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氨纶 棉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中棉协形势分析会武汉召开 棉纺业面临新挑战
时间:2016-03-25 11:47:53  来源:锦桥纺织网  共有条评论


   3月23日,“2016年中国棉纺织行业形势分析会”在武汉召开,本届会议以“创新 发展”为主题,议程两天,将围绕纺织企业转型升级、产品结构调整、技改、棉花加工等议题展开。

  随着国家棉花调控政策的改革,棉花工序、进口纱、外贸走势等成为行业关注的问题。为了使企业能够明晰政策动向、掌握市场信息并加强上下游企业交流互动,中棉行协特意召开了本次会议。

  【会议现场】

  本次会议参会人员将近200人,23日上午9点,会议准时召开。湖北省纺织行业协会秘书长潘淑华、美尔雅期货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长松先后致辞,随后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夏令敏做了题为《供给侧改革中纺织行业发展分析与展望》的讲话,并介绍了纺织行业的重点发展任务及重点工程。

  纺织行业重点任务:

  科技创新: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强化基础研究;加强纺织材料创新与应用;分布推进智能制造。

  品牌建设:提升创意设计能力;营造良性品牌生态;培养知名产品、企业,区域及国际化品牌

  生态文明:推广绿色织造技术,开发绿色产品;建立废旧纤维制品回收利用体系。

  产业布局:加快优化国内区域结构;推动建立跨国产业布局体系;加快产业集群升级。

  企业结构:做强做大优势企业,发展纺织跨国集团;推动纺织企业服务化;加强企业管理创新。

  人才培养:优化人才培育体系;建设多层次人才队伍;完善人才管理与服务机制。

  9点50分,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研究部副主任欧阳夏子汇报了2015年棉纺织行业运行分析报告,具体内容如下:

  1.产量

  原料供需结构:2015年棉花加工量657万吨,同比下降4.9%;棉纺用化纤短纤维加工量1260万吨,同比增长0.8%。

  纱布产能、产量:2015年,全国纱线产量1843万吨,同比下降1.3%,布585亿米,同比下降2.5%。

  2.市场价格

  棉花价格:国内棉花价格前三季度缓慢下行,临近新棉上市,价格下行加速;至10月中旬,随着新棉公检数据公布,全国棉花减产,质量下降的影响,优质棉花价格上涨;随着棉花供需平衡,价格上行承压,春节前后,价格受放储消息影响,持续保持弱势。

  化纤短纤价格:2015年第三季度起,粘胶短纤价格快速爬升,并且超过棉花,涤纶短纤价格受石油价格影响,弱势下行;10月底以后,随着需求完全释放,产需达到平衡,粘胶短纤价格快速回落,涤纶短纤下行加速;进入2016年,化纤短纤价格齐回暖,其中粘胶短纤价格再次超过棉花

  纯棉纱布价格:国内棉纱布价格持续下行,价格适中被进口纱压制。进口纱逐渐各项国产高支纱价格难以提升;2016年进口纱价格略有回暖,价格逼近国内价格。

  3.贸易形势

  出口增速放缓:2015年我国棉制纺织品服装累计出口882亿美元,同比下降8.0%,累计进口105亿美元,同比增加0.7%;受汇率以及日本国内政策影响,出口欧盟、日本下滑明显;出口东盟略有下降;美国市场消费需求恢复,出口保持正增长;自东盟进口的棉制纺织品增长迅速,金额占总进口额的1/4。

  加工贸易进出口贸易额占比下降:近两年来,以加工贸易方式出口的棉纺织品贸易额减少,与加工贸易从严监管有关;以加工贸易方式进口的棉花贸易额的快速回落,主要是棉花配额骤减的缘故。

  棉织物出口:下半年微幅回升:2015年棉织物累计出口83.1万吨,同比减少0.9%。1月,棉织物出口7.8亿米,较12月环比微幅增长;我国出口的棉织物价格较低,具有国际竞争力,出口分布广,以东盟和非洲国家为主。

  棉花美棉、澳棉进口数量增长迅速:2015年我国累计进口棉花147.5万吨,同比下降40%;1月进口棉花9.6万吨,环比12月下降近50%,同比减少40%以上;由于配额发放数量减少,再加上国内棉企业对高品级棉花的需求上升,美棉、澳棉占进口棉总量中较大比重。

  4.跟踪企业运行质效

  景气指数:全年欠景气

  2015年,棉纺织行业全年景气指数在45-50区间内,表示行业欠景气:全年仅4月份景气度较好,第四季以来企业运行趋稳,景气指数略有抬头;2016年前两月,由于春季影响,行业仍欠景气。

  跟踪企业经济效益:稳中向好

  2015年,协会跟踪的骨干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亏损面较年初缩小了6.62个百分点;跟踪企业利润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全年利润率总体回升。2016年前两月,主营收入、利润率同比增长,亏损面较去年同期缩小。

  跟踪企业运行质效:产量低速增长

  协会跟踪的骨干企业的产量数据要略好于全国,跟踪企业纱产量低速增长,2015年同比增长1.65%,全年同比增速整体回落。

  发展中的问题:

  1.人工成本高企不可逆:原料成本60%、70%,人工成本10%-15%,能源成本10%。

  2.染色配套受限:色织布附加值高,但对染色、排污需求量大,由于排污指标受限,染色环节发展缓慢,企业染布成本也相应增加,制约制造产能的进一步扩充和提升。

  3、融资成本高:走访企业中,绝大多数企业自有资金占70%以上,纺织企业融资高门槛、高利息,在行业发展形势不乐观的情况下,银行催保还贷,增加企业资本风险,甚至有企业因此而倒闭关停。

  4.产能转移和进口纱:新疆纺织产业的发展对内地纺织的冲击;进口纱对国产纱的价格压制。

  5.加工贸易监管:海关监管办法滞后市场变化;加工贸易出口转内销手续繁琐。

  建议:

  1.简化棉花增值税抵扣程序,采用“见票抵扣”方式;

  2.放宽棉花进口,实现棉花供给的充分市场化;

  3.国家政策引导,从种子研发、种植、加工流通环节重视棉花质量,从根本上解决当前棉花供需结构性矛盾;

  4.建议国储棉投放前全部检验重量和质量指标;

  5.政府财税向劳动密集型纺织行业倾斜,给企业松绑减负,如降低电费成本;

  6.建议简化加工贸易出口监管程序,便利加工贸易出口转内销手续。

  5.发展趋势

  1.加快产能的优化升级。

  未来,产能增长以紧密纺、喷气涡流纺为主的新型纺纱装备,企业管理逐步转向自动化、智能化、信息化方向不断完善。

  2.加快转变产品结构。

  未来,纺纱制造企业将以创新研发为主要公关方向,加大产品差异化和功能化,提高产品附加值,尤其要注重对非棉纤维的开发和应用,开拓新市场,新领域。

  3.加快整合棉纺织上下游产业链。

  应加强棉纺织上下游协同合作,对市场分析、产品开发、渠道管理、宣传形成对接,实现产品生产-销售-营销的顺畅。

  4.国内棉纺织产能面临结构性跳帧。

  加快资源的优化与整理,区域布局将进一步优化;与此同时,行业鼓励跨境经营,海外并购。我国部分棉纺织产能逐步向国际市场转移成为企业发展的趋势,利用国际资源和优势参与市场竞争。

  欧阳夏子对2015年棉纺织行业行情况进行了介绍,同时对2016年棉纺织行业发展提出了建议和趋势预测,随后武汉银鹏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肖方上台发言,并介绍运用棉花期货仓单资源为纺织企业服务的相关内容。

  今天会议同期还将举办两场主题为“棉纺织企业创新与发展”,“供给侧改革中的棉花及棉纺织市场”的专场论坛,分别就棉纺织产品技术创新、新型棉纺织产品市场推广、差别化纤维的发展、棉花加工贸易等相关议题进行讨论,无锡一棉总经理周晔珺、恒丰集团董事长苏建军、黑牡丹集团朱蓉萍、上海德福伦化纤有限公司孔彩珍部长、同心纺织机械(芜湖)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滔等行业知名人士参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