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氨纶 棉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首届中国家纺业电商大会在叠石桥国际家纺城召开
时间:2016-08-05 09:12:58  来源:世界服装鞋帽网  共有条评论

首届中国家纺业电商大会在叠石桥国际家纺城召开。主题七个字:融合,创新,国际化。

  “叠石桥”在江苏海门,现实中的小桥已湮没在时光的褶皱里,踪迹难寻;当地由此发端的家纺业却历久弥新,日渐其盛。

  从清末实业家、海门人张謇毕生致力纺织工业,到1956年社会主义改造完成时农户将手工纺织品拿去叠石桥售卖;从改革开放之初南通地区行政公署批文成立“叠石桥绣品市场管理所”,到小平同志南巡讲话后兴建叠石桥绣品城;从21世纪初建设叠石桥国际家纺城,到2015年7月叠石桥国际家纺城被国务院批准同意实施市场采购贸易试点,叠石桥薪火相传到今天。

  经过30多年的培育发展,这里形成了一条涵盖“织、染、印、成品、研发、物流”的完整产业生态圈,成为国内市场占有率近半、出口国家过百的家纺业龙头基地。据了解,叠石桥国际家纺城辐射周边200多平方公里,配套6500多家生产企业,带动50多万从业人员,拥有建筑面积100万平米规模和1万多间经营商铺,年市场成交额突破600亿元。

  进一步推动家纺“触网”,是本次大会的重要议题。近年来,当地积极发展“互联网+电商”新业态,成果丰硕,与淘宝网合力打造的“中国质造”叠石桥家纺专区、以推动跨境电子交易为特色的阿里巴巴速卖通家纺专区相继上线,阿里巴巴1688叠石桥实力产业群园区也已落户。

  “我们最看重的是叠石桥家纺产业链条完整、公共服务健全、相关政策优势。”中铁物流集团有限公司执行总裁陆国荣接受人民网采访时介绍,座落于此的中国叠石桥家纺跨境电商产业中心由中铁物流与海门工业园区共同打造。在这里,电商技能培训中心、跨境电商营销中心、跨境业务大数据分析中心、仓储分拨中心、国际快递服务中心以及出口业务服务中心等相关配套设施一应俱全。

  “我们已同ebay、亚马逊及大量属地国电商平台合作,为叠石桥跨境电商商户服务,助力本地企业减少积存,加快销售。”陆国荣说。数据显示,2015年,海门家纺产业电子商务销售额达195亿元。

  作为国家级贸易改革试点,自去年7月叠石桥市场采购贸易方式正式获批实施以来,越来越多的国际采购商、参展商、投资商在这里“买全球、卖全球”。截至目前,有1万多人次的境内外采购商以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进行采购。200多家商户完成平台备案登记,新注册个体工商户1545家,各类贸易公司、货运船代等中介机构127家,试点累计通关13500票、出口贸易额接近20亿美元,出口商品80多种,出口国家与地区达100多个。

  海门市委常委、海门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祁中伟表示,海门及海门工业园区将加快完善有关政策,积极争取支持,着力探索实施适应跨境电子商务出口的优惠条件。同时,加快推进国际物流园区建设,营造更加便利的通关环境,吸引国际国内更多的物流企业、快递巨头在叠石桥设立分支或代理机构,为跨境电子商务提供强大的货运物流支持。

  记者深夜漫步在叠石桥街头,仍可看到大大小小的家纺商铺灯火辉煌。海门一位资深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上世纪七十年代,当地一位妇女开始用缝纫机绣花,周边几家偷偷效仿,拿到叠石桥去卖,开明的乡干部明面上不声张,暗地里支持,渐渐地,这里就成了夜幕下的绣花专业乡。

  出叠石桥,览江海之门户;观家纺城,传百年之箕裘。不曾想,当年的星星之火,竟燃起一个产业史无前例的辉煌。这个辉煌靠的是天时——开放的时代、有针对性的政策与服务,地利——过去勾连起村庄邻里的叠石桥、今天通江达海的大物流,人和——周边50多万家纺从业人员对美好生活的孜孜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