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氨纶 棉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梁勇解读促进新疆纺织服装产业发展八大新政策措施!
时间:2016-03-31 09:54:16  来源:中国品牌服装网  共有条评论


   近日,由中国-亚欧博览会秘书处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展纺织服装产业带动就业领导小组办公室共同主办的新疆纺织服装产业发展暨第五届中国-亚欧博览会纺织品服装展推介会在上海举行。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梁勇宣布,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在2014年出台的促进新疆纺织服装业十大优惠政策基础上,今年将再推出八大新的政策措施。

  政策措施中明确,新疆将设立规模100亿元左右的纺织服装产业引导基金,对国内知名纺织服装企业在疆投资企业开展股权投资,降低融资成本。

  对此,记者专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发展纺织服装产业带动就业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梁勇,对此进行了权威解读。

  政策一:将纺织服装企业贷款贴息、出疆运费补贴等政策性资金补贴周期从一年缩短到一季度。

  梁勇:据测算,此项政策可使10万锭规模的纺纱企业仅出疆运费补贴一项,全年就可节约企业运营资金1000万元,并能增加企业收益近30万元。目前全疆棉纺规模已达1000万锭,可节约运营资金10亿元,并增加企业效益3000万元,加上其他各项补贴资金,可增加企业收益上亿元,从而提高补贴资金的使用效果。

  政策二:设立100亿元左右的产业引导基金,对国内知名纺织服装企业在疆投资企业进行股权投资,国家发改委产业专项建设基金也向纺织服装产业项目倾斜。

  梁勇: “融资难”和“融资贵”现象制约了我区纺织服装产业的快速发展,特别是内地来疆新设立的工厂,普遍感到在新疆难以贷到款。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与海通、国泰等著名券商合作,设立产业引导基金,通过股权投资,可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吸引内地知名纺织服装企业来疆投资。国家发改委产业专项建设基金是国家发改委与国开行、农发行等政策性银行针对新疆产业发展给予的特殊支持政策,具有时间长、利息低等特点,利息的90%由中央财政承担,贷款贴息时间为10年至20年。今年第一批已经支持纺织服装产业项目7个,共计4.42亿元,今年还将有三批。

  政策三:由政府所属国有资产投资公司在重点纺织服装产业园区及南疆四地州人口众多的乡镇建设标准厂房,三年免租金给内地来疆投资的服装、家纺等劳动密集型企业使用。

  梁勇:这项政策主要是吸引更多的内地服装企业,特别是出口加工型企业来疆投资设厂,除北疆的伊犁和吐鲁番等地重点服装生产基地外,主要针对南疆四地州,特别是人口众多的县乡。但为了防止造成资源浪费,原则上是从内地引进的具有服装、家纺等产业经验和市场的企业已经签约落户,且能够3年到5年回购原有厂房。

  政策四:设立纺织服装产业国际市场拓展专项资金,对于在新疆设厂的服装、家纺等出口加工企业给予专项资金支持,支持企业开拓中西亚、俄罗斯和欧洲等向西市场。

  梁勇:这项政策主要针对服装、家纺出口加工企业,贸易型企业不享受此政策。政策是以解决就业为导向,将支持资金与企业实际就业人数等直接挂钩。目前我国出口到欧盟的纺织品服装高达3000亿元,我们希望能够用3~5年,通过专项资金支持和开通西行国际班列,吸引5%左右出口欧盟的纺织服装企业在疆设立加工基地,也希望新疆能够成为国际知名品牌首选的产品加工基地。

  政策五:建立军队被装生产技术培训基地,完成好军队被装物质在新疆定向采购任务,实施区内校服、制服和工装在区内优先采购的临时措施。

  梁勇:去年10月,在中央军委和自治区领导的关心指导下,军委后勤保障部多次派人来疆考察,确定今年在疆定向采购1.5亿元军队被装产品,重点向南疆地区企业倾斜。第一批自治区推荐了40家企业(其中兵团5家),本月底完成招投标工作。自治区将通过建立军队被装生产技术培训基地,邀请专家来疆辅导,提升入围企业技术和管理水平,培育一批企业符合军队被装物资采购标准的供应商。由于近几年自治区服装产能扩充迅速,一批优秀服装品牌企业来疆投资,将财政等资金采购的校服、制服和工装在区内优先采购,不仅有助于扩大市场份额,更主要是培养一大批熟练工人,帮助解决一些本地企业家新建服装加工厂生产不饱和、劳动生产率低等困境。

  政策六:在阿克苏纺织工业城开展纺织服装设备租赁给予贷款贴息试点,2017年在南疆四地州全面推广。

  梁勇:设备租赁享受企业固定资产贷款2个点的贴息,将降低租赁成本,先在阿克苏纺织工业城试点。这项政策实施后,政府新建厂房供企业使用、租赁公司将设备租赁给企业,将大大降低企业在南疆四地州投资的资金压力和风险,有助于加速南疆四地州纺织服装产业发展。

  政策七:对南疆四地州纺织服装企业从内地引进专业人才给予专项补贴。

  梁勇:近两年,南疆四地州新投产的企业存在着中高端人才缺乏的问题,许多纺织服装企业不得不从内地引进大量专业人才,工资比内地高1倍甚至数倍,从而增加了企业成本。为此,我们将根据企业规模、实际就业人数和内地引进专业人才的数量,给予企业适当的专业人才专项补贴,降低企业人力成本,提高企业竞争力。

  政策八:开展服装企业专项诊断服务工作,组织疆内外有经验的专业人才到南疆四地州小微企业进行辅导,帮助企业提升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提高劳动生产率。

  梁勇:2014年全国服装企业人均劳动生产率为39万元/人,而新疆仅为7-8万元/人,毫无疑问,劳动生产率过低冲抵了税收、社保补贴等政策红利,特别是南疆四地州一些本地企业家投资新建的企业,普遍存在着人才缺乏、生产技术落后、管理缺位等困难。为此,自治区将聘请疆内外有生产实践经验的在职或退休技术人员,针对南疆四地州部分缺乏专业人才的小微企业,通过上门服务、传帮带、建立公共服务平台等多种措施,辅导企业成长和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