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氨纶 棉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重庆“友善之墙”挂满高档衣物 可免费穿走
时间:2016-02-06 13:37:14  来源:重庆晨报  共有条评论


  公式市民把多余的衣服挂在友善墙上等人取用。

  -对话

  路边挂着高档衣服 有需要可免费穿走

  重庆首面“友善之墙”亮相渝北服装大道,市民可以将捐赠的衣服挂上墙,需要的人可随意穿取

  “如果你不需要它,离开它;如果你需要,带走它……”今年初以来,青岛、贵港、成都、昆明等国内多个城市寒冷的冬天,陆续被一面面“友善之墙”温暖了。

  这一起源于伊朗的公益模式,如今也来到重庆,出现在渝北区服装大道旁。居民可以来捐赠衣服并将它们挂上墙,同时需要衣服的人也可以免费领取、穿走。

  这面“友善之墙”的承办方,是重庆一民营企业老总张建伟。他说,友善之墙既是帮助他人之墙,也是一面考验捐赠者和受助者双方心理的墙,如何将这面有形的墙“融化”,还需要时间来检验。

  

 

  公式务农的刘大姐在友善墙上取走了一套衣裤及一双鞋子,高兴地穿在身上。 本报记者 高科 摄

  陈老太从头到脚全换了

  “这些衣服,为啥挂在路边的墙上呢?看上去好高级哦!”2月4日中午,渝北区服装大道旁,刚从菜地收割了一背篼青菜的陈婆婆发现,每天必经的大道左侧的一段围墙上,被一群人漆成了温暖的洋红色。

  更引人注目的是,墙上悬挂了几十件衣物,如羽绒服、棉裤、毛衣、围巾等。牌子上写着:如果你不需要它,离开它;如果你需要,带走它……

  衣裤有些湿湿的陈婆婆,看到提示语后,顺手取下了温暖的衣裤换上,还脱掉了全是泥的鞋子,换上了一双干净的运动鞋。“穿起好暖和!”文化程度不高的她,并不知道,这是火遍伊朗全国的公益形式——友善之墙。当然,也是重庆的首面“友善之墙”。

  挂的全是高档衣物

  这面友善之墙的具体位置,在渝北区回兴附近的服装大道旁,旁边就是轨道交通10号线的建设现场。这里目前的地理位置,基本上就是一城乡结合部。

  “这面墙从策划到实施,仅用了3天时间。”承办者张建伟在和企业里的员工们一起劳动了大半天后,跑回办公室,抱来一大摞衣服。“这些衣服,全是去外地出差,冲动购物。一次都没有穿过。”

  “公式!张总捐赠的,全是品牌服装哦!”正在一旁挂衣服的小王说。张建伟介绍,任何人都可以将多余的衣服挂到墙上,需要的人可以将它们穿走。“尊严不受伤害,按需所取。设置这面墙的愿望是希望用这一助人方式,从一个人、一个家庭、一个社区“走进”社会,让人们消除心中的那面墙,消除隔阂,充满温情。”

  严禁挂内衣内裤

  张建伟说,友善之墙的搭建,不仅将面向社区困难人员,也将针对流浪人员。“我们提供的这些衣服,有需要的人都可以来取,让受助者冬可御寒,夏可遮体。我们最大的愿望,就是不能让任何一个无家可归者,在寒冷的冬季里瑟瑟发抖。”

  实际上,捐赠和接收衣物,多种形式都有开展。不过据了解,常会有破旧不堪的旧衣物,甚至还有内衣内裤等私密物品。这些行为往往被认为有些人并不是在捐赠衣服,而是在为衣柜减负,不仅没有帮助到别人,反而成了捐赠环节的负担。

  “监管确实难以做到24小时,很多事情我们也还在完善。”张建伟说,他在企业里动员大家时明确要求:衣服必须是7成新以上且经过清洗;不准挂内衣内裤,会不定期派人查看友善之墙,一旦发现破旧衣物及内衣内裤,将及时清除。

  张建伟: 后续小家电也可上墙

  4日,在渝北回兴,重庆首面“友善之墙”的承办者张建伟接受了重庆晨报记者的独家专访。如果不是专门介绍,根本看不出来他是大公司老板,因为整个上午,他都拿着一把铁铲,卖力地给友善之墙铺河沙石子。

  重庆晨报:设立友善之墙,是否在作秀?或者在给企业做宣传?

  张建伟:肯定不是。第一,没有必要作秀。第二,没有必要用这种方式来做宣传。因为做宣传,可以花钱打广告。我觉得要做事,尤其是做公益,不得有商业的味道在里面。

  重庆晨报:那你是怎么想到设立一面友善之墙的?

  张建伟:我一直在思考,比如说受助者尊严问题如何保护?慈善行为怎么做受助者才不会尴尬,更容易接受?国外很多地方都做得不错。伊朗的“友善之墙”,受助者的尊严不会受到伤害,按需所取。

  重庆晨报:客观上讲,这一面友善之墙的影响力还是有限。

  张建伟:你说得对。但第一件事情,始终得有人做。我们就是为了抛砖引玉,让更多的农村乡镇,让更多的城市社区,设立这样的友善之墙。

  重庆晨报:下一步,友善之墙的物品,是否会有变化?

  张建伟:肯定会有。除了衣物之外,还可以搁鞋子,还可以搁小家电,甚至可以搁书物到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