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氨纶 棉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非织造布机械“十三五”重点科技攻关项目
时间:2016-04-21 09:46:21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十三五”期间,非织造机械行业将研发、推广一批多功能、组合式、差别化的先进非织造设备,在《纺织机械行业“十三五”发展指导性意见》列入的59项“十三五”期间“重点科技攻关项目”中,非织造布机械项目有5项。

  “十三五”期间,非织造布机械将向模块化设计、智能制造、节能减排、高产宽幅、多种工艺组合、适用于加工特种纤维、多种材料之间复合、仿真模拟等方向发展。

  1高速梳理技术研究及高速梳理机的研发与应用

  意义及内容:在水刺、针刺、热风等干法非织造布生产流程中,梳理机是必不可少的设备之一。应对梳理技术进行系统试验与研究,提升梳理机的速度和产能,满足不同纤维品种的加工需要,出网速度应达到200米/分钟。

  关键技术:优化梳理机的结构,采用模块化设计,提高适纺性和工艺适应性;增大碳纤维、铝型材等新材料零部件的用量,减轻设备重量;提高自动化控制水平,稳定产品质量,减少用工;提高设备可靠性。

  2020年目标:梳理机出网速度在200米/分以上;复合比:20~80/80~20,纤维细度≤2d。

  2双组分纺熔复合非织造布生产线工艺技术与设备

  意义及内容:双组分纺熔复合非织造布生产线是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非织造布装备,融汇了纺粘、熔喷、SMS复合等纺丝成网的核心技术,并满足多模头生产的特殊要求。该生产线将两种高聚物经复合纺丝,形成PP为芯,PE为皮的或其他结构的双组分纤维,纤维在气流作用下充分牵伸和扩散形成纤网,再经热轧生产出纺熔非织造布。

  关键技术:纺丝箱体的开发;复合纺丝喷丝板的研制;复合纺丝工艺的开发;数字化的集散控制系统;满足生产工艺要求和安全性要求的闭环控制系统。

  2020年目标:研制生产出幅宽3200mm的PE/PP双组分纺熔复合非织造布设备。

  3高效高产环保节能气流成网生产线

  意义及内容:依靠全新空气动力学方法将废纺纤维气流成毡,可替代以梳理机和交叉铺网机为代表的传统机械生产工艺。该生产线配置一套全过程压力控制装置,使整个长度和宽度方向上纤网层均匀度好,最大密度差异低于3%,该生产线生产能力大于1000公斤/小时。

  关键技术:研究基于空气动力学的气流成网技术;研究纤网均匀度控制技术。

  2020年目标:突破关键技术,产能达1000公斤/小时,成品重量为150~2000克/平方米,建立示范生产线。

  4PP纺粘针刺土工布生产线

  意义及内容:PP纺粘针刺土工布具有比PET土工布更好的耐酸碱性、更高的抗拉强力及延伸率,在土工领域的应用更优于PET土工布,特别是盐碱地质条件的土木工程、机场跑道建设等。其特性是PET纺粘土工布不能替代的,其技术及产品在国内仍有空白。

  关键技术:PP纺粘针刺土工布与普通的PP纺粘热轧非织造布不同,一般采用融指相对更低的原料,且纤维纤度较大,一般为10d左右。由于PP具有较大的热熔值、较低的表面摩擦系数,在纺粘生产过程中,需要解决纤维的冷却、气流牵伸、铺网及针刺固结等难点问题。

  2020年目标:建成幅宽4.5米以上的生产线并投入市场。

  5数控粉尘过滤材料生产线

  意义及内容:近年来,国内针刺法工艺技术逐步成熟,但与国外先进水平相比,国产设备自动化程度低、产能和制成品优良率低。研制面向非织造设备(针刺设备)的专用数控系统,应用于耐高温纤维粉尘过滤材料生产线中,并对气压喂棉机、高速杂乱型非织造布梳理机、交叉折叠式铺网机、宽幅高频针刺机进行相应研发和优化,解决针刺频率高速化、机构运动高精度化、控制系统智能化等难题。

  关键技术:多机构同步伺服速度控制;间歇式精确伺服运动控制;往复式双向(横向-纵向)联合过程控制;结构设计模块化设计;专用数控系统。

  2020年目标:自主开发非织造粉尘过滤材料生产线,技术水平达到国际先进,并形成相关的技术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