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氨纶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纺织环保
企业随意排污 去年最多罚5万今后最高罚20万
时间:2016-01-07 13:12:56  来源:网上轻纺城  共有条评论


   高高竖起的烟囱向天空排放着刺鼻的气体,喷塑间里喷钢板扬起满屋子的粉尘,还有边上池子里五颜六色的污水直接排入沟渠,进入河流……2016年上班第一天,杭州就遭遇了重度污染,漫天的雾霾和挤满人的医院,让人愁眉紧锁——可即使如此,还有人不放过我们的空气和水。

  当然,法律也不会放过污染环境的行为——今年1月1日,新《大气污染防治法》正式实施了。与之前相比,新法对破坏环境的行为惩戒更加严厉。

  从周一开始,杭州市环境监察支队就会同萧山、桐庐环保部门以及市公安部门,对杭州市废气污染企业启动联合检查。昨天钱报记者跟随市环境监察支队去现场。

  未经处理的废水直接排入沟渠

    PH试纸变成了深蓝色

  监察车进入位于萧山湘湖景区附近的浙江湘湖电器设备有限公司。可一进入公司的钢板喷塑间,100多平方米的车间里,满屋子充斥着粉尘,用手拂过喷塑好的钢板,一手灰尘。

  杭州市环境监察支队监察一科科长谭卓铭指着一个钢板做的半封闭小房子告诉记者:“原本这个操作间应该做成全封闭的,工人戴好防护设施,进入操作间,在里面进行钢板喷塑,不得将粉尘带至操作间外,可是现在满屋子全是粉尘,没有一处是干净的。前天来的时候,他们还将烘箱未经处理的废气通过烟囱直接排向天空。”

  更令人吃惊的是,一个小门出去,室外竟然别有洞天,这里有五个池,每池的池水颜色都不同,土黄色、牛奶白、深蓝色……据介绍,五彩池水都是用作处理钢板的废水,比如除锈、磷化等。

  没有经过环保处理的废水,就这样直接被排入了边上的沟渠中。PH试纸放入沟渠中,立刻变成了深蓝色,废水明显是强碱性的。

  由于沟渠埋在地底下,这些工业废水终究会流向何处还有待进一步调查。

  经调查,这家公司并没有取得排污许可证,也未经环保审批过。依据新《环保法》和新《大气污染防治法》第99条规定,责令其停产整治,企业要立即停止排污并进行整改,监察人员将对违法行为进行立案调查。

  最美县城里一家服装

    向天空直排二氧化硫

  桐庐被称作“中国最美县城”,但就在这里,有企业却一次次将未经处理的二氧化硫废气直接排到空气中。

  位于桐庐境内的杭州笑雪服饰有限公司,规模不小。不要以为大企业环保一定做得很好。靠近锅炉房,一股刺鼻的味道迎面而来。在其锅炉配套的水膜除尘器碱液添加处,监察人员用PH试纸测试,试纸一下子变成了深红色,酸性很高!

  按照规定,含有二氧化硫的锅炉废气必须使用碱液等脱硫剂中和,在二氧化硫达到排放标准后,才能排向大气。很显然,这家企业并没有按照规定操作,直接将影响空气质量的二氧化硫排到了天空中,污染了大气。

  “我们每8个小时放一次碱,可能是控制不好,第二次还没有放,里面碱就用完了,毛估估就排了一两个小时。”厂区工作人员辩解。

  可是,这家企业已经不是第一次这样“不小心”了。去年监察人员发现过同样问题。当时,最多只能罚款5万元。时过境迁,新《大气污染防治法》来了,未按照规定使用污染防治设施的,除了责令改正外,最多能处20万元以下的罚款,如果拒不改正的,将责令停产整治。

  谭卓铭说:“这次执法发现的涉嫌违法行为都已立案调查。若违法情节属实,除依据法律法规予以严厉的行政处罚外,还有可能会依法将案件移交公安机关进一步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