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成都能成为“一带一路”西部支点吗?
时间:2015-11-05 11:24:05  来源:界面  共有条评论


  首次发表“中国最佳表现城市”报告。报告中,成都经济表现指标超越北京、上海和深圳等城市,位居全国大型城市之首。去年9月,该所曾公布亚洲最佳表现城市排名,成都是中国中西部唯一进入前十的城市,排名第三。

  这份报告以1年期和5年期的就业增长率、工资增长率、5年期内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外资投入增长率等9个维度,作为评选标准,成都有7项居全国前10位置。

  获得这份殊荣之前的9月7日,成德绵改革试验区获批全国8个区域试点之一。

  尽管已是中国中西部最重要的城市之一,但成都显然并不满足已有成就,正在拓展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给经济社会发展加入新的助推剂。

  2013年9月1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一带一路”建设的战略构想,开启中国对外开放与合作新的一页。身处内陆地区的成都,迅速将视野拓宽到“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中,积极寻找自己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准确定位,从而主动融入,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实现城市经济的新发展。

  从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到国家级新区,从智慧城市建设到积极学习上海自贸区经验,成都希望通过城市硬件软件的双重提升,实现这座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良性循环。与此同时,成都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向南亚、东南亚开放实现新突破,与“一带一路”节点国家加大交流,并借着波兰、捷克等国在成都开设领馆和建设友好城市之际扩大开放新成果。

  成都的定位

  2013年9月,成都已经开始对“主动融入‘一带一路’”进行调研,成都市发改委成为具体的实施部门。

  除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直接指导,来自于人大、政协等其他部门和机构的意见建议也源源不断地向发改委汇聚。

  “截至目前,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成都市主动融入‘一带一路’的批示已经不下二三十次,调研报告仍在不断优化。不过仅以目前的情况来看,保守地说,‘一带一路’建设对于成都来说,意味着有三个历史机遇摆在面前。”成都市发改委副主任刘兴军对《中国新闻周刊》说。

  “‘一带一路’是成都扩大对外开放的机遇,是成都成为国际区域性枢纽城市的机遇,加速产业发展的机遇。”在这三个充满想象空间的愿景背后,是政策制定者对于成都实力的考量和对成都融入“一带一路”的战略思考。

  国家层面上,成都的定位是“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而对于已经在长江经济带中扮演重要角色的成都来说,这个定位显然不能满足其在自身发展进程对自己的期待。

  2015年10月15日,成都正式对外公布了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背景下的定位,即定位为“一带一路”的核心节点、长江经济带的战略支点、连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重要纽带,是连接西南西北、沟通中亚、南亚、东南亚的重要交通走廊,是内陆开放的前沿地带和西部大开发的战略依托,是成都、重庆、西安、昆明、贵阳“钻石经济圈”的重要一环。

  定位确立之后,就需要来看一下成都市到底有哪些优势。

  “首先是文化底蕴深厚,第二是地理位置重要,第三就是综合实力雄厚。”刘兴军对《中国新闻周刊》表示。

  成都市发改委给《中国新闻周刊》提供的一份数据显示:2014年,成都市地区生产总值突破万亿,在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中排名第四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12.2%,增速分别比全国、全省平均水平高3.9、2.6个百分点,在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中居第一位。GDP增长8.9%,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名列第五,固定资产投资6620.4亿元,在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中排名第三位。现代产业体系比较完善,在41个工业行业大类中,成都拥有35类。成都生产了全球70%的iPad,60%的电脑芯片组,55%的笔记本电脑CPU,软件服务业收入占中西部地区的39.5%,这些都充分体现了成都打造西部经济核心增长极的成效明显。

  除此之外,继北京上海广州之后,成都是第四个实行72小时过境免签的城市,80多条国际及地区航线使成都在中西部城市中高居第一。预计2015年内成都双流国际机场进出港人次将首次突破4000万,这个数字目前只有北京、上海、广州能达到。

  在开放程度上,成都也在中西部地区一马当先。截至目前,在成都落户的世界500强企业达到268家,“在中西部城市位居第一。”刘兴军说,“开放程度如此之高的成都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一定能够发挥重要的作用。”而事实上,目前成都已经做的和正在做的许多工作,尽管并未冠以“一带一路”之名,其实际效果也正是为成都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奠定基础。

  走出去

  与开放程度直接相关的是成都的外向型经济。成都市商务委有关处室同志向《中国新闻周刊》透露,“成都现在正全力打造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包括推进境外投资管理方式改革和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等。”这一举动对于推进成都的对外开放和投资贸易便利化有重要利好,正好契合了“一带一路”的大背景。

  此外,成都市商务委还在为成都企业“走出去”提供便利。“现在东南亚和南亚已经有许多成都企业在那里深耕,不过还有一些企业对于走出去有顾虑,我们的工作就是为他们搭建公共服务平台,这个平台已经在启动之中。”

  孟中印缅经济走廊是成都市关注的一个焦点。2014年10月,成都首次举办了2014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发展论坛,就是为了扩大成都与孟中印缅经济走廊沿线国家及相关城市之间的经贸交流与合作。2015年11月,第二届论坛即将召开,目前主题已经确立为“加强城市间经贸交流与合作,共谋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发展”。在成都市商务委看来,这一论坛的举办,明确地发出成都决心融入孟中印缅经济走廊进而融入“一带一路”的信号。

  成都市商务委有关处室同志介绍,2014年第一届论坛主要是发出倡议,希望更多城市能融入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国家战略,第二届及其以后每年的论坛则将聚焦经贸合作的主题展开。“除了贸易的合作外,行业的合作要更加聚焦,要让企业对接起来,探讨项目合作,并邀请相关金融机构参加,围绕境外投资金融服务,开辟分论坛。”他继而表示,这是为了成都能够更好地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中,并且抢占到一些先机。“成都地理优势独特,产业形态和经济体量已经足够。”他说。

  2014年,成都市进出口贸易额达到558亿美元,约占四川省的80%,全市的增速是10.4%,在全国副省级城市排位较上年度提升了2位。

  成都凭借产业和口岸优势,大力发展跨境电子商务业务,并且已经形成一定规模,O2O体验中心、进口商品展示中心项目逐渐落地。该负责人对成都市新都区的“淘宝村”印象深刻:“每天下午,物流公司把整个小区塞得满满的,通过跨境电子商务销往全球的成都女鞋服装在小区整理、装车。”2015年底,成都跨境贸易电子商务综合服务平台将上线运行,将更好地服务全市跨境电子商务企业。

  目前,成都青白江口岸已相继获批对外开放口岸、肉类及整车进口指定口岸、多式联运监管中心,这意味着成都以及临近市场销售的汽车不再必须从天津口岸进口,欧洲的牛肉可搭乘蓉欧快铁直达青白江。成都空港枢纽优势也逐步显现,已成为三文鱼等冰鲜进口的主要集散地。

  “市商务委高度重视企业走出去。今年,我们重点支持的国际市场拓展活动有20个。截至目前,全市已组织开展各类国际市场拓展活动88次,参加企业达254家,累计成交额达到7.32亿元。我们将做好政府的服务环节,提供信息资讯和政策支持,为企业鼓劲站台。”

  “2015年5月,我们组织了20余家企业参加第13届哈萨克斯坦——中国商品展览会,同时还在吉尔吉斯斯坦等中亚国家开展推介活动。我们一开始并没太看好这个市场,参展企业带去的展品也不多,没想到市场反应很好,企业运去的样品也被抢购一空。”青白江的王牌汽车通过参展参会宣传产品,买家决定追加订单。这让成都方面很受鼓舞。9月,成都一批本土企业在莫斯科参加了农产品和食品展览会。11月,将举办“成都特色企业南亚行”活动,医疗器械、家具企业、制鞋企业等40余家特色产业企业将抱团深入拓展斯里兰卡和印度市场,寻求新的贸易和投资商机。

  2015年,成都与全国其他城市一样,受新一轮全球性产业转移加速、国内要素成本上升、劳动密集型商品出口空间挤压、国际国内市场需求萎缩、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下降等因素的叠加影响,外贸形势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压力。可喜的是,通过“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对成都外贸的提振作用明显。2015年1-8月,成都对新加坡、老挝、泰国、文莱、伊拉克、土库曼斯坦、卡塔尔、南非的出口增速分别为4.7%、91.1%、58.4%、69.5%、122.9%、66.3%、58.4%、44.5%。

  未来,成都将进一步支持扩大进口,强化市场拓展,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培育外贸新增长点。同时,成都将依托海关特殊监管区,加快建设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国际物流园区,提升口岸的贸易功能,从而稳固成都在“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中的地位。

  2015年6月18日,波兰驻成都总领事馆开馆,这是波兰在中国大陆设立的第三家总领事馆。9月8日,捷克驻成都总领事馆开馆,这是捷克在2015年海外开设总领事馆的第一站,捷克外交部常务副部长卢卡什·考茨基向媒体表示,布拉格与成都之间直航计划也将落地。这两个领事馆的领区范围均包括四川省、贵州省、云南省和重庆市。目前,成都获批的外国(总)领事馆数量也达到15个,居中西部第一。

  金融创新

  融入“一带一路”,离不开金融支持。

  成都市金融办公室副主任梁其洲对《中国新闻周刊》表示:“截至2015年6月末,成都市辖区内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分别是2.84万亿元、2.12万亿元,证券交易额、保费收入分别为3.87万亿元、313亿元,这四项都均列中西部第一。”

  目前,成都市共有境内外上市公司62家,其中A股上市公司57家,外资银行、保险公司总数分别是16家和17家,数量都是中西部城市首位。

  “我们完全有信心为‘一带一路’提供优质的金融服务,特别是与西部省份加强金融合作,现在西部地区的很多高净值人群都选择了宜居宜业的成都。我们希望在确保他们的财产保值增值的基础上,建成面向东南亚的财富管理中心,向新加坡学习,并和它对接。”同时,梁其洲认为,目前成都金融业的发展与成都的区位条件和历史文化是分不开的,“从成都的经济腹地来看,应该是中西部最大的。

  目前,在成都注册设立的各类会计师事务所50余家,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均已落户成都,还有各类律师事务所300余家、资产评估机构100余家,法人保险经纪、代理、风险和损失评估服务机构42家,已经形成了比较完备的中介服务体系,随着“一带一路”的展开,将极大地推动成都本土企业走出去。

  “现在,我们一直密切关注‘一带一路’的政策动态,包括亚洲的基础设施银行、‘丝路基金’等的推进情况,成都市金融办将一直保持与进出口银行联系沟通,力争更多方面、更宽领域的对接与合作。”梁其洲说。

  在他看来,成都作为“一带一路”的支点城市,一定要把握住金融创新。“贸易便利化本质就是金融创新,我们先后启动了跨国公司总部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个人本外币兑换特许业务、外商投资企业资本金结汇管理方式改革等试点业务。成都跨境市场规模正不断扩大,1至6月,全市跨境人民币结算金额达762亿元,同比增幅64.86%,开展跨境人民币结算的银行机构达到36家,结算国家和地区达到57家。我们将着力打造西部离岸金融结算中心,从成都到四川,再辐射到整个中国西部。”

  下一步,成都市金融办公室的工作重心也将围绕“一带一路”的愿景,逐步展开。

  信息化建设

  “即便没有‘一带一路’,我们也已经把成都市信息化建设的基础打牢了。”成都市经信委信息基础设施管理处的一位工作人员对《中国新闻周刊》说。

  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是成都在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取得的成就之一。“原来全国只有三个骨干直联点,就是北京上海广州,后来增加了7个,成都是其中之一。”2013年6月国家批准建立的7个新直联点中,成都于2014年6月底率先开通。

  这位工作人员把互联网骨干直联点比喻为“通信的立交桥”,“大家上网需要通过各个运营商,三家运营商之间需要通过北上广来实现转接互通,连通之后再转回成都。骨干直联点建成之后,在成都本地就可以实现各运营商之间信息的交互。”他说,“这就避免了外面的路上拥堵,在成都本地就能实现交换,提速很快。”

  成都的骨干直联点,是国家立足优化全国互联网重大基础设施布局而批复建设的。“国家是否批复主要会考虑到这个地区的基础情况,历史地位,本区域的重要性。”这位工作人员向《中国新闻周刊》介绍。

  在他看来,成都获批建设国家级通信骨干直联点是顺理成章的事,“成都传统上就是全国8大通信枢纽之一,从优化全国互联网基础设施布局角度来讲,成都作为长江经济带的战略支点和‘一带一路’的枢纽节点,以及向西开放的桥头堡,获批建设直联点十分正常。”骨干直联点之外,数据中心也是彰显成都信息化水平的一个重要指标。

  “信息传输来了之后需要进行处理,这就需要建设数据中心,目前国内三家电信运营商都把成都作为重要数据中心布局地。”这位工作人员向《中国新闻周刊》介绍。

  目前,中国电信在成都建有西部信息中心,同时还拥有“第二枢纽”。移动与联通目前也正在成都建设自己的数据中心,这两家企业的此项投资合计约为100亿元。2015年联通的数据中心投入运营,2016年初,移动的数据中心也将完工运转。这些高等级的大型数据中心投入运营后,将成为成都开展数据处理服务的重要支撑,进一步夯实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电子商务等现代产业基础。

  同时,成都是全国40个宽带中国示范城市之一,也是16个智慧城市试点城市之一,“这从一个侧面体现了成都信息化的水平很高,以宽带建设为例,成都虽然是西部城市,但却成为全国首个全光网副省级城市,而且家庭光纤宽带用户超过200万户,其中一半以上在用100兆的高速宽带在上网。这些基础打牢了,在西部引领‘一带一路’的发展,就水到渠成、顺理成章了。”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