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氨纶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原料上下游共聚南通探讨市场与提高质量
时间:2015-12-21 12:11:45  来源:中棉行协  共有条评论


   2015年12月17日,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组织棉纺、棉花加工及棉机企业共聚南通,以座谈会的形式探讨原料市场与提高质量的途径,近百名代表参加了此次座谈。座谈会邀请了中华棉集团、路易达孚、长乐华源、常山纺织等企业负责人与参会代表进行了交流。

  作为主要应用非棉纤维的企业,长乐华源董事长陈宗立结合企业的原料应用情况给代表作了介绍。长乐地区过去以涤纶短纤作为主要原料,近些年涤短比重不断缩小,粘胶纱比重日益提高。长乐地区90%棉纺企业都是应用非棉纤维,开发应用好非棉纤维可以避免棉花的波动造成企业的经营困难。对于发展前景,陈总建议,在目前棉花价格及政策不稳定的情况下,可以考虑多使用非棉纤维。非棉纤维可以避免享受不到配额政策的短板,并且采购便利灵活。对小企业来说,可以降低资金压力。结合长乐地区的发展模式,陈总认为,作为大企业要强强联手,资源贡献,作为小企业要资源互补,相互之间也可以走整合的道路。

  中华棉集团何锡玉从目前中国棉花质量状况,以及影响棉花质量的因素和提高棉花质量的建议几个方面和代表们做了交流。关于中国目前棉花质量,以新疆棉为例,由于机采棉的大面积推广使用,导致棉花质量下降较为严重。主要存在问题有异性纤维含量较高,棉纤维色泽容易发黄变异,长度、整齐度下降,马克隆值偏高等。影响棉花质量变化的因素只要有棉花收储等产业政策因素,棉花加工企业过多的准入,造成籽棉的资源的争抢以及品种种植的因素,生产流通因素等。关于如何提高棉花质量,何总建议:首先应该优化棉花生产区域的布局,第二要规范品种结构,强化棉花种子的管理和推广使用,切实做好品种质量的监管。第三要完善质量体系建设,进一步修订和完善老的标准,适应现在市场的发展需要。

  路易达孚李楠通过大数据分析了国内外棉花的市场情况。分析指出,目前在国外,国际市场的供求关系发生了本质变化。求的库存增长五年后发生了扭转,今年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由于进口配额的减少,中国对于全球棉花影响力在逐渐减少的。虽然中国的棉花消费量在下降,但是如果计算进口纱的用量,中国的棉花用量下降并不明显。主要体现在纺纱环节被国外替代,并且订单量有所下降。李楠指出,解决中国棉花问题的手段还是要通过扩大消费。

  常山纺织薛建昌结合企业的用棉需求与代表们进行了观点交流,常山纺织是用棉量比重较大的企业,企业更注重棉花内在的指标,轧工质量是次要因素,棉花加工企业要颠覆以前的概念,要跟纺企要对接,针对纺企纱线要求进行棉花加工。

  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叶戬春在座谈会上代表中棉行协向政府部门提出了协会的建议。第一,应该把机采棉的发展提高到中国棉花发展的战略高度。第二,提高机采棉质量,从种子的研发培育、种植采收、加工检测到纺织建立创新发展产业联盟,以提升中国棉花质量和打出中国棉花品牌。第三,由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牵头联合棉纺,棉纺设备,关联器材,及棉花加工、轧花设备制造等企业,发挥研发创新联盟的作用,深化机采棉使用,形成整个的产业链协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