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氨纶 棉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纺织环保
杭州废旧衣物捐赠门后续:人力技术双重监管
时间:2016-04-06 12:10:13  来源:现代金报  共有条评论


杭州“大熊猫旧衣回收桶”。

杭州“大熊猫旧衣回收桶”。

  这些日子,曾宣传致力于公益事业的杭州“大熊猫”,因为被曝实际废旧衣物捐赠仅不到一成,被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那么,“大熊猫”从事的到底是不是慈善项目?接下来,“大熊猫”到底又该何去何从?昨天,记者从该项目的发起组织之一——绿色浙江环保组织获悉,将监管大熊猫回收桶,发起一场“大熊猫”保卫战。 记者 马佳丽 文/摄

  最新消息 绿色浙江打响保卫战,人力技术双重监管

  绿色浙江是“大熊猫”最早的发起组织之一,是专业从事环境服务的公益性集团化社会组织。由杭州申奇回收运营的2000多只“大熊猫”箱体中,其中有105只印有“绿色浙江”的标志。

  事件发生之后,绿色浙江与申奇公司多次进行了沟通,绿色浙江环保组织秘书长忻皓说:“主要有两种方案,一就是索性把‘绿色浙江’的标志拿下来,从此双方没有任何关系,另一种则是,要有‘绿色浙江’标志的,那么,就由我们管起来,而且一定要管好。”

  最终,绿色浙江决定发起“大熊猫保卫战”,成立熊猫战队,用三天寻找最适合的熊猫卫士,守住杭州目前印有“绿色浙江”标志的回收桶,监督好旧衣物的回收,为“大熊猫”的荣誉而战。同时,也为杭州其他机构和部门推进监管工作作一点尝试。

  这场“大熊猫保卫战”要怎么打响?忻皓说,会从人力和技术两个方面把这105只“大熊猫”监督好,管理好,人力监管就是“两把锁”、“三联单”的方式,“一把锁在申奇公司回收人员处,一把锁在熊猫卫士手中,两把锁同时用,才能打开衣物桶。”而三联单则是填写收取衣物数量,用于捐赠或再生的数量,申奇公司、熊猫卫士、绿色浙江各一联。

  人力监督只是监督的第一步,而省时省力的技术监督设施正在开发当中,不久或将可以投入使用,“在大熊猫身上加二维码,在底部加地磅,在投入时还可以选择是否捐赠,并会显示重量。”

  记者调查 申奇公司的慈善捐赠只占很小一块内容

  不管“大熊猫”接下来的路该怎么走,都先要说清楚“大熊猫”的娘家——申奇公司到底是什么性质的企业,这也是对公众的一种坦诚。

  “大熊猫”的雏形源自一则政协提案。2013年5月7日至8日,杭州商贸委组织了杭州市废旧物资回收行业协会、杭州申奇公司赴上海学习取经,一个多月后,杭州商贸委拟定申奇公司为废旧服装回收的试点企业。当时,“大熊猫”确实是一个资源回收项目。2014年初,绿色浙江环保组织与申奇公司合作,当然,申奇公司找公益组织合作也是有原因的,希望通过他们来推广宣传,尽快落地,就是因为这样,“大熊猫”开始穿上了公益的外衣。

  记者从杭州市商务委处了解到,杭州申奇是一家再生资源回收公司,其行为主要目的也是经营。

  当采访到申奇公司副总经理李震时,他坦言:“大熊猫”其实是一个循环再生项目,慈善捐赠只占很小一块内容,作为企业,公司以经营盈利为主要目标,“在推广项目过程中,我们可能把慈善用途夸大了。”李震认为,放大公益效果,除了公司自身之外,媒体的宣传和公众的口口相传也是一个原因。

  建议市民 将“捐赠”信息明确标注在衣物上或袋子上

  申奇公司副总经理李震说,申奇接下去还是会致力于废旧衣物平台的项目,希望市民还能将衣物捐向熊猫回收箱,希望公司的部分公益行为还能继续进行下去。目前申奇公司还有5万吨库存,可用作捐献。

  今后,申奇会在“大熊猫”上添加明显的“废品回收利用”标志标识,希望淡化“大熊猫”的纯慈善公益属性。

  “其实在项目起初,建议市民将‘用于捐赠’字眼信息标注在衣物上或者袋子上,后来因为种种原因,此宣传被弱化了,这也让公众产生了误会。”李震说,以后也是这样,只要市民在投放衣物时标注用于捐赠,申奇肯定会按照市民的意愿来做。

  最后,李震还给出了承诺,有需要获取衣物,用作慈善的市民,也可直接和申奇公司联系。

  ●他山之石

  其他国家的废旧衣物都是怎么处理的?

  日本:创始于1981年的代代木公园跳蚤市场是东京地区知名度最大的二手市场,以二手衣物为最大特色,摊主多是年轻的潮男潮女。大家把自己不需要的旧衣物拿到这里来摆摊贩卖,一些时尚杂志的模特有时也会来代代木公园市场摆摊,售卖的衣物包括杂志中曾出现过的款式。不少人钟情这个跳蚤市场,很大原因就是能跟俊男美女聊天砍价,别有一番乐趣。

  英国:在英国街头,一些回收旧衣物的慈善商店随处可见。这些商店的收入都有特殊的用途,有的用于帮助癌症研究,有的用于帮助世界各地贫困人口,有的用于帮助被虐待的儿童、残疾儿童,还有一些将衣服的原料重新加工、设计。它们除了旧衣物的捐赠,还接受一些其他的物品,譬如鞋子、包包、腰带、玩具甚至是家具。

  伊朗:在伊朗街头,一位不愿具名的市民在一面墙上钉上挂钩和衣架,并在墙上写下:“如果你不需要一件衣服,请把它挂在这里;如果你需要这件衣服,就把它带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