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氨纶 棉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新疆纺织服装产业带动就业工作成果斐然
时间:2016-04-06 13:31:45  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共有条评论


  2015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展纺织服装产业带动就业工作在2014年“开门红”的基础上又取得了重要进展。据悉,新疆全年纺织服装产业固定资产投资达317.9亿元(其中兵团66.6亿元),较上年增长231%,全年实现新增就业9.7万人(其中兵团1.36万人)。

  政策措施全面落实

  继2014年下半年制定实施7项扶持政策外,2015年1月新疆纺织服装产业又制定出台岗前培训补贴资金管理和社会保险补贴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等措施。共下拨企业贷款贴息、出疆运费补贴、技能培训和社保补贴等专项资金32.8亿元。

  园区基础设施更加完善。中央和自治区专项资金重点支持“三城七园一中心”为主的重点园区道路、供排水、污水处理设施和纺织服装标准厂房,完成了71个配套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完成道路240公里,供排水管网600公里,新建扩建污水处理设施项目7个,建成纺织服装标准厂房360余万平方米。

  市场拓展取得成效。在中央军委领导和自治区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军委后勤保障部已确定2016年在疆采购价值1.5亿元的军队被装产品。

  在市场拓展方面,新疆纺织服装企业积极“走出去”,参加亚欧商品贸易博览会、中国国际服装服饰博览会等国内展会活动,集中对外宣传。同时,大力“引进来”,通过举办第四届亚欧丝绸之路服装节,邀请中亚、俄罗斯等国际著名服装设计师来疆发布,积极争取国内外服装品牌企业在新疆采购产品。

  因地制宜加大对南疆地区支持力度。南疆地区是发展纺织服装产业带动就业工作的重点,2015年共向南疆四地州拨付专项资金9.89亿元,占全疆的49.97%。

  自治区因地制宜,以县乡为主,以发展特色纺织服装业为切入点,在总结推广喀什英吉沙县“总部+卫星工厂”生产经营模式的基础上,支持服装、家纺龙头企业在乡镇建立分厂或卫星工厂,方便各族群众就近、就地就业。

  重点支持阿克苏纺织工业城和纺织服装产业集中的县级园区基础设施和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支持和田市吉亚乡艾德莱斯绸、洛浦地毯、英吉沙手套等产业集群发展和龙头企业发展,一系列名师培训、创意大赛、产品推广、网络众筹和建立就业工场等活动有序展开,成果丰硕。

  产业集聚渐成规模

  随着阿克苏、库尔勒纺织服装城和奎屯、精河、玛纳斯等园区基础设施和污水处理设施的完善,新疆承接产业转移的能力显著提升,产业集聚效应开始显现。

  一批行业龙头企业落地。2015年,全疆新增纺织服装企业382家,其中内地纺织服装企业来疆投资设厂103家,计划投资额达400亿元。天虹、金等棉纺织龙头企业和红豆、即发等知名服装品牌企业来疆投资设厂,如意、华孚、新野、华茂等前几年在疆投资企业也加速扩充产能。

  产量和经济效益显著提升。全区棉纺新增产能346万锭(含气流纺),服装新增产能9052万件(套)。主营业务300万元以上的纺织企业累计实现工业增加值53.52亿元,同比增长10.3%。规模以上纺织服装企业生产纱线54.91万吨,增长27.1%,服装1346.8万件,增长35.6%。全区规模以上纺织企业累计实现利润14.6亿元,同比增长1.6倍,应缴增值税5.67亿元,同比增长近1倍。

  企业培训和就业成为主渠道。全年培训9.5万人(不含兵团,下同),其中企业培训6.1万人,占总培训人数的64.2%,培训后就业率89.5%。企业就业6.7万人,占全年新增就业人数的81.7%,比上年增加了319%。其中签订一年以上劳动合同的4.1万人,占企业就业的71.9%,比上年增加195.2%。还有一批以家庭为单位从事服装配料等相关产品生产,初步形成了纺织服装产业就业链。

  产业援疆成效明显。各援疆省市不断加大产业援疆支持力度,特别是浙江省、广东省、山东省、江苏省、安徽省、上海市、天津市、深圳市等纺织服装产业综合实力强的省市,全年牵线搭桥引进纺织服装企业59家,项目计划投资143亿元,预计可新增就业6.1万人,2015年新增就业1.46万人。实施援疆项目41个(其中兵团2个),援疆资金共计10.18亿元(其中兵团7050万元)。

  2016年,新疆预计完成纺织服装固定资产投资455亿元,实现新增就业人数11万人,培育纺织服装规模以上企业数量达300家,实现工业增加值增长30%以上。在发展思路上,以棉纺织为切入点,以印染为突破口,以服装和针织品为重点,逐步建立具有竞争力的产业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