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氨纶 棉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内外兼修”激发纺织转型原生动力
时间:2016-09-20 09:22:50  来源:全球纺织网  共有条评论

这几天,浙江盛发纺织印染有限公司技术研发中心的工作人员十分忙碌,企业的新型帐篷面料项目已进入最后测试阶段,一旦量产,可以每年为企业创造至少6000万元的产值。依靠创新发展的理念,“盛发纺织”实现了从纺织面料到纺织材料的大跨越,成为一家集纺织、印染、家纺等为一体的民营纺织企业,年产值过5亿元,并持续保持30%的高增长率。

  作为湖州的传统产业,近年来纺织业经历着转型升级带来的冲击,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像盛发一样在创新上谋求突破。“这是企业挖掘生存空间的有效尝试。”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创新理念的带动下,今年上半年,全市730家规模以上纺织企业完成主营业务收入430.45亿元,同比增长14.01%,增速较上年同期增加9.98个百分;全市纺织行业完成利税36.86亿元,增速为13.95%,增速上升2.54个百分;实现利润25.37亿元,增速为18.9%,增速上升11.59个百分。

  挖掘企业内部创新潜力的同时,我市还大力引进重纺织项目,以求带动整个产业的发展。位于吴兴区东林镇的新凤鸣集团今年上半年顺利实现投产,这个我市的纺织重项目从动工建设起刷新着一项项纪录。从落地到试生产仅用了14个月时间的这个项目具备年产48万吨低碳超仿真纤维和90万吨功能性、共聚共混改性纤维的产能,销售收入达63亿元。与此同时,位于长兴县的桐昆集团恒腾差别化纤维有限公司二期年产40万吨差别化纤维项目目前也已竣工投产,这两个项目今年上半年完成主营业务收入41.97亿元,占纺织行业完成主营业务收入的9.75%,完成利税3.05亿元,实现利润1.03亿元,带动作用十分明显。“得益于近年来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工作的有效推进,我市纺织业的骨干企业发展势头良好。”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上半年,67家重骨干企业完成主营业务收入193.16亿元,占规上纺织产业的44.87%,实现利润9.68亿元,占规上纺织产业的38.16%。从出口看,我市纺织原料及纺织制品出口总额86.16亿元,增速5.9%,增速上升9.8个百分。

  虽然上半年纺织业整体运行趋势良好,但行业整体盈利能力偏弱、市场不振、投资项目减少等问题依然突出。相关专家认为,纺织业转型要进一步提升科技创新水平,突出新型织造、染整加工等共性关键技术的研发攻关,不断开发出满足不同需求的高品质、个性化、功能性产品。同时,要推进机器设备联网改造专项行动,重推进生产设备的联网改造和企业内部系统联网,开展“无操作工人车间”示范,促进企业生产制造从单机控制向多机控制发展,全面推进“机器换人”,实现减人增效、管理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