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氨纶 棉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化纤大佬们布局海外投资 让中国化纤走向世界
时间:2016-09-27 09:18:59  来源:化纤头条  共有条评论
 2016年,9月22日,商务部、国家统计局、国家外汇管理局联合发布《2015年度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公报》(以下简称“公报”)。总体而言,2015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公报”显示,2015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实现连续13年快速增长,创下了1456.7亿美元的历史新高,占到全球流量份额的9.9%,同比增长18.3%,金额仅次于美国(2999.6亿美元),首次位列世界第二(第三位是日本1286.5亿美元),并超过同期中国实际使用外资(1356亿美元)。

  近年来,化纤大佬们也将发展眼光瞄准了海外投资项目,通过与国外政府、集团的合作,让中国化纤走向世界,并实现多维度、全产业链发展。

  恒逸(文莱)PMB石油化工项目
  作为我国“一带一路”结点上重大项目——恒逸(文莱)PMB石油化工项目,是由浙江恒逸集团有限公司和文莱财政部全资设立的主权基金(SDC)合资建设的千万吨炼油化工一体化项目。项目地址位于文莱大摩拉岛。建设800万吨/年常减压装置、220万吨/年柴油加氢装置、130万吨/年航煤加氢装置、100万吨/年灵活焦化装置,以及码头、罐区、海水淡化等配套公用工程。项目总投资42.92亿美元。

  恒逸(文莱)PMB石油化工项目于2011年6月获得文莱苏丹同意批复,2013年7月获得国家发改委和商务部境外投资项目核准。至今,项目已完成企业登记、可研编制、地质勘测、环境评价、总体设计、航道疏浚、吹沙回填、土地平整和基础设计等工作。目前,项目员工139名,其中文莱本地员工41名,项目前期累计投资近1亿美元,项目计划2017年底建成。

项目战略意义
  浙江恒逸集团文莱PMB石化项目的启动,标志着我国化纤行业走出去战略迈出了关键性的一步,标志着花鲜明营企业正式进军国际石油炼化产业,不仅能够有效解决恒逸石化原料来源瓶颈问题,巩固公司核心竞争力,更为我国化纤行业积极国际化配置资源、有效解决原料供应短缺、提升中国化纤产业竞争能力探索了一条路径,提供了良好的示范和带动作用。

  荣盛集团入股加拿大能源公司
  2014年,浙江荣盛控股集团正式入股加拿大能源控股公司,成功迈出荣盛集团海外投资的第一步。根据双方协议,此次荣盛完全以现金形式投资,额度在1亿加元左右。以最新汇率计算,折算成人民币约5.52亿元。在成功入股后,荣盛在加拿大能源控股公司的股份占到50%,与公司原投资者并列为第一大股东。

项目战略意义
  此次参股CCEC公司是荣盛集团产业国际化进程的重要一步,是荣盛集团产业国际化进程的重要一步,不仅符合荣盛集团长期以来坚持的多元化发展以及“向上游走”战略,而且有助于集团了解国际油气行业发展趋势及动态,为荣盛集团进一步开拓油气勘探开发及国际能源市场创造条件。

  百宏实业开拓海外聚酯瓶片业务
  日前,百宏实业公布,已批准投资约6500万美元,以发展位于越南的海外聚酯瓶片业务。该投资将包括以约2167万美元购置土地及兴建总建筑面积约为4万平方米之新厂房,作为发展聚酯瓶片业务之一部分,集团将会采购现金代价为4333万美元的25万吨聚酯装置、能源环保及配套装置。

  投资总额(包括发展聚酯瓶片业务所须之额外营运资金)预期约为6500万美元。公司预期,聚酯瓶片业务之新生产设施将于2018年9月开始投入商业生产。

项目战略意义
  公司认为,于越南发展聚酯瓶片业务具有良好潜力,并相信于聚酯瓶片业务之新投资将有利于集团及可录得可观之财务回报,主要因越南在区内位置优越,为原辅料采购及运输提供了便利条件;周边市场存在巨大的市场空间;聚酯瓶片市场日渐扩大,而集团可透过建议投资把握日益增长之市场需求。