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氨纶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英国脱欧对柯桥出口企业影响几何?
时间:2016-06-30 09:30:23  来源:中华纺织网  共有条评论

日前,随着英国脱欧“靴子”的落地,蝴蝶效应迅速产生,欧洲股市、汇率市场等呈现剧烈波动。作为出口大区柯桥,“英国脱欧”事件也受到许多出口企业的关注,有人甚至担心会影响对欧出口。

  英国是柯桥企业出口欧盟的“桥头堡”

  英国和欧盟市场,是柯桥区中高端纺织品出口的主要市场。记者查阅2015年柯桥区对外出口市场汇总表发现,柯桥有近500家出口企业与英国有着贸易往来,其中,“群泰纺织”、“凯明纺织”、“新星外贸”等3家贸易公司对英国的年出口额均超过1000万美元。

  据资料显示,2015年柯桥区对英国出口额达2.6亿美元,而对欧盟市场出口在12亿美元,占据柯桥出口市场的12%左右。“英国在柯桥对欧盟出口市场中占据了举足轻重的地位。”柯桥区商务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英国在欧盟乃至欧洲市场,是一个贸易自由度相对较高的国家,因此,柯桥对英国出口的产品中不排除以英国为“桥头堡”,进而辐射到欧盟其他国家和地区。

  “脱欧”加大出口企业汇率风险

  “凯明纺织”是柯桥区的出口大户,其出口额稳居全区前列,这其中英国市场发挥了不可低估的作用。去年,该公司出口额近1300万美元,成为柯桥出口英国市场的第二大企业。“公司坚持创新时尚面料,让英国客户需求大幅度扩大。”昨日记者采访了凯明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罗海明,他告诉记者,英国市场是其前两年布局开拓欧盟市场的主要“跳板”,这两年成效显著。

  “现在企业最关注的是英国脱欧后的汇率走势。”罗海明直言不讳地说,作为出口企业,关心国际政治最根本的是其带来的经济动荡变化。

  与凯明纺织公司多年布局英国市场相比,位于滨海工业区的迎丰纺织印染有限公司进入英国市场较迟。“我们公司面料主攻英国自主品牌服饰,订单较为稳定,预计年出口额在500万美元左右。”迎丰印染公司总经理傅双利说。英国脱欧“靴子”落地后,对其自主品牌服饰出口影响不大,可英镑、欧元、美元等汇率波动较大,让他感到担忧,“不论是进口方、还是出口方,汇率波动所承受的风险都会增大,这势必影响贸易往来。”

  “此次英国脱欧使英镑贬值,导致出口企业换回的人民币减少,出口企业无疑将面临最直接的损失,特别是这几天正在结汇的出口企业。”为此,业内人士表示应适当减缓集中出大货的节奏,等英国脱欧对汇率冲击得到缓冲后,再进行结汇,以减少汇率损失。

  预计对英出口会有所下降

  “由于英镑和欧元的汇率波动,短期内欧盟、英国的进口需求可能会下降。”该业内人士说,由于汇率波动对进口的影响,英国和欧盟地区对我们的采购量近期可能会有所下降。

  对此,柯桥区商务局有关负责人也表示认同,英国脱欧对欧盟产生的经济影响可能会波及企业的出口。“长期以来,欧盟对我国纺织服装产品采取的是技术壁垒和关税壁垒政策,特别是在关税壁垒方面,我们的出口企业关税负担要比欧洲企业高出12%-20%。如今,英国脱欧又导致整个欧洲金融和经济的动荡,因而,会间接影响我们的纺织服装出口。”

  业内人士认为,英国退出欧盟所带来的影响还在继续,因此,柯桥区纺织服装产品的出口也面临着诸多变数。有关部门提醒相关涉英出口企业,要加强与采购商的联络沟通,后续要关注英国、欧盟的风险预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