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氨纶 棉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举行“绿色纤维”LOGO的启幕仪式
时间:2016-03-24 11:04:01  来源:世界服装鞋帽网  共有条评论


   在《中国制造2025》中,“绿色”成为贯穿全文的主色调。绿色纤维是指原料来源于生物质和可循环再生材料,生产过程低碳环保,制成品弃后对环境无污染的化学纤维,要求产品的整个生命周期具有“绿色”的特征,包括原辅材料选用、加工过程、遗弃处理等环节。

  3月16日,在“盛虹·中国纤维流行趋势2016/2017发布会”会上,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举行了“绿色纤维”LOGO的启幕仪式,并邀请10位公益明星参加启幕仪式。同时,还为首批获得“绿色纤维”认证的企业进行了授牌。首批获得认证的企业包括江苏盛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滁州安兴环保彩纤有限公司、海斯摩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浙江绿宇环保有限公司、宁波大发化纤有限公司、广东新会美达股份有限公司、优彩环保资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滁州安兴环保彩纤有限公司8家化纤企业。

  在《中国制造2025》中,“绿色”成为贯穿全文的主色调。全面推行绿色制造,建立绿色产品、绿色工厂、绿色企业标准体系,开展绿色评价等是传统制造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中国化纤行业已进入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绿色环保的发展理念既是树立中国纺织化纤大国新形象的重要因素,也已成为企业在行业中立足的必要条件。因此,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十分重视“绿色纤维”发展,除了“绿色纤维”LOGO的启幕,在“走出去”高峰论坛暨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第六届第二次理事会上,还举行了“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绿宇基金”捐赠启动仪式。

  “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绿宇基金”由中国化纤协会与浙江绿宇环保有限公司共同设立。基金的设立旨在应对中国化纤工业面临的能源与环境挑战,引导行业走绿色低碳、再生循环之路,实现行业可持续发展和化纤强国目标。经专家评审,江苏盛虹科技股份公司的“PTT聚合及其复合纤维制备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荣获2016年度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绿色化纤金钥匙奖,青岛大学的“海藻资源制取纤维及深加工产业化成套技术及装备”项目、海盐海利环保纤维有限公司的“再生聚酯异截面FDY长丝”项目获得银钥匙奖,浙江绿宇环保有限公司的“聚酯废料的优质短流程回收技术研究及产业化”项目、龙福环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聚酯废料的优质短流程回收技术研究及产业化”项目、上海德福伦化纤有限公司的“废聚酯瓶直纺产业用差别化涤纶长丝关键技术开发与应用”项目获得铜钥匙奖,另外还评出优秀奖若干。青岛大学教授夏延致因研究“海藻资源制取纤维及深加工产业化成套技术及装备”,东华大学研究员陈龙因研究“无染功能异形聚酯纤维制备关键技术”获得绿色化纤金钥匙奖学术带头人奖。

  绿色纤维是指原料来源于生物质和可循环再生材料,生产过程低碳环保,制成品弃后对环境无污染的化学纤维,要求产品的整个生命周期具有“绿色”的特征,包括原辅材料选用、加工过程、遗弃处理等环节。

  “绿色纤维”标志是由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经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注册,用于证明循环再利用化学纤维、生物基化学纤维、原液着色化学纤维产品材质的证明商标。企业通过申请、审核、检验、批准后,可获得“绿色纤维”标志的使用权,并接受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对商标使用过程的监督和管理。“绿色纤维”标志可应用于纤维、纱线、面料服装、家纺、产业用纺织品等领域。

  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会长端小平表示,通过对“绿色纤维”认证体系的建立和项目推进,完善纤维材料的绿色认证体系,引导行业绿色发展。在帮助产品提升技术安全性的同时,倡导产品的绿色设计、绿色材料和绿色制造,促进环境保护和公共健康,进而实现企业发展和社会责任的长远目标。

  对于实施“绿色纤维”项目的长远意义,端小平表示,纤维作为纺织产业链发展的源头,其绿色发展进程对推动纺织行业乃至整个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有着重要意义。“我们的所指的绿色应包含我们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减少对资源的占用,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从每一个行业做起,就有可能还我们一片蓝天。”他强调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