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氨纶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纺织“十三五”规划将发布 三品战略将列入
时间:2016-06-28 08:40:39  来源:全球纺织网  共有条评论

记者昨日从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获悉,纺织行业“十三五”规划的制定工作已经完成,即将发布。根据规划,纺织行业“十三五”的重要任务是“控制总量、提升质量”。具体目标是,“十三五”期间,规模以上纺织企业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速6.5%,平均利润率比“十二五”末有所提高。2020年,规模以上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年均增长6.1%左右;产业用纺织品纤维消费量年均增长8.4%。纺织品服装出口占全球市场份额保持基本稳定。

  此外,为了落实工信部《关于开展消费品工业“三品”专项行动营造良好市场环境的若干意见》的精神,联合会已经将“三品”的相关内容补充到了纺织行业“十三五”规划中。

  “三品”即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

  联合会人士指出,纺织行业“增品种”的主要内容包括:提高创意设计水平、增加中高端消费品供给、发展智能健康消费品、发展民族特色消费品等。

  “提品质”的主要内容包括:开展国际对标、加强质量精准化管理、推进质量检验检测和认证、保障药品和优质原料供应等。

  “创品牌”的主要内容包括:提高品牌竞争力、培育知名品牌、完善品牌服务体系、推进品牌国际化等。

  按照规划要求,到2020年,品牌培育管理体系有效运行企业将达到200家以上。这个目标主要靠服装和家纺企业来完成。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品牌工作办公室主任杨兆华介绍,在过去几十年的发展过程中,服装、家纺消费领域实现了很高的市场化程度,但从整个产业发展的阶段来看,品牌仍然是目前最大短板之一。

  具体表现是,我国缺乏国际化的大品牌,在细分的消费领域,缺乏占有率非常高的品牌品牌的数量也少。除此以外,最大的问题是品牌的产品同质化非常严重。

  杨兆华认为,关于培育知名品牌服装、家纺领域有非常多的企业都具潜力,尤其是一些代工企业。这些企业的产品质量非常好,交货期也非常稳定。结合当前的市场环境看,这些优秀的代工企业已经具备了成为品牌企业的潜力。他们有可能在“十三五”期间发展壮大。

  国泰君安分析师吕明认为,成功服饰品牌掌握大量终端消费,可以通过调度供应链资源、向商场等渠道议价等方式,反哺自身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