及对于处理特定问题的工具和模式的整合式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