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氨纶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石狮:依靠绿色印染与供给侧改革振兴印染行业
时间:2016-05-18 09:40:12  来源:全球纺织网  共有条评论

 依靠绿色印染与供给侧改革创新振兴印染行业——访石狮市染整同业公会秘书长吴光育

  “正如朱书记所说的,石狮的发展史就是一部实体经济发展史,没有实体经济的发展,就没有石狮过去的辉煌,石狮印染行业是从石狮建市时开始发展起来的,可以说,石狮印染行业与石狮的市龄同龄,是石狮的一项传统产业,实业强市,印染行业更应该积极主动,顺势而上。”石狮市染整同业公会秘书长吴光育说。

  吴光育表示,今年全国两会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成为代表委员们讨论的热词,这也是贯穿“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的发展指南,反观石狮印染业,也应该进一步营造绿色发展理念,在创新和绿色两个方面下手。

  过去,印染行业普遍存在“三高”现象,即:能耗高、水耗高和对环境影响大,这是全国印染行业共同存在的现象,也是印染行业的薄弱点。石狮市在这方面已经走在全国的前列,更早地注意到要克服“三高”的问题,在水集中处理和用蒸汽取代燃煤等方面为全国印染业清洁生产作出了示范。吴光育介绍,绿色印染主要是在气态、液态、固态“三态”方面的治理。水净化处理方面,除三个染整尾水集中处理提标改造基本完成外,石狮印染联盟正与高校联合进行技术攻关,目前,相关技术已经取得一定突破,可以进行水循环分段分级利用,同时,通过净化工艺,在废水排海前,可以分档次进行无害化利用,经处理的第一级废水色度、电解质、COD值更低,可以冲刷内沟河用,第二级处理的水更干净,没有重金属,可以作为市政工程用水,如用以洗马路、隔离带花草树木浇灌等。“这些工艺虽然已经基本攻克,但还需要检验,待成熟了就可以推广,这也是我们提倡绿色印染的目标。”吴光育说。

  前不久,我市对染整企业定型机废气净化治理督查工作进行了部署。吴光育介绍,对于印染定型机废气处理,国家标准还没有出台,但是,石狮印染联盟,已经开始这一方面的工作,把定型机废气处理作为一项技术储备,积极找技术、找工艺、找设备,同时,列入6·18项目,寻求与川大、泉州师范环境学院以及科技部门对接,对危废进行无害化处理。吴光育说:“目前,污泥无害化处理已经泉州师范环境学院进行攻关,可以把污泥烧成砖,利用高温去除有害物质,砖块的利用正在数据分析中,这一块做好了,就可以达到印染行业的生态与和谐发展。”

  吴光育表示,做好印染行业绿色发展的同时,创新印染供给侧改革,是提升印染企业竞争力,提高效益的重要途径。

  印染行业,一要推动研发,无论是工艺研发还是产品研发,都是创造更多的符合市场需求的必要手段,只有不断了解市场需求信息,不断研发出新工艺新产品,才能满足市场的不同需求,同时,避免同质化竞争。

  二要改变商业模式。目前,石狮印染企业90%是代加工,这样的生产模式很被动,缺乏市场信息,产品开发信息滞后,即使是多功能面料,也只是“闭门造布”,最后还要通过布行去推动。所以,印染企业要进一步接近市场,特别是要抓住“一路一带”机遇,走出去,去开发境外市场,建立贸易试点,直接面对市场,掌握更明确的市场信息,建立数据库,建立印染企业自己的品牌。在转型过程中,可以以“加工+营销”模式去开拓市场,促进产业链的提升。此外,还可以与大的服装制造企业联合,创新新的面料,搞专供模式,实现上下游对接。

  三要引进数字化管理,推动技改、设备创新。鼓励引进和运用数字化智能控制系统,更加科学地精细化管理,提升一次成品率,降耗增效。

  此外,吴光育还表示,作为石狮的一个重要经济实体行业,印染行业要克服短板,在实业强市中起到应有的作用。吴光育认为,印染行业发展的短板是技术和人才,目前,虽然有一些企业与科研单位和院校合作,进行新品开发和技术攻关,但是,由于是单独进行,无法形成整体效应,有的是高投入低产出。吴光育建议,可以由政府主导,在各行业中建立产业联盟,使产、学、研、用完全对接,尤其可以通过互联网建立针对供需双方的信息平台,使供需双方通过互联网平台信息对接,实现企业与高校间的兴趣点对点对接,实现企业与高校共赢。“行业联盟是克服高研机构不足的很好的一种模式,低成本、最有效。能够最有效地促进行业转型升级,实现实业强市。”吴光育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