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氨纶 棉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解读跨境电商新税制 必须弄清楚这几件事
时间:2016-04-11 16:07:58  来源:成都商报  共有条评论


  关注跨境电商新税制

  ●入境游客不愿缴税扔掉商品?谣言!

  ●入境时每个人都要被开箱?与平常差别不大!

  ●个人入境免税额减至2000元?个人入境免税购物总额不超过8000元!

  海关新税制实施第二天,市民关注的焦点从“跨境电商未来如何”转向“自己还能不能在国外买买买”。昨日,网络上到处流传上海浦东机场大厅化妆品摆满一地的照片,称是回国游客宁可现场扔掉国外买回的化妆品也不愿缴税。事实果真如此么?记者昨日调查发现,不仅浦东机场扔化妆品事件是一则谣言,关于新税制后个人买家所受影响有多大,很多人也是没搞清楚。

  扔掉化妆品也比缴税便宜?

  事实证明那些都是谣言

  昨日,多条附带图片的微博引爆网络。多位博主声称,新税制实施后,上海海关对回国游客进行了严格的开箱清点,对超额物品征以重税。“只要带东西回国,2000元以上的都要交税,并且化妆品的税率是60%。”许多游客不得不现场丢掉新买的化妆品,“宁可扔掉也不愿被税”。

  网上同时还流传着一张满地狼藉的照片,各类高档化妆品堆在地上,无人清理,“新政第一天,海关大厅变成垃圾场”。4月9日凌晨,知名演员黄渤在上海海关被扣的消息和照片在微博热传,事态进一步升温,许多市民担心,海关新税制下,去国外旅行难道一点东西都带不回了吗?

  昨日,上海海关12360热线公众号发布文章对上述微博进行了辟谣。

  黄渤照片被证实是几年前所处巴黎机场。2000元也只是针对跨境电商商家的限额,而非针对普通入境旅客的限额。而“化妆品满地狼藉”的真相是:该游客从韩国归来,带了价值2万左右的彩妆和1.5万左右的护理品,共4大箱。由于中转大厅在装修,海关工作人员只能把东西铺在地板上。所以,照片上的画面不过是海关在例行清点。至于新政后,海关是否加大了检查力度?浦东机场海关工作人员对媒体表示:“海关检查照旧。”

  入境100%开箱?

  成都海关:有问题才开箱

  那么,成都机场在新政实施后情况如何呢?昨日,成都海关一位人士告诉记者,新政后,旅客进境检查情况与平常区别不大。“8号实施新政的第一天,只有几个旅客检查出来超过限额需要缴税,跟新政实施前差别不大。”该人士表示,8号当天最大缴税金额也只有不到3000元,原因是旅客进境时携带了在外购买的贵重箱包,“有问题才开箱检查”。该人士透露,网传的100%开箱是谣言,成都海关从去年底开始就执行100%过机检。

  成都某国际旅行社导游李斯告诉记者,身边好几个导游朋友昨日正好带团回国,只是感觉过关检查要更细致些,但并不是网上传言的每个都要开箱,“估计开箱率从5%上升到了8%~9%的样子”。

  跨境电商转向“人肉”代购?

  转卖牟利将补税款

  新税政策影响较大的跨境电商是否会转向“人肉”代购?“可能性很小。”一位跨境电商平台机构运营者告诉记者,海关法律政策中的“合法代购”要求必须“自用”,一旦海关监管部门发现将自用物品转卖牟利,将会被要求补缴税款,数额较大构成走私普通货物、物品罪者将受到相应法律处罚。

  国外买东西回来就会被税?

  你必须弄清楚这几件事

  境外+进境免税店不能超8000元

  在跨境电商税收新政中,单次交易限值确定为人民币2000元。这也被不少人解读为“个人入境免税额度减少到2000元”。但记者昨日从业内人士处核实,这系误读。2000元限额只是针对跨境电商的商家,而并非个人。根据规定,进境居民旅客携带在境外获取的个人自用进境物品,总值在5000元人民币以内(含5000元)的,并且限自用、合理数量,海关予以免税放行。而根据本月8日起实施的新规定,“在维持居民旅客进境物品5000元人民币免税限额不变的基础上,允许其在口岸进境免税店增加一定数量的免税购物额,连同境外免税购物额总计不超过8000元人民币”。

  数量必须“合理”

  需要注意三点:一是有20种不予免税的商品,要按有关规定缴税,包括相机、移动硬盘等;二是烟草制品、酒精制品也要另按有关规定办理;三是购买的物品需要为“自用、合理数量”。什么是“合理数量”?“大多数时候是工作人员的经验。比如你带一套两套化妆品是正常的,如果带五套十套,肯定需要说清楚。”海关将根据旅客个人的情况、旅行目的和居留时间确定正常数量,此外境外购买物品的凭证是重要参考资料,最好保留购物发票。

  海外包裹记住1000元限值

  还有不少海淘族喜欢在国外网站直接购买商品后通过转运公司等寄回。这类海外包裹又将如何收税呢?根据海关总署的规定:一,个人邮寄进境物品,对应征进口税税额在人民币50元(含50元)以下的予以免征;二,个人寄自港澳台地区的物品,每次限值为800元人民币;寄自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物品,每次限值为1000元人民币;三,个人邮寄进境物品超出规定限值的,应办理退运手续或者按照货物规定办理通关手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