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氨纶 棉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黑心老板”专设空壳公司欠薪
时间:2016-02-12 12:22:23  来源:中工网  共有条评论


   法官发现,劳动者过分依赖协商解决给了欠薪方缓冲的时间是执行难的原因之一。还有些老板通过钻法律的空子来欠薪,法院也无可奈何。

  【法官释法】“黑心老板”专设空壳公司欠薪

  年关将近,农民工讨薪难的新闻又不时传来。现如今,不少农民工兄弟已经懂得拿起法律的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可是官司胜了,并不意味着钱能顺利地拿回来。法官通过大量案件的审理发现,讨薪难,有时与维权方式和时机的选择有很大关系。

  讲情面给了欠薪者“人间蒸发”时间

  随着法院执行力度的不断加大,为农民工追回的血汗钱也越来越多,但依然有一小部分案件,难以有效执行。

  法官发现,劳动者过分依赖协商解决给了欠薪方缓冲的时间是执行难的原因之一。许多农民工都是通过老乡、朋友介绍找到工作,因此在欠薪事件发生后,或碍于介绍人的情面,或对司法程序不了解,不愿意直接通过司法程序解决问题,而是选择以团体或个人的形式与包工头或者公司交涉,想通过协商解决。这种不愿意拿起法律武器维权的态度,不仅让欠薪方觉得农民工软弱可欺,使得其违法行为更加肆无忌惮,更是给了欠薪方转移资产,甚至“人间蒸发”的时间,导致进入执行程序时欠薪单位早已人去楼空,给执行造成很大阻碍。

  为了欠薪专门设个空壳公司

  执行难的另一个原因则是欠薪方钻法律空子规避执行。法律规定,公司以其财产对公司债务承担责任,而设立公司的股东只需要以自己对公司的有限出资来对公司债务负责。所以许多黑心老板就利用这一点,用自己设立的空壳公司与农民工签订合同,而很多农民工兄弟根本没有注意到这一点,直至官司打到法院才恍然大悟。

  由于合同的相对性原则,导致法院只能执行公司财产,然而空壳公司本身就是为了欠薪而设立,根本没有多少财产,法院也无可奈何。

  遭遇欠薪要早早举报

  讨薪是一个费时费力的过程,如果农民工兄弟能把握好以下几点细节,不仅能帮法院减小执行阻力、提高执行效率,而且能够从根本上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早日拿到血汗钱。

  一是订约要仔细,凡事留字据。与用工方签订正规的劳动合同是农民工保护自己权益的第一步,也是最关键的一步,签订合同时不能仅仅签上自己的名字,还要阅读合同内容,对于自己不理解的地方及时找人解答,避免因合同约定不明而导致的纠纷。尽量养成“凡事留字据”的习惯,在工作过程中要注意保存自己的考勤记录、工资条等证据,在产生纠纷时可以证明自己的主张,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二是欠薪早举报,维权靠法律。遭遇欠薪时,如果感觉老板有可能恶意拖欠,应尽快诉诸法律程序。第一步就是向劳动监察大队进行举报。我国法律一向注重保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和《民事诉讼法》都规定了在仲裁和审判程序作出裁判之前,劳动者可以申请先予执行,但考虑到农民工兄弟对司法程序缺少了解,因此申请法律援助是一条依法维权的捷径,在法律援助律师的帮助下,运用申请支付令、财产保全等法律手段及时控制住欠薪方的财产,将对人民法院的强制执行提供极大便利。

  三是协助查线索,联动促执行。进入执行程序后,如果欠薪方已经转移财产、拒不露面,法院的强制执行措施往往因为无法查找到线索而难以施展,讨薪难又会陷入“钱难找、人难寻”的执行窘境。执行难是一个社会问题,解决这个问题也需要社会各方面的协调配合,这其中就包括农民工兄弟和法院之间的协调配合:利用自己掌握的线索材料,及时与法官沟通,帮助法官查找线索,从而促进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