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三季度山东淄博纺织行业发展指数发布
时间:2015-11-19 09:30:49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近日,由中国人民银行淄博市中心支行和淄博市纺织行业金融服务中心联合创建的三季度“淄博纺织行业发展指数”正式发布,行业各项指数均高于50%分界线,企业整体发展状况好转。

  根据监测,淄博三季度纺织行业发展指数为50.27%,较二季度水平(49.03%)上涨1.24个百分点。其中,淄博市纺织企业经营指数为66.67%,盈利指数为56.26%,资金景气指数上涨4.91个百分点至51.05%,都在50%分界线以上。在当前整体经济形势下行压力大、市场需求进一步萎缩(45.84%)的大形势下,纺织行业降本增效、积极转型升级的生产经营策略带动行业的整体发展。

  纺织行业是实体经济的先导产业,为进一步贯彻淄博市“一个定位、三个着力”总要求,落实推动转型升级建设工业强市大会精神,加强金融机构与纺织企业的合作共赢,中国人民银行淄博市中心支行联合淄博市纺织行业协会签订了业务合作协议,制定了纺织企业监测制度,创建了纺织行业发展指数,并建立了全省首家纺织行业金融服务中心。

  利用扩散指数分析方法,他们对20个判断类问题进行数据处理,首先计算出行业经营情况、市场需求状况、成本效益状况、资金状况4类分项指数,然后再利用加权方法得出纺织行业发展指数。行业发展指数类似PMI指数,取值范围为0—100%。当行业发展指数低于50%,表示该行业发展处于收缩或下行通道,当行业发展指数高于50%,说明该行业发展处于扩张或上行通道。

  淄博纺织行业发展指数有效弥补了现有行业监测体系只采集定量数据的不足,充分考虑样本对企业生产经营预期、行业发展趋势判断等定性内容,为准确了解企业实体运行和研判经济走势提供了有力支撑。淄博纺织行业发展指数的发布,也为该市纺织企业准确判断行业形势,及时调整生产经营策略提供了数据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