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氨纶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2016服装行业三大猜想:你会怎么选
时间:2016-01-07 10:22:28  来源:世界服装鞋帽网  共有条评论


社会责任显然已成为服装业下一个竞争焦点。跟随小编一起看看2016服装行业三大猜想,你会怎么选。

  猜想1 压力还将继续?

  对于刚刚过去的2015年,有很多企业用“严冬”来形容。

  的确,在行业面临转型升级、深度调整的大环境下,告别高速增长的服装业,面对内外不振的消费市场的环境,在2015年过得并不容易。

  今年以来,行业增速趋缓十分明显。去年1月~9月,服装出口金额和出口数量增速分别减少13.31%和12.78%,国内限额以上单位服装类商品零售额增速回落0.9%,规模以上企业产量增速减少1.84%。

  面对行业发展的持续压力,服装业未来的发展也将呈现以下特点——持续疲软的经济走势,将会使出口形势更加严峻;人民币升值的压力、综合生产成本的走高,将使国际订单加速转移趋势,小微代工企业将面临更大的生存挑战;国际市场的不振将促使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聚焦内销市场,通过创新,迎合消费需求,抓住国内需求将成为行业发展的新动力;行业的发展情况将进一步分化,拥有优势产业链资源和强大创新力的服装企业,将继续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而创新力不足、产品附加值低、综合竞争力不强的企业将被市场淘汰出局。

  对此,加大创新投入、重构核心优势、紧贴消费市场,将成为服装企业在2016年要继续聚焦和深耕的课题。在大环境不振的情况下,也正是服装行业进行结构调整、优化资源分配、聚焦产品创新、重塑竞争优势的好时机。从这个层面来看,当下的发展压力对行业未来的可持续发展则是一件好事。

  猜想2 社会责任是负担还是竞争力?

  不断恶化的生态环境,让职能机关、社会组织和公众不断加大对环保问题的关注力度。

  为解决环境问题,国家推出一系列政策加大对企业绿色生产的管理力度。同时,国家在环保标准制定、监管审查上呈不断趋严的态势,不少NGO组织也进行各种调研及社会活动,加大对企业环保问题的关注力度,NEO组织发布的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在公众和媒体中的关注热潮不减。与此同时,随着消费者环保意识的不断提升,近年来消费者在购物时,也更倾向于选择社会责任和生态环保方面做得比较好的品牌和产品。

  社会环境和消费市场的变化,在给企业提出更高生产要求的同时,也给企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随着环保变成全球性话题,一个企业能否真正践行社会责任和绿色环保,已成为其能否立足市场的新的竞争力。去年年中,沃尔玛集团全球安全部门亚洲区总监范思江表示,其在对供应商的筛选上除了成本、质量等考核因素外,也逐渐加大对合作企业安全生产、绿色环保等社会责任的考量。

  社会责任显然已成为服装业下一个竞争焦点。在社会责任的构建方面,相较于东南亚等新兴加工地区而言,中国服装产业有着明显的优势。依托良好的产业基础、先进的生产管理水平以及较高的劳动力素质,本土服装企业在践行社会责任方面优势明显,并且已初具成效。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社会责任不仅符合市场未来的消费要求,同时也是中国制造下一个竞争优势所在。

  猜想3 互联网怎么 产业?

  去年,国务院公布《中国制造2025》国家战略规划,要求通过本土制造业通过资源的优化整合,利用互联网 等先进技术手段,重构本土制造优势,推进制造产业升级。

  对于一直以来高度市场化的服装行业而言,其通过“触网”来应对商业环境变化早已开始。随着近年来线上消费的日益普及和持续走高,越来越多的服装企业开始重新审视线上渠道,由原来单纯地通过线上渠道消化库存转变为专门针对线上消费人群推出相应的产品系列。现在,每年“双11”线上购物节等,已经成为不少服装企业拉动全年销售业绩的重要时期。

  但互联网 并非简单的线上购物,如何利用这一新兴技术手段,帮助企业更好地贴近市场,了解消费动向,则是现下服装企业聚焦的核心问题。

  对此,通过线上及线下各渠道的大数据搜集,进行客户结构分析及产品消费调查,让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梳理和找到自身产品研发和企业运营的方向。例如线上品牌高梵,就通过对自身客户数据的深入分析解读,进行产品的设计研发,并且取得不错的销售业绩。

  在大数据的搜集整理之外,利用互联网 对企业生产流水线的改造和高效管理,也成为服装行业进行中国制造2025提升的重要方向。

  不少男装企业在发力定制业务的同时,对原有生产流程进行改造,构建工业4.0的高效定制。而对于一般的服装加工企业而言,面对综合成本走高、产品附加值不足的现状,很多企业也加大对互联网技术的引入,打造快速反应的供应链体系,及时响应客户需求,通过产品研发能力及品质的提升,强化自我在市场的竞争优势。

  重塑制造业,不仅在中国,也是欧美等发达国家未来重要的战略计划。面对当前的内外市场环境,用互联网 技术推进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和优势重构,将是未来行业发展必须坚持的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