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氨纶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从2016全国纺机生产经营工作座谈会看行业未来
时间:2015-12-17 10:14:41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今年大家日子都不好过,有的企业就算业绩还不错,但明年会怎样?依然感觉压力很大。”在2016年度全国纺织机械行业生产经营工作座谈会上,一位企业家的话反映了行业的现状。

  12月8日~9日,2016年度全国纺织机械行业生产经营工作座谈会在安徽省马鞍山市召开。会议通报了2015年以来纺织工业和纺织机械行业的经济运行情况,研究了当前纺织机械行业生产和经营工作领域的现状和所面临的形势,探讨2016年及未来纺机市场发展趋势。各与会人员就各自企业当前面临的问题,“十三五”期间的发展方向等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行业运行保持小幅增长

  受我国宏观经济及纺织行业增长放缓的影响,我国纺织机械行业运行面临内需下滑、出口增速放缓的形势。内需市场环境不理想,要素成本上涨,部分行业产能阶段性结构性过剩等因素使得企业原有的生产模式遇到挑战,企业经营压力较大。

  今年前三季度,纺织机械行业整体运行特点是:主营业务收入、利润总额小幅增长,出口保持弱势增长,固定资产投资小幅下降,新开项目同比小幅增长。

  今年前三季度,纺机行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856.81亿元,同比增长4.44%;实现利润总额51.61亿元,同比增长8.05%;亏损企业亏损额6.85亿元,同比增长47.44%,亏损面为17.35%。

  今年前三季度,中国纺机协会跟踪86家骨干重点企业数据显示,重点企业完成主营业务收入288.26亿元,同比下降2.62%;实现利润总额为40.04亿元,同比增长3.87%,占纺机全行业的比重为48.43%。企业亏损额为2.19亿元,同比增长51.71%,亏损面为28.57%。

  前三季度,纺织机械进出口总额45.78亿美元,同比下降15.50%。其中,出口23.71亿美元,同比增长2.97%;进口22.07亿美元,同比下降29.15%。2015年除1、3月份进口额大于出口额外,其余各月出口额都大于进口额。

  中国纺织机械协会副会长顾平分析认为,纺织机械出口增长的原因包括:企业越来越重视对国外市场的开发和投入;纺织原料国内外价差依旧较大,印度及东南亚纺织业的竞争优势显现,纺织业能力扩张明显;外资企业在中国投资扩大其产品系列的生产,作为全球主要的供应商,服务中国和海外用户;国产纺机的高性价比和适应性,满足了国外市场的需求;国内纺织企业在海外投资建厂,带动了成套设备出口。

  市场需求呈现个性化差异化

  顾平将今年纺机市场的特点总结为:国内外市场同等重要;成套设备制造商市场优势明显;个性化及差异化需求增长;高端设备受到市场欢迎;企业面临价格竞争和技术进步的压力。

  从纺织机械各产品类别来看,今年1月~9月,受原料和市场需求放缓的影响,纺纱机械主要产品产量延续下降趋势,销售明显减少。据中国纺机协会不完全统计,今年1~9月棉纺细纱机销售约260万锭(其中集聚纺105万锭),同比下降27.33%,其中长车销售110万锭,同比下降45.15%,长车所占细纱机总量的比例为42.47%,占比同比下降18%。集聚纺改造销售约92万锭;粗纱机销售约1120台,同比下降16.16%;转杯纺纱机销售约23万头,同比增长23.65%;自动络筒机销售约270台,同比下降39.29%;350钳次以上的精梳机销售约560台,同比下降18.39%。

  在经历了2014年较大幅度的下跌之后,各无梭织机销售均实现一定程度的同比增长。国产剑杆织机获得了更大的市场认可度;喷气织机的增长更多是出口订单的增加,国内销售数量估计与去年同期持平。

  针织机械方面,据中国纺机协会统计,今年前三季度大小圆纬机销售近19000多台,同比下降17%。市场对普通单双面机、提花机需求量减少,对双面提花机、毛巾提花、浮线提花、三线卫衣提花机器的需求量有所提升。今年1月~9月,横机销售约48000台,与去年基本持平。鞋面机的销量与去年相比增长明显,部分主机企业该机型前三季度出机量是去年同期的2倍~3倍。此外,今年前三季度经编机销售3100多台,同比下降3%。

  由于国内市场环境不见好转,内外贸订单萎缩,国家环保要求提高,致使印染企业缺乏大规模购置新设备的信心,印染及后整理机械销售量都有较大下降。据中国纺机协会统计,前三季度圆网印花机销售约190台,较去年同期下降16.23%。平网印花机销售90多台,同比减少10%以上。受环保压力增大的影响,配备废气净化和余热回收装置、保温性能好的拉幅定形机成为市场主流产品。电商发展带动了流行化纤面料应季服装需求量的大幅增长,使低价格数码喷墨印花机广受欢迎。

  前些年化纤产能的大幅扩张,今年市场对化纤机械设备的需求大幅下降。据不完全统计,前三季度涤纶、锦纶长丝纺丝机销售约3900纺位,同比下降34%。加弹机销售约900台,同比下降10%。

  非织造布机械中,过滤材料、医卫用品、革基类设备表现比较稳定,水刺线成为市场热点。据中国纺机协会统计,今年前三季度,针刺线(3米幅宽以上)销售约60条线,其中6米以上幅宽销售约10条线。水刺设备前三季度国内销售约20条线,同比大幅增长50%。

  以创新提升未来发展

  对于2016年行业面临的发展环境,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纺织机械协会名誉会长高勇分析认为,从外部形势来看,明年欧洲、日本市场恢复缓慢,欧元日元贬值或许会持续;双边、多边贸易协定影响继续发酵,外贸订单转移仍将持续;外贸出口增长依然乏力,总体外贸格局中,我国在国际的市场占有率仍会有所扩大,但纺织品服装的市场占有率会持续缩小。从国内市场来看,由于服装产量的增长幅度远低于化纤、纱线的增长幅度,明年产品库存可能继续增加,形势可能更加严峻。

  顾平认为,内需仍然是我国纺织机械的主要市场,随着我国纺织行业结构调整的加快,我国纺织行业经济运行仍会处于相对平稳区间。

  出口市场方面,近年来我国纺机出口金额逐年增加,2015年4月以来纺机产品出口金额已经持续超过进口金额。我国纺机产品依靠实用性、性价比高等特点已经逐步打开了部分海外市场,“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将会给我国纺机出口带来新的机遇。

  总体来看,未来我国纺机行业结构调整步伐将加快,2016年行业整体运行仍将放缓。我国纺织机械企业只有在加大科技创新、提升产品质量及可靠性、紧跟我国纺织行业产业结构调整步伐的基础上,才有提升内需市场份额的空间。

  高勇提出未来应以创新提升产业,以创新产品刺激消费。对纺机行业来说,只有纺机行业实现了产业升级才能适应纺织业的产业升级。在刚刚结束的ITMA2015上,大量欧洲中小企业推出了有针对性的产品。这些产品不是量大面广,但在一些生产领域必不可少。对国内纺机企业来说,不能再继续沿用之前大批量的生产方式。

  金轮针布(江苏)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黄春辉表示,虽然今年市场需求没有增长,但客户需求却在变化,很多用户希望纺机企业能够提供一揽子解决方案来满足生产要求。因此纺机企业应提高创新能力和构建创新机制,通过技术、服务和营销创新,真正满足纺机企业的需求。

  多位企业家表示,纺织行业的结构调整、产业升级需要更多的智能化、自动化设备,需要节能减排、差异化的产品,这也为纺机企业提供了发展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