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氨纶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全球制造业再分工 2015年我国纺服全年出口负增长成为定局
时间:2015-12-21 15:45:58  来源:第一纺织网  共有条评论


今年,我国纺织外贸环境格外严峻。据海关总署发布的最新数据,前11月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2569.46亿美元,同比下降5.79%。下滑形势不改,全年出口负增长成为定局。
有专家指出,除了市场需求低迷的因素外,全球制造业再分工,也导致了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量的下滑。由此推论,作为订单转移热土的亚洲其他国家的纺织产业出口表现理应抢眼,即便其体量不能与我国并论,但也应该在增长轨道上顺畅前行,然而实际情况又是怎样呢?
美国商务部纺织品服装办公室(OTEXA)的数据显示,美国10月服装进口量同比下降0.04%,进口量达24.7亿平方米等价织物。在美国纺织品服装的前10大供应国中,除了中国外,洪都拉斯、巴基斯坦和印度当月对美出口都呈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巴基斯坦对美出口下降了2.5%,出口量为0.55亿平方米等价织物;印度对美出口下降了2.2%,出口量为0.83亿平方米等价织物。
从各国的整体出口情况来看,因生产成本趋高和产品销量下滑,印度尼西亚纺织业今年年初曾出现裁员6000余人的事件,其行业出口的疲软表现延续至今。2015年全年该国出口额预计为120亿美元,仅与去年持平。
泰国纺织品服装今年的整体出口额预估值为72亿美元,也维持在同比持平的状态。该国服装所用面料大多需要从邻国进口,其产品的价格在国际市场上缺乏竞争力。此外,劳动力市场结构失衡、专业人才缺乏等问题,都使得泰国纺织产业规模和创新能力难以得到提升。
放眼南亚国家,巴基斯坦,一个纺织业出口占比高达60%的产棉大国。今年下半年以来,由于能源供应趋紧、出口退税不力等问题,其纺织业陷入困境。据全巴基斯坦纺织厂协会统计,今年10月,该国纺织品出口降幅达10.69%,单月出口额仅为10.5亿美元。
全球制造业再分工给以纺织业为经济命脉的国家带来了机遇,但并不是每个国家都能将此转化为行业发展的推动力。看似“劳动力成本”为最大公约数的亚洲国家纺织业,却因产业链不完善、劳动力成本上涨预期、缺乏政府扶持等各异化因素,出口情况相差甚远。汇总2015年亚洲主要纺织国家的表现,可谓“几家欢喜、几家愁”。
急跌派
巴基斯坦
年出口规模:130亿美元
今年出口走势:↓
产业关键词:能源短缺
在获得欧盟普惠制加待遇后,今年巴基斯坦纺织品出口仍出现了下降。目前,巴基斯坦纺织业有1500万名工人,但由于电力供应紧张、成本上涨等问题,今年30%的纺纱厂已经倒闭。据了解,巴基斯坦夏季用电缺口有时可达5000兆瓦,不仅生产用电不能满足,居民生活用电也时常难以保障。夏季用电高峰期间,首都伊斯兰堡每天停电时间长达12个小时。纺织业是巴基斯坦经济的重要支柱,其中旁遮普省的纺织规模占到全国的70%以上。最近5年时间里一直受电力供应不足的影响,旁遮普省的纺织业产能下滑了40%。
由于能源供应吃紧且成本逐渐趋高,巴基斯坦纺织品几乎已经无法在全球市场上参与竞争。11月,巴政府决定对进口棉纱线征收10%的调节关税,并将中长期出口促进融资利率下调1个百分点,但对解决业界最为关注的能源供给、出口退税和销售税问题未采取任何措施。
新闻事件:
10月14日,巴基斯坦多家纺织企业因不满运营成本趋高举行大罢工。
评述:
由于政府对业界关于降低运营成本等诉求的反映冷漠,巴基斯坦纺织业的寒冬仍在继续。该国纺织部部长职位已空缺长达8个月,与纺织业相关的中长期贸易战略政策一再延迟发布。巴基斯坦欲脱困还需面对多重挑战。
维稳派
印度尼西亚
  年出口规模:120亿美元
今年出口走势:持平
产业关键词:大举裁员
印度尼西亚人口约2.2亿,发展纺织业、满足人民穿衣的需要,一直是印尼政府高度重视的问题,纺织业也成为印尼最早发展的工业。目前,纺织品服装是印度尼西亚第四大出口产品,但因为成本压力和销路不畅,该行业正在萎缩。
从生产成本来看,电力和天然气成本的提高,以及企业主为工人缴纳的健康保险费成本的提升,迫使部分纺织企业选择解雇工人以削减成本。另一方面,国内市场销量的下滑,也使得纺织厂商的处境越来越艰难。印度尼西亚纺织品协会主席苏特拉查曾表示,纺织厂商的库存已堆积如山,这也迫使企业主通过大规模裁员来降低生产成本。今年年初,印度尼西亚纺织业有6000名工人被解雇。
新闻事件:
11月,印度尼西亚政府宣布对大型纺织和鞋类企业减免50%企业所得税。
评述:
全球需求不振,加上印度尼西亚电价及工资不断调涨,使得印度尼西亚纺织业者不得不通过裁员降低成本。但为了加强国际市场竞争力,印度尼西亚企业家更需要思考如何提高员工的生产效率。
柬埔寨
年出口规模:43亿美元(包括鞋类产品)
今年出口走势:↑
产业关键词:薪资上涨
低廉的劳动力成本是柬埔寨纺织业吸引外资的直接因素,但今年以来,工人对提升薪资水平的需求愈发高涨。今年9月,经过与雇主、劳工组织谈判,柬埔寨政府决定从明年起将纺织业的最低月薪提高至140美元。
柬埔寨劳动部发表的一份声明表示,如计算工资以外的福利,纺织业工人明年每月最低收入能达到157美元~168美元。由于担心劳动力成本上涨,部分外资企业开始考虑撤离柬埔寨。柬埔寨首相洪森表示,如果现有的纺织工厂选择迁到其他劳工成本更低的国家,柬埔寨就必须吸引其他附加价值更高的工业投资,以拉动经济增长。
今年上半年,该国服装和鞋类产品出口只增长了11%,较去年同期的14.5%,已明显放缓。
新闻事件:
6月,柬埔寨政府宣布成立柬埔寨丝绸发展委员会,旨在扭转丝绸业落后的局面。
评述:劳动力成本上涨预期导致外企萌生撤资想法,对柬埔寨纺织业的出口创汇、技术提升都将造成负面影响。此外,纺织服装产业企业结构类型失衡也将威胁该产业发展。对大型企业的过度依赖,导致产业结构变得脆弱。
印度
年出口规模:376亿美元
今年出口走势:↓
产业关键词:技术升级
目前,印度纺织工业正在经历巨大变革,改革重点是加强技术升级。印度作为世界第二大人口国、重要的产棉国和世界重要纺织服装出口国,其纺织业占该国工业总产值的14%,GDP的4%,出口创汇的13%。
尽管产业历史悠久、原料资源充沛,但受中国需求下降及欧洲经济萧条的影响,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4~8月印度纺织品出口下降了2.16个百分点,仅为42.4亿美元,该下降趋势有可能在2016财年度延续。
为改善现状,印度纺织业正从各环节入手提升技术能力,以纺织机械设备水平提升为例,印度纺织机械制造商在年末展开了“印度制造”计划。该计划将通过吸收其他国家的新技术、专业知识和技能,提高印度纺机产品的质量和纺机品牌的影响力。
新闻事件:
11月,印度政府宣布对皮革制品和纺织品提高2%的退税率。
评述:印度纺织产业配套设施相对完善,从棉纱、织布到印染、服装各环节都已相对成熟。而印度政府近几年的新政也聚焦于支持制造业和服务业的发展,特别是具有技术含量和高附加值的纺织品,比如手摇纺织机、椰壳纤维、黄麻产品、手工地毯。依托于政府的扶持和扎实的产业基础,印度纺织业仍然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泰国
年出口规模:72亿美元
今年出口走势:持平
产业关键词:用工缺口
泰国成衣及纺织产业正在进行大规模的调整,由于泰国劳动力成本上涨显著,且缺乏相关从业人员,所以部分厂商已把生产基地迁移至柬埔寨、老挝、缅甸及越南。2015年,泰国纺织品及成衣的整体出口额估为72亿美元,与2014年持平。其中,纺织品的出口占比60%,其余40%为成衣。泰国纺织品出口至邻国的比重持续增加,弥补了美国及欧洲市场的萎缩,而日本市场趋向持平。纺织出口表现同比持平并不能掩盖行业用工缺口加大的事实。调查显示,泰国纺织业缺乏约5万名工人,为了吸引劳动力进入纺织业,今年多家经营者已加紧采取措施,例如增加工人福利及提高加班费。同时,为使体系内的110万名劳动力稳定在本行业就业,部分企业给员工增加5%~10%的月薪。
新闻事件:
在泰国和越南签订了自由贸易协议的利好推动下,今年以来,共有40家泰国企业在越南投资建厂。
评述:泰国劳动力市场的用工缺口问题难以在短期内得以改善,为此泰国应该结合上下游产业优点,促使泰国企业经营者转向侧重培养劳动力技术水平,增加机械及其他科技设备比重以代替人工。此外,还应注重以柬埔寨、老挝、缅甸及越南为缝制基地,转型为东盟地区的成衣及纺织品贸易中心,进一步提升行业在区域市场的影响力。
猛增派
越南
  年出口规模:275亿美元
今年出口走势:↑
产业关键词:降税利好
今年越南已经分别和韩国、欧亚联盟、欧盟签署了自贸协定,这显示了越南积极开拓国际市场的壮志雄心。虽然从经济体量上来看,越南的出口总额较小,但近年来越南加紧了革新开放的步伐,尤其是频繁参与各类双边、多边自由贸易协定的谈判,引起了各国投资者的重视。为了享受越南产品输往欧美国家的降税利好,降低采购成本,联泰控股公司今年8月宣布将继续加大对越南的投资力度。
得益于越南的贸易自由化程度提高,外国企业近年来加大对该国投资,越南纺织服装业也得以稳步增长。该国纺织品服装近5年出口平均增速达14.74%,并已完成年出口额达140亿~160亿美元的目标。目前,纺织服装业成为越南第二大出口产业。越南名列世界纺织品服装出口国前五位。越南纺织品服装协会主席表示,2015年越南纺织品服装出口额预计可达275亿美元,同比增长11.3%。该国纺织服装产品将保持11.5%的平均年增速,并持续到2020年。
新闻事件:
12月2日,欧盟与越南签署自由贸易协定。
评述:
为享受越南与欧美国家的贸易利好,今年以来,越来越多的外资纺织企业投身越南。越南纺织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良机,但如果越南仍无法解决原辅料过度依赖国外供应的问题,生产成本和采购周期的控制都将成为限制越南纺织服装业发展的重要因素。
孟加拉国
年出口规模:250亿美元
今年出口走势:↑
产业关键词:生产安全
孟加拉国成衣业自1978年起步以来稳步发展,2005年出口总额突破50亿大关,达64亿美元,2010年突破百亿大关,达125亿美元。
孟加拉国成衣制造业的优势主要包括:低廉的成本、年轻的人口结构、向主要发达国家出口零关税。其中,人口红利优势明显,孟加拉国有5670万工作人口,其中76%都在40岁以下,每年大概有两百万新增就业人口。孟加拉国的服装行业虽然发展迅猛,但产业链薄弱,印染后整理能力严重不足。
此外,孟加拉国成衣业还面临着生产合规问题及工作安全的问题。近两年,这两个问题尤为突出,也备受国际采购商的关注。
新闻事件:
9月,孟加拉国开启成衣业员工培训计划,预计在3年内培训4.3万名员工。
评述:
相比于其他东南亚国家,孟加拉国服装加工业强劲的扩张势头一直为人关注。但自2013年4月,孟加拉国首都达卡的成衣工厂大楼发生倒塌以来,质疑该国生产安全及行业发展前景的言论便不绝于耳。为了重拾信誉,孟加拉国的生产环境和工人技术能力都亟待改善。此外,提升印染环节的技术能力也是行业发展的重中之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