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氨纶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拼布女”刘华英:细心干出精致活
时间:2016-01-08 10:03:28  来源:柯桥日报  共有条评论


   昨天下午,记者走进兰亭大师文化创意产业有限公司的拼布生产车间,只见拼布女工刘华英正在缝制女包,在她的飞针走线下,一只漂亮时尚的女包已快完工了。

  “拼布活一定要细致细心,这样效率高而且做出来的产品精致有味道。”虽然从事拼布工作才一年多,但刘华英已是拼布制作的行家里手了,家纺、男女包、服装、家居等拼布产品,只要给她设计好图纸,她都能将图纸变成实物。

  拼布工艺的学习难度较大,刚开始,刘华英先是从较简单的小件做起,随着小件的成功制作,她感受到了从中的乐趣,慢慢地爱上了拼布活。遇到不懂的地方,在寻找设计师指导的同时,她还不忘从书本上寻找解决问题的答案。

  “每件作品的制作方法都不一样,完全没法照搬照抄。”刘华英对记者说,好多作品的图纸很复杂,这需要制作者较强的耐心,按贴袋、拉链、内袋、松紧、翻盖等一道道工序循序渐进,通过不断实践,各道工序的要点和技术要领等她都了然于胸。拼布用的工具很多,每天一上班,刘华英的身边总是带着卷尺、小剪刀、平尺、固定针等必备工具。拼布的缝边仅0.7毫米,因此对制作者来说需要高度的细心,才能制作出针距又密又细的作品。

  俗话说熟能生巧,心灵手巧的刘华英很快掌握了各种拼布作品的工艺要领,现在她已独立或合作完成了上百件大作。例如她和一位师傅花费了10多天时间,成功制作了宽和高分别为3.5米和2.3米的《兰亭序》拼布作品,此作品震撼了整个业界,因为其制作难度挑战了行业高峰。如今刘华英已是拼布师傅了,不仅多次为各地的学员上课,现场手把手教学员制作拼布,还带出了不少徒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