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氨纶 棉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温州市瓯海服装行业“破茧成蝶”
时间:2016-08-09 10:40:55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共有条评论

  十几年来,瓯海区新生服装企业脱颖而出,到2015年服装企业数增长到500多家,各类企业自然形成以自主品牌、贴牌制造和外贸出口三大类型的产业集群,发展趋势一直是上升状态,72家服装企业产值达到150.1亿元,占全区规上工业产值的30.4%

  “从前店后厂的家庭作坊,到年产值超亿的大企业;从家庭裁缝到国家级知名品牌,20年来,浙江省温州市瓯海区服装行业实现了破茧成蝶的美丽‘蜕变’。”日前,在浙江省温州市瓯海区服装协会成立20周年大会上,瓯海区工商联相关负责人表示,瓯海服装是温州服装主要生产基地,在上世纪90年代,瓯海区企业进入机械化,规模化生产,通过科技创新,产品研发,从小到大逐步发展,全区企业数也不断增加。1996年前后,瓯海区服装企业数接近400多家,随之形成相当规模和实力的行业,瓯海服装商会成立。

  据悉,2001年温州区域调整,瓯海服装最集中的灵昆镇和藤桥镇,划归龙湾区和鹿城区,瓯海服装只留下260多家,商会会员只剩6家企业,商会成了空架子。2002年“瓯海服装商会”更名为“瓯海服装协会”,此后协会的力量又得到充实。

  十几年来,新生服装企业脱颖而出,到2015年服装企业数增长到500多家,各类企业自然形成以自主品牌、贴牌制造和外贸出口三大类型的产业集群,发展趋势一直是上升状态。

  “然而,近几年来,全球经济下滑,服装业冲击尤为严重,行业内优胜劣汰,停产歇业是常态。面对困境与挑战,瓯海服装企业家沉着应对,苦练内功扩经营,创新思维转模式。突围求发展,实现华丽转身,行业发展整体良好,产能仍能保持增长。”瓯海服装协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15年72家服装企业产值达到150.1亿元,占全区规上工业产值的30.4%,创下令人欣慰的业绩,尤其是森马服饰,2015年实现营业总收入94.54亿元,创下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3.49亿元的佳绩。

  记者采访了解到,瓯海服装人热心慈善公益事业,会员积极参加社会各界的助困捐资,慈善助学,孤寡结对,支援山区建设,参与“五水共治”,拥军慰问等公益活动。多年来服装企业向“慈善爱心超市”捐衣累计达17多万件,在苍南台风灾害、汶川地震时,协会第一时间组织募集善款,分别送去6万元、730多万元善款和价值1000万元的衣物,向灾区人民献上情和爱。

  据悉,瓯海服装协会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真正成了企业的“娘家人”,先后9次被区工商联、民政局评为优秀社会组织、先进协会工作集体;被温州市商务局授予“服装出口基地”,被区人社局确立为“服装行业人才工作站”,去年经温州市民政局评定,获得“5A”级行业协会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