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氨纶 棉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因循守旧,他们黯然“出局” 坚持创新,他们脱颖而出
时间:2016-08-10 09:14:49  来源:柯桥日报  共有条评论

   化纤、织造、印染,是柯桥大纺织的三大支柱产业,同时也是传统优势产业。然而,这两年由于原油价格跌宕起伏,市场需求不足,导致化纤市场持续低迷。化纤行业在供给侧改革浪潮中正经历着一次“洗牌”:或转型升级,或淘汰出局。

  

  负增长,化纤行业日子不好过

  远东石化、赐富化纤……提起这些企业,许多绍兴人十分熟悉,他们曾是绍兴化纤行业的巨头。但由于受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低迷,国内外市场需求不旺等客观因素以及企业粗放式管理等主观因素影响,这些化纤生产企业已黯然“出局”。“这无疑对柯桥化纤行业发展产生了巨大的打击。”区化纤协会秘书长张井波说,柯桥化纤行业的鼎盛时期正在消失。

  “事实上,从2014年开始,柯桥化纤行业整体‘日子’并不好过,有市场没利润。”在中国钱清原料城从事化纤生意20余年的经营户李先生告诉记者。的确,数据显示,2015年柯桥化纤行业利润骤降70%。“去年,柯桥化纤企业基本上处于亏损状态。”业内人士分析说。即使到今年上半年,柯桥化纤行业的元气尚未恢复,1-6月,全区化学纤维产值负增长3.3%。“这些年柯桥化纤行业负增长将成常态。”业内人士如是说。

  “洗牌”中,一批化纤企业脱颖而出

  产值增长近10%,利润增长28.7%……在整个化纤行业不景气的大背景下,一批高增长、高收益的化纤企业却脱颖而出,如古纤道股份公司、浙江金甲化纤等。“这些企业的共同点是,走差异化、功能化之路。”张井波分析说,他们的产品受原料、市场等因素影响较小。

  地处钱清的古纤道化纤公司研发生产的海导丝等产品畅销市场,去年该公司实缴税收超6000万元,增长25%。今年上半年仍一路保持增长态势。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化纤企业要走出产能过剩的低迷困局,必须加快技术改造,发展差别化产品,在这方面柯桥区有许多成功的例子。

  如金甲化纤公司在去年年底化纤行业低谷期,产能不减反增,投资千万元采购了先进设备,扩大化纤产能。该公司董事长李鹏勇指着其办公楼走廊上展示的一排排五彩缤纷的有色丝说,“小批量,多品种,这是今后化纤产业的需求新变化,也是改革中的商机。”事实证明,李鹏勇去年年底扩产的计划得到了回报。今年前6个月,该公司产值超5亿元,同比增长近10%。

  “做市场没有的且市场需要的产品。”在原料城以特种丝而闻名的华宝商贸有限公司的四五百吨库存中,涵盖了900多种特种丝产品。“我们公司很少经营涤纶长丝,甚至有色丝也不做。”其经营者吕先生告诉记者,因为那些常规产品受市场波动影响大,且利润薄。正是由于产品差别化,今年“华宝商贸”又扩大仓储规模,从当前1400多平方米的扩大到4000多平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