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氨纶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马云互联网大会闭幕演讲:互联网使人类变共同体
时间:2015-12-21 09:50:42  来源:  共有条评论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闭幕式上发表主题演讲时表示,互联网是一个生态物种,物种越多越健康,参与的人越多,才能共荣共存,相互依赖。因此成功者必须具有“利他”思想。“互联网已经把人类变成了一个共同体,你中有我,我中有他。”
  
  马云说,我们正在进入从IT向DT的转型,IT和DT巨大的差异在于思想上的差异,就是成功者必须是利他思想。“只有让你的员工、让你的客户、让你的合作伙伴比你更强大,只有让你的竞争对手比你更强大,你才有可能成功。”

  互联网像水,需要共同治理
  
  作为全球互联网治理联盟联合主席,马云谈到对互联网治理的看法。他说,20年前,互联网还没有进入中国,就诞生一批专家,说要对未来进行管理。20年过去了,这些专家担心的问题没有发生,但他们没有担心的问题发生了。今天全球有32亿互联网用户,其中15亿人是出生于1980年以后。互联网已经深刻地影响了世界,光在中国已经有近7亿人使用互联网。与其说是管理,今天我们更加需要治理,如果不对互联网未来的发展进行系统的治理,将会是对全人类的挑战。
  
  马云提出,我们必须要有一种“治理”的思考。互联网的特性就像水一样,水无处不在达,互相连通;水必须清澈透明;水是公共的,必须共同治理。
  
  互联网创造了需求及无数的新实体
  
  马云表示,互联网的技术正在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技术未必都是好的,技术的变革,也会引来各种各样的不满和混乱。“但我们必须明白一个问题,社会的进步是谁也阻挡不了,大家说制造业不行,其实制造业从来没有不行过,苹果很好,特斯拉也很好,大家说实体不行,其实实体也不错。”马云说,这次他在“互联网之光”博览会看到很多优秀的产品和技术,他相信“把人当机器”的时代很快就要过去,未来很有可能我们把机器当作人。
  
  “没有人是未来的专家,我们对于未来既要敬畏,也要大胆尝试,只有从一点一滴做起,勇于尝试,才会进步。”马云说。
  
  以下是马云的演讲全文:
  
  去年是互联网业界聚会,今年不一样了,有互联网学者,有各行各业的人。
  
  互联网是一个生态物种,物种越多越健康,参与的人越多,才能共荣共存,相互依赖。
  
  我相信明年的变化会更加大。中国有一句话,山中一天是人间千年,互联网由于强大的能力和看问题的角度深度、广度不一样,确实我们把一个月当一年用,或者是一年当十年用,发展速度特别快。
  
  我刚才在网络上看到周鸿祎发的微博,一夜之间世界全变了,他一下子成为最老的网红。二十年以前,我在北京参加过一个研讨会,讨论互联网是否需要管理和治理。1994年年底1995年年初,我说互联网还没有进入中国,就诞生一批专家,要对未来进行管理。
  
  二十年过去了,所有他们担心的问题都没有发生,但是没担心的问题全发生了。今天全球有32亿互联网用户,其中15亿人是出生于1980年以后。互联网已经深刻地影响了世界,光在中国已经有近7亿人使用互联网,如果不对互联网未来的发展进行系统地治理,我相信这是对于全人类的挑战。
  
  当然不是每个人都喜欢被管理的,或者绝大部分的人都不是希望被管理的。我知道在美国和在全世界有一批技术人员,自由思想认为互联网不需要管,就应该怎么样就怎么样。但是政府总是喜欢管,但是事实上等出了问题,大家觉得再管已经太晚了。二十年以前也许我们不知道该怎么管,但是二十年以后,我们必须要有一种治理的思考。互联网就像我们乌镇的水,第一是无所不达、互联互通的;第二是清澈透明的;第三是要共同治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